【全国网媒湖南行】惹火七月 这座小县城为何“一床难求”

2017-07-27 10:07: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王雪晴]
字体:【

金洞村的板凳龙节目表演。 龚文摄

茶农采茶。李健 摄

记者们采访桂东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罗健东。凌云涛摄

郴州桂东清泉镇万亩茶园观光地。彭福宗摄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记者 刘玉锋 刘涛 黄煌 康蒙 通讯员 张前宝 郭兰胜)沿着平汝高速一路向南,海拔渐高,山路蜿蜒,怪石林立,四面的青山绿树铺陈开来,正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7月26日,由湖南省旅发委、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湖南承办的“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走进郴州市桂东县。

桂东,这个地处湖南省东南边陲的小城,因为常年23℃的气温,大自然孕育的绿色生态、深厚的红色文化,渐渐从“养在深闺人未识”中走出来,成为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暑期旺季,这里的休闲避暑点变得“一床难求”。受益于大自然的馈赠,根植于本土文化,桂东县以全域旅游的视野,打造“农业+旅游”、“旅游+农户”等扶贫模式,带动全县经济的发展。

“旅游扶贫+X”,每年直接脱贫达1.5万人

下午6点,桂东清泉镇,漫天晚霞。起伏不平的山丘上,种满了茶树,翠绿诱人。不远处,红色八角亭、俏皮的小品雕塑正遥相呼应,山风吹来,阵阵凉意。山丘之上,一群少男少女,边采茶,边高声唱着采茶调,当地的民俗风情,在悠扬的山歌中,缓缓流淌。这里,正是桂东县十万亩茶叶观光园的基地之一,吸引着远近游客前来采茶、游玩。

“我们发展农业的同时,还结合旅游扶贫,打造观光园。旅游扶贫+农业,是桂东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桂东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罗健东向记者透露,为发展旅游扶贫,早在两年前,桂东县就相继出台了《桂东县精准扶贫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桂东县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工作方案》等。桂东县委县政府提出,“以全域旅游为框架,把旅游产业作为引领桂东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致富的首位产业”。

随即,旅游元素在各行各业被放大、激活。除了将农业与旅游结合,桂东正在实施“旅游扶贫+新型城镇化工程”,将城镇按城市公园的要求推进将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农业观光园;实施“旅游扶贫+新型工业化”工程,将全县工业农产品包装成旅游商品;实施“旅游扶贫+美丽乡村”工程,将旅游理念融合乡村规划建设成为特色旅游的景区等。

“旅游扶贫的路子走对了,桂东县的名号打出去了,县里的经济也上去了。”罗健东拿出一份文件,数据显示,旅游扶贫项目,带动全县旅游总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均在28%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年均在23%以上,因旅游带动贫困户直接脱贫每年达到1.5万人以上,直接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政策红利激励,偏远村庄成“养生避暑胜地”

正值傍晚,从清泉镇出发,沿原路返回,采访团来到了金洞村,这里烟雾缭绕,恍若仙境。同行的村民钟汉明告诉记者,独特的山区立体气候,宜人居住的海拔高度,金洞村不仅孕育了近万亩高山松、桂花、红豆杉、杜仲、厚朴、黄柏等数十种名贵苗木和药材,至今还保存着完好的植物活化石“千年红豆杉之王”,因此被世人称为南国相思红豆村。

漫步小道,俯仰之间,皆为景色。这座“得天地之灵气”的小村庄,被打造成“农家养生避暑点”。游客纷至沓来,吃一吃农家自己种的无污染蔬菜、最天然的竹笋、小野笋、农家土鸡等最有特色农家菜,住一住舒心的农家小屋,体验晚间的竹林,别有一番风景。

目前,金洞村已是桂东县一类旅游扶贫示范村。罗健东告诉记者,为精准科学整合旅游资源,桂东县将全县102个村的旅游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将青竹村、流源村等12村定位一类旅游扶贫示范村,将贝溪村、竹坑村等35个村定为二类旅游扶贫村,其余55个村定为旅游扶贫服务村。

针对旅游扶贫产业及相关产业,为调动村民发展旅游扶贫的积极性,桂东县出台了一系列的奖励扶持政策措施。如,对千户乡村养生休闲避暑点建设项目,出台A级评定和奖励办法;对茶叶、花卉苗木、药材、楠竹等农业产业每年整合一千万元资金进行奖励引导扶持;对特色旅游商品进行开发;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用工业饲料的旅游农产品生产和销售进行奖励引导补助等。

受到政策红利的激励,类似于金洞村的小村庄靠着旅游致富。这个酷热难耐的夏季,金洞成为避暑的养生天然氧吧。800多张床位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却也让当地老百姓乐开了花。

“绿色+红色”,资本撬动产业扶贫

除了天然的生态环境,桂东县还是红色革命老区。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此颁布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34年8月13日红六军团在此迈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第一步,被誉为“群众路线发祥地、第一军规颁布地、红军长征首发地”。因此,在“绿色”的基础上,桂东县融入红色文化,打造以沙田镇为主的红色旅游小镇。

新业态的进驻,也是桂东县旅游扶贫发展正在探索的新模式,如,引进“地球仓”项目。“这里的乡村风景很美,民俗风情独特,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避暑之时,我们要考虑的是,在有限的资源里,如何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住宿。”罗健东说,桂东县今年正在筹备引进30个“地球仓”,前期进行奖励政策,并由社会资本介入进行后期管理和维护。而这些约16平米左右的地球仓,沙发、电视、咖啡机、浴缸等设施一应俱全,还打造落地玻璃,游客在房内就可满眼绿意。

接下来,桂东县将有怎样的旅游扶贫发展计划?罗健东透露,桂东县将以旅游“厕所革命”为契机,全力实施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实现全县“垃圾处理全域化”、“污水处理全域化”、“净土处理全域化”、“碧水处理全域化”、“旅游交通网全域化”、“全域美化亮化序化”等六大工程。

桂东县也将全力实施全域农产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工业饲料三年行动计划,打响桂东“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旅游商品品牌。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工程以及旅游产业资金引导,招商引资争取外援支持,并撬动民间资金投资旅游扶贫。

罗健东表示,“桂东县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坚持全民参与旅游扶贫,‘人间仙境’桂东县定能在2017年脱贫摘帽。”

【记者眼中的桂东】

桂东作为湖南省2017年脱贫摘帽的12个贫困县之一。本次来到桂东使我在炎炎夏季感受到桂东的清新凉爽,采茶人的热情款待,同时了解到桂东县领导对脱贫致富所做的规划与布局。深耕细作,感触颇深,我们国际在线一定利用好媒体的自身优势,将桂东的成绩,经验,传播出去,传播好,为其它地域的旅游扶贫,精准扶贫提供有价值的参考经验。

——国际在线线碧洁

桂东扶贫感受最深的是,旅游资源在其中发挥的主体带动作用,桂东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部,被称为“养生天堂、避暑胜地”。桂东旅游资源丰富,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将旅游资源地方产业有机结合,通过旅游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地方产业的发展,农民的脱贫致富。

——河北新闻网田士威

围绕全域旅游的框架,桂东把旅游的元素融入到了各行各业当中去。通过“旅游扶贫+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美丽乡村”等建设工程,桂东迎来了脱贫致富的“美丽经济”。在金洞村,村民告诉记者,利用夏季凉爽的温度和优良的自然环境,他们正努力打造夏季旅游胜地和养生天然氧吧,吸引了许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前来避暑休闲,这个时节800多张床位“一床难求”。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引导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村里的人均年收入翻了几番,真正做到人人都能参与旅游,从中受益。

——央广网尧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