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网媒湖南行】旅游带动,湘西老洞古苗寨寻梦“凤凰涅磐”

2017-07-28 11:55:31 [责编:王雪晴]
字体:【

7月27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麻冲乡老洞村,72岁的贫困户麻吉选正在百亩荷花田中采摘成熟的莲蓬。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贫困村民在自家农家乐前合影。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小朋友在古村玩耍。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华声在线7月28日讯(记者 潘梁平)27日下午,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之“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采访团来到凤凰麻冲乡老洞村。一进村,石头石板搭成的特色苗寨任然安静而完整的躲在群山环抱里,古寨对面的米拉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施工,远处超过200亩连片绽放的高山荷花,正将这山谷点缀成最幸福的模样。

苗寨悠悠历史长,藏在深山人未知

老洞村位于凤凰县西北部,距县城58公里,是凤凰县典型的高寒区,隐蔽在湘黔交界处的群山中,算是最原始的苗寨而且是保存相对完整的历史化古村寨。寨子里很大一部分人至今仍然只讲苗语,听不懂更不会讲普通话。

由于战争与迁徙伴随的历史,加上千年的湘西匪患,老洞古寨的先民们在修筑寨墙时把整个古寨围了起来,整个建筑群九宫八卦布局,建筑群设计精巧,一栋连一栋,长达600多米,且古寨内攻防体系和排水系统相当完整,充分体现了先辈们的军事防御构想,古寨内巷道纵横交错,似通非通,家家相通,户户相连,似连却断,似通却闭,巷道两边房屋有高墙隔断,两边高墙内枪口密布。

在古寨范围内,有文物价值的就多达20多处。主要有陈渠珍公馆、麻家大富豪麻家宅院遗址和万担晒谷坪遗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四十军代表与陈渠珍秘密会谈遗址、麻家祠堂、麻参谋故居、苗家土地庙、碾房、苗家青石板街、古吊井、古碾坊,湘西最后一位土匪头子“湘、黔、渝、鄂”反共救国军总司令龙膏如被活捉遗址等。

只是因为交通闭塞,这个距离大红大紫的凤凰古城仅“一步之遥”的古朴苗寨,鲜为人知。麻冲乡工作人员周志中告诉记者,“我们老洞村2000年才开始通电,2004年才开始通车,以前如果要去凤凰县城,需要先步行20多华里山里到别的村子搭中巴车。”

圆梦发展旅游业,村民房屋改农庄

凤凰古城旅游的发展,也深深激励着老洞村的群众。“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为什么不能也发展旅游业。”老村支书唐德华多年来的梦想就是带着村里的老百姓发展旅游脱贫致富。

目前,老洞村村民有332户共1500人,其中,贫困户有140户达到593人。

2015年,湖南省旅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老洞村,根据“景区带村,村景合一”的理念,打造老洞村“一心两区”的旅游产品。一心即游客服务中心,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两区即老洞古苗寨体验区以及大坪现代农业观光区。

省旅发委驻村帮扶工作队负责人龙刻铭介绍,“对古村寨的升级改造主要是在建设旅游基础设施,目前,村内的道路、路灯、公共厕所等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今年上半年,在帮扶工作队地支持下,唐德华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了苗寨农庄。“前不久,村里来了第一波游客,在我们家吃住了两天,给了我700块钱。”唐德华说。

据介绍,目前,老洞村古苗寨像唐德华这样把房屋改成农庄的已经有三户,村民吴吉连说:“虽然游客还不多,但这是个好的开端,我们对发展旅游还是很有信心的。”

荷花开满山谷,贫困户新增多项收入

距古苗寨不远,便是大坪现代农业观光区,记者在老洞村看到,今年新种下的210亩荷花已经开花,四面 环抱的大山就像画框,包裹着这如痴的画卷。

为打造“游凤凰古城,赏云上百荷”老洞乡村旅游景区,今年,老洞村实施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凤凰县老洞苗寨水果专业合作社组织95户农户,种植荷花210亩,其中贫困户占45户。

“我们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让贫困户用田地入股,这样既能让他们获得比种稻谷更高的收益, 预计今年每户贫困户将通过分红实现增收1050元。”合作社带头人麻金书介绍:“同时,还能把他们从田地中解放出来,去做别的工作赚钱。”

72岁的贫困户麻吉选则一直在帮合作社打理荷花田,“主要就是除草、采摘莲蓬这样的事情,每做一天工就有60块钱,最好的时候,一个月可以做27个工,保证家里开支没有任何问题,我儿子就可以安心在外面做活了。”麻吉选说道。

依托生态民俗,打造国家3A级景区

依托苗寨民俗特色与荷花等生态资源,凤凰县计划首先将老洞村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

在设计蓝图里,老洞村还将成为自驾游驿站。9月份,位于山腰上的老洞村自驾车营地将正式完工。据悉,该营地占地面积15亩,设计小车位达到40个。

未来几年,老洞村的交通状况也将得到极大改善,记者从凤凰县旅游局了解到,千云公路正在施工修建,这条道路竣工通车后,老洞村景区与凤凰古城的车程将缩小一半以上,现在通往老洞村的道路仅4米宽,且盘山而行,地势险峻,安全隐患较大。千云公路设计路面达到7米宽,将很大程度上解决老洞村交通不畅的难题。

9月中旬,2017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旅游节将在老洞村举行。届时,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陆续完工后老洞村,将以更加完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