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怀化|清凉一夏 怀化避暑胜地

2017-08-02 11:16:41 [来源:怀化新闻网] [责编:康蒙]
字体:【

连续数日三十几度的高温,让人热得发懵,只想着找个凉快的地方避避暑。其实,在怀化周边有很多避暑的好去处。或在溪水的怀抱里降温,或在大树的庇护下纳凉,跟朋友组织个户外旅游,让夏日的高温远离自己,美哉快哉!

黄岩峡谷的溪流。

鹤城区黄岩:山高无暑享清爽

地点:鹤城区黄岩度假区

路线:怀化—杨村—黄岩,约 50 分钟。

位于怀化城东,距离市区仅20多公里的鹤城区黄岩度假区,有一处拥有大面积原始次森林和近千亩石林植物花园的怀化大峡谷。这里山高气爽,平均海拔850米,常年气温比市区低5-7度,素有“千年无一暑,百里无蚊帐”之称。

黄岩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怀化大峡谷,这里“一日三潮,三脚跨两拱,四门八塘,七十二洞,洞洞相连”神秘莫测。金鸡洞、金龟洞、白马石林、观音寺、桃花寨、鸭利江原始次森林、冰、原生杜鹃核心保护区等景观众多,传奇故事源远流长。千年无一暑,夏凉秋爽,年平均气温17.9℃,常年比城区低5-7℃。

走过玻璃栈道,顺着峭壁上的栈道一路向下。山涧流水潺潺,峡谷绿树成荫。周边枝繁叶茂的原始次森林下,连日大雨形成的溪水冲刷着两旁岩石,石头上都是翠绿的苔藓。夏日里,漫步在峡谷中,又是一番别样的舒服和惬意。

佰瀑峡瀑布。

芷江佰瀑峡:游水山涧避酷暑

地点:芷江三道坑镇小渔溪村

路线:怀化—芷江— 氵 舞 水沿路—佰瀑峡,约1小时。

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佰瀑峡景区,距离怀化市区仅50公里。景区由玖峰拾沟佰条瀑组合而成,有瀑布102处,跌流300余处,翠潭200余处,悬崖90余处,峭壁70余处,有飞虎瀑布、中美瀑布等200多个景点。

这里瀑布成群,古木参天,巨藤纵横,野趣盎然,三步一画,五步一景,如歌幽雅,如画恬静;峡谷内有七条清澈见底的溪流,山拥水、水溅瀑、瀑穿石、石成崖、崖生林、林缀潭、潭映山,相映成趣,自然美景交相呼应。

徒步走在峡谷的游步道上,平缓的溪水开始出现小瀑布,水流拍打在石头上,溅起朵朵浪花。随着高高低低的断层不断出现,小瀑布越来越多,不时脚下就会出现一两处美丽的小瀑布激起浪花,引得一阵惊叹。

树林环绕的穿岩山游步道。

溆浦穿岩山:山水相融忘炎热

地点:溆浦统溪河乡

路线:怀化—溆浦—统溪河乡—穿岩山深林公园,约1小时30分钟。

位于雪峰山东麓的溆浦穿岩山森林公园,集山地、峡谷等地形地貌特征于一体, 沟长谷深,石山高耸,地质景观十分奇特。公园内有大型山峰3座,最高山峰海拔1078米, 有悬崖峭壁、涧峋幽谷20多处, 最深达1000多米。

这里山川秀美、生态优良、峰峦叠嶂、沟谷交错、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这里水净气爽,是天然的氧吧。每走一步皆是一景,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气候。关键是水,在避暑胜地穿岩山,山水相连,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瀑布溪谷遍布各景区,幽幽深潭,清凉宜人,原始森林,次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夏季平均气温不到24℃。

景区里水流潺潺,冒水处洞深而悠长,吞云吐雾。俯身闻着迎面扑来的水气清香,惬意的任水气撩动着鼻翼,再捧水品尝, 清甜而幽香, 捧水洗洗脸,顿时心身俱爽,忘掉夏日的炎热。

中方康龙:溪水绿山纳清凉

地点:中方县新建乡

路线:怀化—杨村—康龙自然保护区,约30分钟。

位于怀化市东郊的康龙自然保护区,是湖南省离城市最近的自然保护区。

在这群峰起伏、谷岭交错间行走, 高高的山崖上,流淌出一股溪水,从山顶奔腾而出,经过突起的石头分流而下。好像此时的天空正在下大暴雨,千万支银箭直射而下,在山脚激起千波万浪,水雾蒙蒙。看到这美轮美奂的大瀑布,欣喜若狂,忘却了一路攀爬的疲劳,纷纷奔向瀑布中。脱去世俗的衣物和烦恼,拥抱着瀑布,任凭飞流击打着身体,仿佛自己正在经历大山的淬炼,心中充满着喜悦,感觉自己和大山融为一体。

路旁的小溪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谷流下来,时而急,时而缓,溪水清澈透明,可以清澈地看见小溪底的沙石,不时有几条小鱼从石缝中游出。在周末的休闲时光里,一家人来到这溪水里抓鱼戏水,很是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