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雪花工业体验游打造湘西旅游新名片 助力旅游扶贫

2017-08-02 14:46:45 [责编:潘梁平]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讯(实习生 张勇 记者 龙腾)日前,吉首市华润集团旗下“雪花啤酒”推出“喝湘西酒游湘西厂——湘西雪花工业体验游”活动,力求打造和乾州古城齐名的湘西旅游新名片,为湘西“脱贫摘帽”注入新的活力。

喝湘西酒游湘西厂 零距离感受啤酒文化

雪花啤酒湘西工厂位于吉首市,与市内著名的乾州古城相距不远。远远望去,工厂内一群标志性的啤酒罐建筑式的发酵罐在蔚蓝的天空下巍然而立,瓶身蓝白相间的颜色与蓝天白云极为相称。

这座位于湘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啤酒厂,素来有“花园工厂”之称,是当地政府和雪花啤酒共同建立的一个扶贫项目。眼前可见的是湘西工厂一期项目,产能每年10万千升,二期工程建成后,湘西工厂将年产啤酒20万千升。

此次“雪花湘西工厂体验游”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品牌文化、啤酒生产和产品体验。工厂内的布置,无不浸染着雪花啤酒的品牌文化,游客可以亲身体验华润集团的红色历史,在9款海报中看到不同啤酒产品的种类,感受雪花啤酒的中国元素、中国文化。

体验啤酒生产过程时,游客将会在化验室通道品评麦芽、酒花、糖浆质感的不同;在糖化车间的糊化锅、过滤槽、暂存罐、沉淀槽、煮沸锅间考察麦芽成为麦汁的过程;经过发酵室后,在整齐有序的包装车间,大家将会见证一瓶啤酒的诞生。

观察完啤酒的生产,游客来到工厂酒吧,品味刚生产出来的最地道、最新鲜的啤酒,真正地喝湘西酒,零距离感受啤酒文化。

打造湘西旅游新名片 助力“脱贫摘帽”

为了响应“精准扶贫”的口号,当地政府和雪花啤酒在湘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了雪花啤酒湘西工厂。“我们想把‘湘西雪花工业体验游’项目打造成一个和乾州古城并列齐名的项目,成为湘西地区的一个标杆。”湘西工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工厂目前的100多名员工中,其中90多名是湘西本地人。”

“这里招的所有的员工,都是优先选择贫困县里的贫困户,有外出务工回乡的子弟或者本地的困难户,我们会优先给他们安排工作。”雪花啤酒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二期工程建成以后,第二条生产线的建成,我们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除了直接招聘当地贫困户,湘西工厂的建成,还带动了周围地区的发展。据相关人员介绍,湘西工厂的先进管理模式为当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成为争先学习的样本;同时,华润燃气的引入也促进周边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

据相关人员介绍,湘西工厂一直致力于建设旅游工厂。“我们会把这个旅游项目再放大,让它成为湘西旅游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后游客去张家界、凤凰旅游,湘西工厂也会成为他们旅行的重要一环。”

“湘西工厂的建成,实实在在为当地政府增加税收,带动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雪花啤酒湘西工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待条件成熟以后,还将举办大型篝火晚会或者打造湘西的啤酒节,进一步地推进精准扶贫和旅游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