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娄底市将努力打造八个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

2017-08-02 14:51:04 [责编:潘梁平]
字体:【

娄底新新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积极推进娄底中心城区、县城和特色小镇建设,7月25日,娄底市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专题培训在娄底华天大酒店举行。国家城乡建设部科技促进中心主任俞滨洋,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娄底市副市长陈旌等出席开班仪式。娄底市人大、政协有关负责人,住建、发改、规划等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各县市区规划、住建、国土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镇和特色小镇负责人,娄底市城投集团等投融资平台公司负责人共204人参加培训。

据悉,2016年以来,娄底市委、市政府确立"建设山水相融、宜居宜业、众人向往的现代化城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中心城区提质扩容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试点建设。2016年,湖南有5个小镇成功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双峰荷叶镇榜上有名。2017年7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开展高速公路沿线特色小镇建设试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我市将在高速公路沿线的娄星区杉(杉山镇)双(双江乡)城镇带,冷水江市禾青镇,涟源市杨市镇、桥头河镇,双峰县青(青树坪镇)三(三塘铺镇)甘(甘棠镇)城镇带、锁石镇,新化县琅塘镇、温塘镇,试点建设8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特色小镇。到2019年底,试点乡镇(区域)建成区面积扩展2平方公里以上(其中建设面积达到1平方公里),扩展区聚集1万人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亿元以上。

此次培训班为期3天,邀请了国家城乡建设部科技促进中心主任俞滨洋,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副院长赵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教授、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乡村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丁奇授课,设置了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海绵城市与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双修”、特色小镇规划理念与政策解读等课程,针对性、指导性强。

课后,记者采访到了参加此次培训并参与起草《意见》的市住建局新城办主任谢孟秋,他说:“特色小镇,主要体现在‘特’字上,要有产业特色,强化城镇发展的产业支撑,实现经济大发展目标,以产业发展聚人 ;要凸显建筑特色,统一规范建设风格、外墙装饰材料和颜色、墙裙色彩,抓好房屋建筑风貌管控,打造特色风貌集镇、街区;要有人文特色,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把文化要素融入特色小镇建设全过程,打造特色小镇的文化标识。”(记者:廖清泉  通讯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