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智慧旅游建设:虚拟现实结合旅游促发展

2017-08-03 14:36:10 [来源:华龙网] [责编:刘玉锋]
字体:【

中国网讯 峨眉山金顶云海、乐山大佛九曲栈道、九寨沟清澈海子……在近日成都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场外的“四川省智慧旅游建设成果展示”区域,四川各大主要景区实时视频通过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传输到了大会现场。不仅是景区的实时监控画面的实时传输,同时,包括景区的天气信息、等级状况、景区最大承载量、在园人数等景区的实时运行数据,旅行社的数据、导游数据、旅游大巴运行轨迹、景区门票销售情况、重点景区的实时客流量等旅游团队的运行状况都在随时更新。

本次大会上重点推出的2017年四川“10+30+100”重大旅游招商引资项目中,中国西部智慧旅游产业集群作为10大旅游产业集群项目之一,成为招商亮点。会议期间,四川省各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互联网+全域智慧旅游精准旅游扶贫云,旅游AR、VR全景等四川省智慧旅游建设成果展示也吸引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据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项目开发公司负责人周涛介绍,目前四川省智慧旅游体系已覆盖从政府主管部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等多个层级,实现了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

现场展示的另一套“互联网+全域智慧旅游精准旅游扶贫云”系统,则专注于全域旅游中小旅游商户,服务中小旅游商户细分市场。主要致力于为帮助帮助中小旅游商户,走上信息化高速路;帮助网友自驾游客,轻松畅游周末度假;帮助政府掌握数据,实现旅游富民富村。从“输血式”旅游扶贫到“造血式”旅游扶贫,以建全域旅游服务人才在线培养机制,通过2分钟微视频教程,中小对乡村旅游从业者进行培训、引导、帮扶,通过类似 “驾校”的方式,帮扶中小旅游商户自助互联网营销。

在展示现场,一组AR的手绘地图、明信片将茂县美丽的羌族姑娘、萌萌哒国宝大熊猫以虚拟现实的方式生动带到了现场,VR720全景则让与会嘉宾瞬间置身都江堰、青城山、剑门关、海螺沟等四川主要景区……周涛说,虚拟现实技术与旅游的结合,让一张地图、一张明信片有了多的价值,通过手机可以直观了解到比如游园攻略、景点百科、文化信息、游览攻略、景区的周边推荐等更多信息。

据悉,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四川旅游运行监管及安全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到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已大范围覆盖四川省内各市(州)以及区县,通过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为全面监管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供了保障。该平台“平急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多种状态下的多种管理功能,平时作为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注重完善信息采集机制,整和各类旅游相关信息;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作为旅游管理部门旅游应急指挥的指挥中心,注重应急指挥协调,从而提高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桑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