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醉”游人 旅游“甜”百姓——第四届衡山乡村生态旅游节开幕

2017-08-07 11:47:08 [责编:刘玉锋]
字体:【


旗袍秀《荷之咏》(主办方提供)

华声在线讯(记者 唐曦 徐德荣 通讯员 夏建军 符新义 石柯)8月5日上午,中国·衡山2017(第四届)乡村生态旅游节在衡山县岭坡乡朝圣村盛装开幕。八月的岭坡乡,青山滴翠,千亩荷花醉人心脾,万余名游客来此探幽、赏荷、淘特产、品土菜。

据介绍,本届旅游节以“生态、绿色、创新、共享”为主题,将持续到明年1月,主要开展“衡山朝圣赏莲节”生态实景表演、“爽爽岳北、亲亲黑提”自驾游、“衡山宴十大名菜”评选、花果山景区周年庆、镭钵峰猕猴桃旅游文化节、衡山县“十大旅游新闻”评比等六大主题活动。

《拜龙朝圣》(周琪/摄)

当天,现场千亩荷花盛开,少数莲蓬已经露头。置身荷塘,放眼望去,尽是接天碧翠的荷叶,粉红色的荷花如繁星般点缀其间。微风吹过,香气萦鼻,不禁让人心情舒畅,觉得美不胜收。赏荷观演,青年歌唱家易秒英、店门席草龙等精彩表演点燃了观众的激情,野莓谷竹筒酒、福星有机米、朝圣莲子等土特产也让游人大饱口福。

开幕式上,来自全市各地的130余名运动爱好者沿曾国藩古道踏古寻幽,来了一场森林探险赛。“这里环境很好,今天参加比赛没来得及细细品味美景,下次还可以和朋友一起慢慢来寻幽探美一番。”上午11时许,来自衡东的运动爱好者郭女士跑向了终点,一身清凉运动的她虽累得满脸通红,言语中却透着兴奋。

今年是岭坡乡第二次承办乡村生态旅游节,2015年,该乡被评为“衡阳市乡村”。该乡围绕保护生态美、塑造人文美的思路,建设打造了野莓谷、丹霞地质公园、翠鹫峰等景点,吸引了总投资达10亿元的紫盖峰旅游度假区项目,带动乡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仅今年生态旅游节开幕式展示的1200亩荷花基地,预计总产值就达800余万元,吸引了周边百余名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该乡农家乐从无到有,目前已发展到50余家。

武术表演《少林风》(周琪/摄)

现居住在衡山白果镇的杨女士特地带着10岁的儿子前来参加节会,在她看来,每次回家都能感觉到家乡新变化,道路更宽了,风景更美了,收入更多了,心情更甜了!她指着千亩的荷塘回忆道,“我记得小时候,这一片都是普通农田,现在种上了荷花,不仅可以收获莲蓬、莲藕,还成了一道特色风景,我好多朋友都和我打听,说要组团来看看!”

衡山县是资源富集的灵秀之地,非金属之乡、鱼米之乡盛名远播,森林覆盖率超过50%,有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利风景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自然”名片。该县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环抱南岳国家5A景区,紧邻长株潭国家“两型”社会试验区,武广高铁也在县内设站,形成了涵盖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黄金水道在内的立体交通网,使其能够深度融入全省半小时经济圈和粤湘鄂三小时经济圈。

“依托衡山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要开辟一条旅游创业、旅游强县的新路子。”衡山县委书记尹培国介绍,近年来,衡山县将旅游作为“一号产业”,大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成功引进了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衡山西游洞天旅游区、东湖风情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建设打造了萱州古镇、九观桥、雷钵峰、野莓谷、百合谷、山竹村等乡村生态旅游新热点。

据了解,该县通过举办乡村旅游节,将县域内遍地开花的景区整合,形成集群优势,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同时,节会也成为衡山旅游成果宣传推介与交流合作的平台,形成以节造势、以节招商、以节促建、以节兴旅的有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