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区大格局打造全域旅游

2017-08-08 10:49:33 [责编:黄煌]
字体:【

“全力将黄梅港湿地公园打造成南湖水环境治理的示范工程;完成龙山民宿及精品酒店建设;建设好酒吧一条街;高标准启动房车营地建设……”,8月7日上午,从南湖旅游资源工作座谈会上传来消息,南湖新区正不断加快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步伐,逐渐从市民休闲景区向旅游度假景区升级,全力打造岳阳市全域旅游新区。

8月7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虹,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主任方争奇、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翎一行,在区工委书记李运帷,管委会主任雷欣,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克君,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就南湖新区旅游资源、景区文化、基础设施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当天上午,邱虹一行实地察看了圣安寺景区、教会学校遗址、龙山片区旅游资源,随后来到南湖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方克君就南湖新区旅游资源及旅游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区管委会主任雷欣从资源整合、宣传形式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南湖旅游发展困难的原因;区工委书记李运帷总结了南湖区域旅游目前存在的困难,并对全市旅游规划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主任方争奇等领导专家也从南湖景区整体规划、核心竞争力、配套设施、差异化发展等方面对南湖旅游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南湖景区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对南湖的风景特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南湖景区属于辽阔与深远并存的湖体景观、独特的山体与岛屿景观、丰富的历史遗迹与文化、多样的生态群落景观、突出的城景交融景观。

南湖旅游资源类型齐全,涵盖了国家旅游资源分类标准中8个主类中的6类资源,可开发利用的价值高。南湖新区内现已开发的旅游资源主要含括: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家(南湖圣安寺景区)、岳阳教会学校遗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岳阳博物馆(国家二级博物馆)、三眼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

南湖新区拥有南湖及洞庭湖双湖岸线,滨湖地带荟萃众多文物古迹,蕴含悠久的人文景观和生动的民俗风情。南湖有远古的天灯(航标灯),有明代的“五里三尚书”墓址、南津古渡等十大古迹。流传有秦始皇赶山填湖、一龙赶九龟等优美的神话故事。唐宋时期许多文人墨客也常聚集在此吟诗作画。如李白六游南湖,写意南湖“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张说诗赞南湖“云间东岭千重出,树里南湖一片明”。(岳阳市南湖新区经贸旅游招商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