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旅游项目普查 4市7县红色资源纳入“重走长征路”精品线路

2017-08-08 14:43:20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8月8日讯(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禹伊伊 欧阳武力)重走长征路,聆听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是对英烈的缅怀,也是对史诗的致敬。8月8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旅发委召开“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专题会议。我省将在被纳入“重走长征路”精品旅游线路的郴州汝城县、宜章,永州道县,邵阳新宁、城步、绥宁县,怀化通道县等4个市州7个县市区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普查工作。

专题会议由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主持,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胡革平、省旅发委红色旅游办公室主任裴泽生、相关市州等领导出席。

“重走长征路”国家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长征为主题、路线跨越大半个中国,是全国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也将是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8月1日,中宣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对“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方案进一步细化,为此在全国开展摸底调查、项目编制、上报整合等工作,以此形成“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项目库。

根据中央红军长征重大历史事件和关键节点,结合规划线路沿途旅游资源分布、基础设施条件、开放潜力等,“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突围之旅、转折之旅、出奇之旅等八段专题线路,涉及到中央红军长征经过的11省区(江西、福建、广东、湖南、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甘肃、宁夏、陕西)以及赣州市、三明市、龙岩市、韶关市、郴州市、永州市、桂林市等36个市区。

其中,湖南省郴州汝城县、宜章,永州道县,邵阳新宁、城步、绥宁县,怀化通道县等4个市州7个县市区被纳入到精品线路中,主要以“突围”为线路主题,旨在体现红军面临挫折时,负重前行、敢于牺牲的精神品质。这条线路密集串联了红军长征初期浴血奋战的战场旧址,游客可感受到红军不畏强敌、英勇向前的意志和力量。

会议上,裴泽生对摸底调查和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即日起,湖南省7个县市区将围绕“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对沿线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长征主题景区、纪念设施、遗址遗迹保护与发展现状等调查摸底,并进行项目申报。

同时,所有项目均需对照《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进行申报。8月25日前,在四个市州七个县市区提交的资料基础上,湖南省将形成《湖南省“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现状普查报告》并提交给中宣部和国家旅游局。

“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旅游的发展。国家统筹‘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对于湖南推广红色旅游资源来说,意义重大。”会上,郭固权表示,各市州应按照国家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较短时间内联合交通、林业等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相关团队,做好摸底普查和项目申报。此外,各市州应根据县里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围绕中央红军的历史事件,实事求是地还原历史细节,将沿线的道路交通、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长征景区以及遗迹遗址尽可能呈现出来,更好地彰显长征精神和弘扬红色旅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