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将建沙滩公园、湿地公园、农耕文化园

2017-08-11 10:08:29 [责编:王雪晴]
字体:【

新邵县将沿着资江打造出新的“资江八景”,建设一条长达12公里的资江风光带。目前,新邵县已经启动了资江防洪风光带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建设。三大片区将衍生出“资江八景”:1.海绵城市教育园:以水文化为主,打造水资源教育基地;2.赛双清艺术文化广场:体验城市休闲生活的场所,设置文化艺术广场;3.赛双清公园(已建成);4.资江水街;5.长滩沙滩公园;6.湿地公园(五馆一厅);7.农耕文化园;8.杉林荷田。

新邵县资江防洪风光带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右岸)是我省湘、资、沅、澧“四水”治理重大项目的组成部分,是纳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省财政厅批准的第三批PPP示范项书目。它起于新邵县新渔溪大桥(规划),止于塘口大桥,全长12公里,总投资90776.2万元,分景观工程、管线综合工程和水利防洪工程三个部分。

其中,园林景观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园林景观、环境配套和公共卫生设施,绿化788511. 93平方米,沿江及地块亮化180100平方米;综合管线工程,包括雨水管、供水管、污水管等工程;水利防洪工程,包括老工业区防洪保护圈、长滩防洪保护圈、黄花园防洪保护圈和王家坪防洪保护圈。

此项目是新邵县“打造大美湖南之心,实现全域旅游”以及新型城镇化两大战略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在园林景观建设上,中国水利水电八局从新邵地理环境和人文资源出发,提炼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进行引申设计,由江北的南段逐步过渡到北段城市未来发展区,形成依水而生、缘水而兴、凭水而忆三大主题带状滨江景观带。

基于游路结合的设置,风光带防洪堤以20年防洪水位为参考,确保县城安全。工程预计三年后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