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天精心打磨 平江县国家3A级景区纯溪小镇华丽转身

2017-08-11 17:00:32 [责编:王雪晴]
字体:【

这个夏天来平江纳凉吧!平江县境内群山叠翠,气候宜人,幕阜山雄踞其北,连云山峻拔于南,碧澄清澈的汨罗江,自东向西贯穿全境。如今,平江县又增添一个纳凉好去处--纯溪小镇。

8月8日,平江县国家3A级景区纯溪小镇宣布正式开园。纯溪小镇,位于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连云村。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整个小镇,都是溪流。一个又一个瀑布从高处坠落,水声如雷,攀援峭壁上凿出的铁链,从瀑布中穿越,战战兢兢,却又满心喜悦。经366天的精心打磨,纯溪小镇以华丽转身。

据了解,纯溪小镇景区集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有客栈、青年旅馆、亲水酒吧、私塾、农家乐,皮影戏、火龙舞、月光岩等项目,开发了探险、登山、溯溪等各种户外拓展运动,已有多家全国知名户外运动俱乐部将纯溪小镇景区作为户外拓展基地。目前知道景区的人不多,游客稀少,它安静而低调,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相关链接:

灶门洞

纯溪为连云山最著名的一条溪河,由连云山飞泄而下,到达嘉义镇大岩村时,河道突然遇到200米的地陷断层,汹涌的溪水形成巨大的瀑布。

瀑布跌落时又遇到巨大的岩石形成两个十多平方米的圆形深水湾,恰似灶台上的两口锅,水流先冲到前锅,而前锅外沿被岩石封闭,水流只能往后锅倾灌,然后从后锅石缝中冲出,形成“前锅挽后锅”的奇景。

纯溪一波三折在药师潭流入一形似灶门的高空石洞,故称灶门洞,从灶门洞塑溪而上,沿途5000多米,两岸重峦叠嶂,古木参天,奇花异草,珍禽异兽,堪称猎奇探险者极好的去处。

月光岩

月光岩,因其洞口形同弯月而得名;洞口正上方有飞瀑倾泻而下,远远望去有如珠帘掩映在洞口,所以当地也形象的称之为水濂洞。

月光岩距纯溪小镇约4公里,连云山主峰峰顶附近海拔1550米的地方,在几乎无路可循的崖壁上,有一处树木掩映、极其隐蔽的天然洞口,洞口前方上下及左右两侧皆为悬崖峭壁,只在洞口右侧悬崖边隐约延伸出一条小道,与外界相通,岩洞天险,易守难攻。

洞内不足百平米的地方内有几幢破旧的房屋,角落里还静静的躺着一口锈迹斑斑的大钟,它似乎在向我们诉说一段历史:

这是湘鄂赣特委旧址,曾经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核心所在地,也就是在这里,著名的开国上将傅秋涛将军领导了10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就是在这里,走出了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

溯溪

纯溪溪谷幽深,清清溪水在原始次生林里蜿蜒穿行,经过亿万年前由于地壳运动加上风剥雨淋、经过流水、崩塌、风化与溶蚀等作用后形成了金龟石、酒缸潭、瀑布等景点。

溯溪开始时地势还比较平坦,潺潺的流水,老树枯藤粗壮的树根怀抱石头深深的扎进泥土,远处瀑布飞流直下,仿佛进入了世外桃园。

沿着峡谷乱石前行几百米溪道中间一处巨石上镌刻的“纯溪”二字赫然映入眼帘,这是被称为“国家名片”设计者的著名的美术大师周令钊为家乡所提字。

沿着潮湿而又长满青苔的小路蜿蜒而上,很多地方还搭着简易的独木桥。溯溪上游的石阶沿着山体而凿,山峰不高但很陡,在岩石上凿出了数百个台阶,有几段几乎垂直而上,台阶窄窄的,只可一人上下。

石壁上拴有钢筋用绳索相连,有的地方甚至只有一个前脚掌大小的地方能让你落脚,必须四肢并用才能在巨石逢中安全通过。

一条通往山顶的盘山路,沿着山路蜿蜒返回。渐渐的山中农户家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与这远处的雾霭慢慢相连,眼前一片逸静,像是城市里的喧嚣与我们无关。

交通:从长沙出发,上长浏高速公路,在洞阳转平汝高速,往平江方向开行,在安定出口下高速,往嘉义方向前行,根据指示牌行走半个小时即可到达纯溪。正常行车时间两小时。

(平江县旅发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