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邵益三市联手协力推进大梅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2017-08-11 17:07:20 [责编:王雪晴]
字体:【

8月8日至10日,由湖南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娄底新化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主任杨金鸢,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谢跃进,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省委讲师团巡视员陈志强,娄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建平出席研讨会。娄底、邵阳、益阳三市相关领导及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新化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典型三联峒和大熊山,观看了梅山傩戏、山歌、武术等独具特色的文艺演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协力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共建区域产业协作同盟,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平台,形成区域品牌集聚效应进行了热烈商讨。

吴建平从娄底的山水特色、民风古朴、资源丰富等方面介绍了娄底文化旅游发展的优势与潜力。吴建平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大梅山地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开发利用这处宝藏的必然选择。要通过建立大梅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同盟,与邵阳、益阳等兄弟市州携手,同向发力,分工合作,共同挖掘梅山文化精髓,推动区域合作发展进入实质阶段,促进大梅山地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杨金鸢指出,要推进大梅山地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要深刻研究大梅山地区的历史和现代价值。梅山文化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较强的地域特色和艺术价值,要科学提炼、概括梅山文化的内涵,要开拓发展、传承发展,将大梅山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变,创新性发展。二是要利用大梅山文化研究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挖掘资源,打造梅山文化品牌。可以建立相应的集研究、交流、体验于一体的研究中心,要根据梅山文化自身特色,加快文化旅游文创产品的开发。要突出产业支撑,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把资源优势整合成产品优势,促进经济发展。三是要形成合力,把大梅山地区打造成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增长极,各方各地都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优势互补,提高站位,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服务,让梅山文化真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会上,娄底、邵阳 、益阳三市还签署了“协力推进大梅山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同盟倡议书”。

(娄底市旅游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