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大祥:致力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目的地

2017-08-17 09:55:08 [来源:中国网]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刘佑祥 胡晓建)作为湖南省邵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乡——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正致力打造全市乡村精品旅游目的地。一幅给你好看、好玩又好吃的田园画卷,在邵阳市区旁边徐徐展现。

北宋古窑址追忆繁华岁月

“瞧瞧,这是今天刚挖出来的。”眼前的碗和罐看似不起眼,却是北宋时期留下的文物。8月15日上午,在大祥区板桥乡召佰村古窑址群的调勘现场,记者看到几个沾满泥土的身影正在坑里忙活着。从6月5日起,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主任、考古专家张兴国一行四人带着当地民工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查勘探工作。

“目前的收获还是令人满意的。要是这次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那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意义重大。”大祥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张代求告诉记者。召佰村的北宋古窑址是在1979年全国第一次文物普查时发现的,1990年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利用,2014年,市文物局进行了调查取样,今年想进一步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勘探通过GPS定位,现已基本确定古窑址占地2平方公里,以召佰村为中心,辐射四周,共分14个点。目前,已出土的文物有碗、壶、杯、罐、碟、盏、垫圈、支架、匣钵等器物。此次取样点为彭家山的馒头窑和龙窑。“馒头窑高1.8米,宽2.8米,长4米。龙头窑长多少米还不清楚,目前保留下来的大约12米长。”一位78岁的专家一边洗着赤脚上的泥土,一边操着长沙口音介绍着。

他们还对当时的取料、烧制、储存、运输等进行了实地调查和研究,将目光穿越到北宋年代。这里可能是资水中游“规模最大、销售时间最长、器物最多的古窑群”,而且是罕见的兼具南北特色,陶瓷和砖瓦都能烧制。在邵水南岸,他们找到了贮存成品的场地,还有产品外运的张家码头、渡头桥码头以及中间备用的土码头。基本推断,老宝庆的陶瓷砖瓦通过邵水进入资江,到达武汉后再流向各地。

在这个有着甘棠布政和商业繁荣历史的衡宝古道上,频繁的人文活动应该有什么古墓留下吧?带着这个思考,张兴国有意在当地进行了搜索。有一天,他的目光突然停留在邵水拦河坝附近的建筑垃圾堆里。其中,两块外人看不出名堂的东西令这位考古专家激动不已。那可是有着明显汉代特色的古砖啊!带着这个意外收获,他四下打听,果然在龙头村游家岭发现了汉代古墓群。

给你好玩,衡宝古道上发展现代旅游

长沙铜官窑的保护和利用,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如何让召佰村的北宋古窑址也发挥良好的作用呢?大祥区和板桥乡党委政府动起了脑筋。依托板桥乡的地理和人文优势,发展兼具衡宝古道文化特色和现代休闲农业优势的旅游产业,成为他们的共识和目标。

据了解,召佰村一带曾是邵阳到衡阳的必经之地,至今还留有衡宝古道的青石板。周边的古文化遗址,除了北宋古窑、汉代古墓,还有召伯祠以及发现30万年前剑齿虎化石的彩山岩溶洞。“如果能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那就会在周边划定一个保护范围。国家会投入资金进行保护和开发,还有望申请遗址保护公园。”张代求对北宋古窑址综合利用价值的介绍令旁听居民也瞪大了眼睛。

过去繁荣的商业,沉淀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村民有宝庆竹刻、文房四宝等传统小工艺品的传承。虽然懂制作的人已不多,但是模具、配方什么的还有保存。一位村妇热心地插嘴道,谁家收藏了什么,谁家会做竹艺。经她介绍,从帮助调勘北宋古窑址的村民中走出了一位72岁的竹刻手艺传承人姚作健。他高兴地把大家带到家里,展示了他正在帮人加工的竹简《金刚经》,又从箱子翻出了自己的竹刻藏品。“竹刻要用老竹子,越大越好。还要用药水泡,不然会生虫。机子雕的大家不喜欢,要手工雕的才有笔锋……”据他介绍,他全套流程都会,前些年他靠这个能挣一两万元,现在眼睛不好使了,只负责雕刻以外的加工。

“这里文化资源丰富,离蔡锷故居又不远,正好可以连片发展旅游产业。”“要是把这些传统手艺复兴起来,又可以搞文化观光,又可以开发旅游商品。”听着大家的议论,一位村民介绍,已经有人专门前来收购村民家中那些从土里拣到的器物。如果能成功申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显然地里的这些宝贝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城市后花园兴起休闲农业

近年来,板桥乡以打造城市后花园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发展规模化、乡村旅游特色化等。休闲农业的兴起成为当地发展旅游经济的又一引擎。

蔡家村杨新生的农庄在今年的杨梅成熟季着实地火了一把。他的200亩杨梅基地在开园日来了300台车,人山人海。“顾客自己去摘,每篓100元,最多的一天我卖了1800个篓子。”杨新生称,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租地搞农业开发,七年前去韩国考察后,向休闲农业转型。多年的实践证明,农业投资期长,农产品销售难,虽然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带动了一些村民增收,但就个人经济效益而言,“还是发展休闲农业最对我的路”。

杨新生说,农业管理不好就没什么效益,还要老天配合。请工人的工钱从最初的8元、12元一天,到现在已增至80元、100元一天,带点技术的活要180元一天。连续晴几天,果园里蜜蜂蝴蝶飞舞,花粉授得好果子结一层,要是连续下几天雨,花被打落就结不出果子。果子丰收卖不起价也成问题。他曾经种过布朗李,市场零售价可以卖到二十来元一公斤,在三眼井市场卖给批发商却只有一元多一公斤。“不赶紧卖出去就会烂,所以只能贱卖。”他还种了些菜,今年辣椒行情好,他送了些到市场卖,而有些菜却是拿来喂猪或烂在地里,“如果拿去卖,算上人工还会亏本”。看准了城里人到乡下采摘游玩的休闲热,杨新生先后建起了杨梅基地、柚子基地,引进了澳柑、丑柑种植,如今又在发展约1000亩的茶花、桂花、罗汉松等观赏基地。为了便于游客进出,他还在乡政府支持下,投资几十万元修好了通往自家基地的路。对于乡里发展休闲农业和文化生态旅游,他表示举双手赞成,并建议在道路修建和环境美化方面加大力度。“车子要进得来,还要有停车的地方。路的两边至少要有8米的风光带。”为了有更美的环境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来,他还有个打算,免费发放1万株树苗给周边村民栽种,带动大家一起发展集旅游观光和采摘乐、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农业。

放眼现在的板桥乡,村村都有休闲农业的好风景。在召佰村有美源三红蜜柚示范园。该基地自2014年1月1日开工以来,共完成1100亩三红蜜柚高效示范园的土壤改良和定植任务,一期已完成建设投资7500万元。在龙头村有湖南益宏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开发的1600亩苗圃,有珍稀大树、珍稀奇石、造型盆栽、绿化小苗、名贵花卉等,有苗木品种二百余个,各种苗木五百余万株。立新村的特种水产养殖基地,2012年被评为全国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基地,现已投资2000万元,年产值2600万元。以金桥村为中心,辐射周边蔡家村、板桥村、邵水村等3个村的新巾帼蔬菜基地,共有钢架单栋大棚720个,简易温室大棚300个,集蔬菜种植、精品水果种植、双季稻推广、瓜果育苗研发为一体,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的产业链,年产值3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