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旅游工作实现新跨越

2017-08-17 15:54:55 [来源:郴州新闻网] [责编:刘玉锋]
字体:【

8月16日上午,在“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发布会上,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旅游发展工作成就。

近5年来,郴州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及省旅发委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新的跨越。旅游发展模式由观光型的单一型向观光与休闲并重多元型转型,旅游发展方向从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全民旅游跨越,旅游发展方式由门票经济转向综合经济发展.

这5年,是旅游迅速壮大的5年,郴州市旅游业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了“破茧成蝶”的阵痛,经过了“苍海桑田”的巨变,也有了“凤凰涅槃”的喜乐。郴州旅游成为了全省旅游发展的重要一极和发展全省休闲旅游的试验区和示范区,被誉为湖南乃至华南地区旅游的一匹“飞马”,成为了粤港澳地区重要旅游目的地。

经济指标: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2-2016年全市共接待各类游客16753.5万人次,年递增16.4%,实现旅游总收入1199.9亿元,年递增19.3%。其中接待国内旅游者16617.8万人次,年递增 16.5%,国内旅游收入1164.6亿元,年递增19.6%;接待入境旅游者135.6万人次,年递增6.8%,创汇5.61亿美元,年递增 10.8%。全市旅游业的发展进入一个黄金时期。郴州旅游经济发展考核连续三年荣获全省一等奖,全域旅游发展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政策扶持:遇水搭桥纳百川

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郴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把旅游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来抓,把以生态休闲、温泉休闲为代表的休闲旅游品牌作为郴州旅游的主攻方向来打造。

为支持旅游业科学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关于加快温泉旅游发展建设“中国温泉之城”的意见》、《郴州市旅游奖励暂行办法》和《郴州市城区高星级酒店扶持政策备忘录》,旅游政策扶持力度空前,全市旅游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全域旅游:无限风光看今朝

五年来,郴州紧紧围绕“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依托“一湖一山一泉一岭一城一展”的特色景观,重点构建郴州市中心城区至苏仙岭、东江湖、莽山、汝城温泉、桂东县城的旅游休闲养生带。按照“一核两极多点”旅游产业规划布局,重点建设了苏仙岭、飞天山、王仙岭等城市休闲旅游基地,中国女排训练基地、环东江湖国际自行车赛等运动休闲旅游基地,“重走长征路”、湘南年关暴动旧址等红色旅游基地,汝城温泉、桂东森林康养等康养休闲旅游基地,东江湖、莽山、五盖山等湖泊、山地休闲旅游基地,爱尚三合、和平村、龙腾金山生态农庄等乡村休闲旅游基地,矿物宝石博览等会展旅游基地。

扎实推进汝城热水镇、资兴黄草镇、苏仙区飞天山镇等7个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实现现代农业、旅游业、文化体育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等的融合发展。目前,我市的苏仙、桂东、资兴、宜章、汝城等5个县市区先后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占全市11个县市区的45.5%,占全省31个创建单位的16%,我市是全省创建单位最多的市州。

产业发展:春风得意马蹄疾

近几年,郴州市坚持规划引领,推动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先后编制和修订了《郴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郴州市“中国温泉之城”发展建设总体规划》、《郴州市飞天山旅游区总体规划》、《郴州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规划》、《郴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千亿产业四年行动计划(2016-2019)》及县市区旅游发展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规划体系。通过规划夯实基础,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成立了郴州市重大旅游项目推进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加快了全市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步伐,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如飞天山东大门建设及大型实景演出节目《飞天·苏仙》、西河绿道、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及温福特大酒店、黄莽旅游公路、裕后街等。

通过开展两轮旅游工作“五个一工程”,各县市区在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旅游精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上下功夫,高等级创建工作风生水起。东江湖、飞天山、宝山、九龙江、稻田公园等景区通过积极申报国家5A和4A级景区,软硬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进一步加大热水温泉、王仙岭、莽山等景区创建省“两型”示范景区的力度,大力开展“中国温泉之城”建设活动,以汝城热水温泉景区为龙头,以天堂温泉改造升级和北湖区 “高铁温泉”开发为重点,以宜章和一温泉体育城、永兴悦来温泉、安仁龙海温泉小镇等建设为支点,全面推进温泉休闲度假精品的打造。

创新旅游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产品,涌现了一批如湘昆文化游、新田汉歌厅游、裕后街美食游、飞天山实景演出等品牌旅游产品,成为郴州旅游发展的核心依托。经过五年的发展,全市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12家,3A级景区15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家,湖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6家,湖南省“两型”景区4家;星级饭店26家,其中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3家;旅行社31家。旅游行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营销市场:日出江花红胜火

5年来,全市创新旅游宣传促销手段,实行旅游节会营销、旅游客源地营销、高铁沿线城市营销、制造旅游大事件营销等立体式营销工作,全市各个旅游产品声名鹊起,各景(点)游人如织,取得了显著效果。已连续举办五届郴州国际(休闲)文化旅游节,郴州节会成为湖南省强势文化旅游品牌,指导各县市区举办一系列旅游节会宣传促销活动,成为推动郴州旅游大发展的重要抓手。

充分利用地处珠三角城市群和长株潭城市群之间的区位优势,以融入海西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圈为契机,郴州走入了与珠三角和长株潭的“同城”时代,通过在长沙高铁南站、郴州高铁西站、郴州火车站出站口或候车厅的广告位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在南方卫视、深圳电视台、佛山电视台、珠海电视台等珠三角地区制作了电视广告宣传片;通过积极参加国内的旅游交易会,高铁沿线旅游大篷车,香港、佛山、珠海、长沙深圳推介会,广州旅游展览会,中国旅游日宣传推介等活动,极大地增强了郴州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在入境旅游市场方面,继续加强招商促销力度,在巩固港澳台客源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新兴旅游市场,入境旅游人数平稳小幅增长。积极与周边市州合作,共同开发区域旅游市场,适应自驾游和散客市场。同时,在香港300台汽车巴士、地铁灯箱广告大力宣传郴州旅游形象广告,在主要客源地营造了郴州旅游的浓厚氛围。出了《休闲郴州》杂志,进一步向市内外旅游行业推介了郴州旅游。从“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到“锦绣潇湘?别样郴州”,郴州旅游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郴州旅游市场取得新突破。

行业管理:直挂云帆济沧海

五年来,郴州旅游行业素质得到明显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全市连年召开旅游协会会员大会、举办各类培训班和全市旅游行业技能比武大赛,形成了长效机制,旅游行业素质得到明显提高。

完成了市旅游协会换届,成立了旅行社分会,通过发挥旅游协会作用,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市各县市区开展“明白消费、快乐旅游”活动、“文明与旅游同行”暨安全生产动员大会、“文明与旅游同行”进社区活动暨万人签名、“黄金周”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游客满意度调查等系列活动,全市诚信经营、文明安全旅行已蔚然成风。通过开展岗位明星评选、星级评定和星级复核、信誉等级评估等活动,行业内创先争优风气得到明显增强,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得到提高。

为开拓旅游行业人员视野,先后邀请了魏小安、叶文智、刘锋等国内顶级旅游专家来郴讲座,举办了旅游行业安全培训班、新持证导游岗前培训班、《郴州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宣贯培训班和全市旅游行政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市学习宣贯《旅游法》培训班等近30个培训班,参训人员达3000人次,覆盖了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等高中层管理人员,提高了旅游行业“依法治旅”的意识和水平,提升了旅游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为保障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先后开展了旅游投诉大处置、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旅游市场秩序大督查和与安监、交通、消防等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等活动。5年来,没有发生过重特大旅游事故,确保了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未来5年,郴州市将紧紧围绕“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总战略、“一核两极多点”总布局和旅游文化“千亿产业”总目标,实施“锦绣潇湘?别样郴州”旅游整体形象营销、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旅游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三大工程,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跨越,将郴州市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新样板和国内外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力争“十三五”期末实现旅游者年接待量6400万人次,文化旅游业年综合产值1000亿元。(记者 蒋林华 实习生 刘凡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