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的湖南最美高速:高速不止壮美,更有别样风情

2017-08-17 16:25:50 [责编:刘玉锋]
字体:【

编者按:

胡寅有言“身在山中不见山,山前行客未能闲。”

美丽而又神秘的潇湘大地让人不禁去试着揭开她的面纱。一人一车一行囊,行驶于细雨蒙蒙的高速公路上,呼吸山间最自然的新鲜空气,在感叹交通便利的同时将沿途的大自然风光尽收眼底。连绵不绝的高速公路,就像一条没有尽头的长绳,缠绕山腰,越过山冈,延伸至远方。

在此,华声在线推出“行,最美湖南高速”专题系列报道,与优秀的摄影爱好者携手,听听他们讲行走在高速公路上的趣事,更以独特的视角,带领读者走进绝美的高速风光画卷。

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行驶在高速上。徐行摄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王雪晴)“高速公路的建设,给我们与更多美好风景相遇的机会,也给当地人们带来了致富的机会。”湖南日报摄影记者徐行2007年开始拍摄高速题材,走遍了湖南大大小小的高速路段,看过那一条条贯通潇湘大地巨龙的建成,也看过高速所达之处人们欢欣鼓舞间的笑容。

穿越四季,长张高速展现别样风情

长张高速。徐行摄

高速公路的贯通,不仅仅是将你带到那里,更让你看到了只有行驶在高速公路之中才能看到的独特风景。聊到高速上的好风景徐行向记者推荐长张高速,“从长沙出发,一路向西风景无限,行驶在长张高速上是十分享受的。”

长张高速从长沙起,途径宁乡、益阳、常德等富庶的鱼米之乡,其间大多是平原和低矮的丘陵,河流、水渠蜿蜒流淌,不少蚌池鱼塘在阳光下粼粼闪烁。鱼米之乡四季分明,这条路上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春天有无垠的油菜花田,夏天有荷花连片,秋天满目金黄水稻丰硕,冬天大多青肃,要是能遇见雪后天晴的日子,阳光穿过薄雾地上晶晶亮亮的一片,是南方难得的景象……

再向西行,能到赏遍桃源、张家界、湘西等地绝美山水风光。高耸的石崖边、傍着清凉明透的山涧河流、独具民族特色的侗寨民居……长张高速如同一条玉龙,从东向西贯穿潇湘大地,一路驶来,感受潇湘美景和极具魅力的风土人情。

长张高速向大山深处蜿蜒,宛如一条玉带。徐行摄

“高速公路也是一条旅游扶贫之路,从前说起张家界的旅游,只知道张家界有山,漂流也只知道有猛洞河。现在长张高速沿途的漂流、农家乐、生态园等等都带动起来了,人们慢慢发现了更多美景,山区人们也渐渐富裕起来。”作为摄影记者的徐行,亲眼见证了这条高速公路上的变迁。

“不仅如此,长张高速的开通更是直接拉动了张家界的冬季旅游,现在冬季可以随时走高速到张家界去游玩。”徐行感叹,“从前张家界冬天是封闭的,因为地形奇特道路险阻。冬天下雪没人敢冒险走山路。冬天的张家界很美,除了山水风景还有温泉,现在有很多人特地前往张家界泡温泉。长张高速拉通,从长沙到张家界、湘西都变得很方便,一台又一台旅游大巴通过高速前往,带动了整个湖南旅游发展。”

隧道内看“蓝天白云”,邵怀高速上的独特风景

雪峰山隧道内的彩灯。徐行摄

雪峰山脉横卧于湘西南的邵阳与怀化之间,脉脊之间多深谷,山隘坡陡,河流溪涧环绕其中,穿越山顶的30公里的公路就有331道弯、122处险。当地民谣道:“雪峰山,山连山,331道弯,331道关,关关都是‘鬼门关’”。而翻越雪峰山成为过往司乘人员心目中的“灰色路段”,人们渴望汽车犹如穿山之甲,能穿山而过。

“邵怀高速开通前行车十分艰辛,而且山区里的公路也只有当地的司机才能开得。当时我从长沙到怀化得花上一天的时间。”徐行曾有多次在此翻山越岭的经历。

邵怀高速是湖南省建设的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开建时更是湖南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邵怀高速工程重点雪峰山隧道开通后,车穿越雪峰山的时间由原来的一小时四十分钟缩短至七分多钟,双洞双车道隧道通达便利,隧道全长6950米,是目前全国高速公路第三长隧道。隧道开通后,徐行还特意重走险峻的山路进行过一次对比,无不感叹工程之伟大。

隧道内现蓝天白云。徐行摄

“雪峰山隧道的开通便利了往来交通,行驶其中更感受到了它的人性温情的一面,隧道内的‘蓝天白云’,可以说是邵怀高速上的独特‘风景’。”徐行介绍道,“雪峰山隧道的一段彩色的灯光,是人造灯光的蓝天白云,这是一个十分人性化的设计。因为隧道很长,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为此特意做了一个这样的设计,也是雪峰山隧道里一个亮点。”

【高速自驾路线推荐】

长张高速——九歌委婉误入桃花源

岳麓书院: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这是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这里保存着一份古老的墨香,是一个寻幽访古的好去处。山腰有“停车坐爱枫林晚”的爱晚亭,与醉翁亭、西湖湖心亭、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

桃花源: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现在的桃花源景区内有桃仙岭、桃源山、桃花山、秦人村、沅江风景线、战国彩菱城遗址、热市温泉等,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桃花源记》里所描绘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意境尚可寻觅。

天门山: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

天门山,古称云梦山、嵩梁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最早被记入史册的名山。

乾州古城:4200多年历史

乾州古城,具有4200多年历史,位于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区内的万溶江河畔。这里交通便捷,209国道和枝柳铁路纵贯南北,是湘、鄂、渝、黔四省边区传统的物质集散中心。乾州,属十里盆地、周围环山,苍松翠柏,绿树成荫,其山如九龟寻母。有万溶江、天星河二水绕洲,形成三陆横陈,状如乾卦,谓之乾州。

吉首:流沙瀑布、矮寨公路天险、德夯风情苗寨

吉首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首府,这里有全国落差最大的流纱瀑布,有蔚为壮观的矮寨坡公路天险,集自然风光与民俗于一身的德夯苗寨等,独具风情。

详细自驾路书

游玩路线:长沙——岳麓书院——爱晚亭——桃花源——武陵山——张家界——天门山——吉首——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