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谈笑”间 “廉”字响耳边

2017-08-21 09:27: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湖南日报8月20日讯(徐德荣 成俊峰)“盘大爹,看来你咯甲九总当不成啰”“当不得啊”“对,当不得,当不得”……连日来,常宁市廉政教育剧《“九总”辞官》在该市各地巡回演出10余场次,共吸引1.2万余人观看,获得多方好评。

《“九总”辞官》是常宁市首次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瑶族谈笑”而创作的廉政教育剧,由常宁市纪委指导,市国税局组织编写和排练。该剧以“税务廉政”宣传为主题,紧贴当前反腐形势,讲述瑶乡某企业负责人老赵为减免税额,邀请国税局盘副局长的父亲盘大爹入“干股”,让他成为第九股东,即“九总”。盘副局长坚守原则与底线,极力劝说父亲辞去了“九总”职位。

“瑶族谈笑”又名“坐歌堂”,起源于宋代,是流行于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一种民间艺术,于2008年被列为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