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促进怀化旅游事业发展

2017-08-24 14:19:19 [来源:怀化新闻网] [责编:康蒙]
字体:【

今年是怀化市第五届运动会之年,从7月底开始,“五运会”各项体育比赛就在各县市区拉开战幕,全民健身热潮不断高涨。不仅如此,怀化市还将举行一场全市自行车挑战赛,路线特意选择了从市体育中心到黄岩旅游景区。

怀化市文体广新局群体科科长黄进华介绍:“路线是精心选择的,因为这样大型的体育赛事活动,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一来景区环境好让参赛者心旷神怡,二来可以扩大黄岩景区的影响力。”

据了解,通过赛事来带动旅游景区的知名度逐渐成为共识,而且这种融合了运动、旅游、健康等元素的体育旅游成为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 体育旅游,具体说来,是以体育资源为基础,吸引人们参加与感受体育活动和大自然情趣的一种新的旅游形式,是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的一种特殊的休闲生活方式,也是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体育和旅游本身就密不可分,赛事活动会产生交通、膳食和住宿等旅游消费,对于参赛人员而言,在运动、休闲和参赛之余,游览周边风景名胜,了解当地人文风情,可以提升‘出游含金量’。”黄进华告诉记者,通过举办体育赛事有意识地把旅游景点结合起来是他们一直坚持的事,因为这样有助于宣传景点,发展景点。

今年的 4 月 16 日,2017 洪江黔阳古城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洪江市黔城镇世纪广场鸣枪开跑,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名专业选手和业余跑者参赛。选手们从洪江市黔城镇世纪广场出发,途经美丽的相思湖公园、雄伟的黔城大桥,并沿风景秀美的沅江两岸一路奔跑至黔阳古城老街,最终返回到世纪广场。沿途的美景,赋予选手们奔跑的动力,而赛事的举办有几十家国际国内媒体的报道,让这座古城着实火了一把。

热情并不限于马拉松。在旅游者注重参与性和体验性需求的当下,融合美景、文化与运动等要素的体育旅游,备受新兴游客的青睐。4月23日,以“带着跑鞋去旅行”为主题的2017湖南新晃夜郎峡谷国际越野赛鸣枪开跑,来自意大利、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外近5000名跑步爱好者参加跑步。当天的赛事线路途经晃州风雨桥、夜郎古乐城、龙溪古镇等当地著名景点。让大家兴奋的是,参加30公里好汉组的选手此次要穿越享有“三十里幽谷,三十里画廊,三十里世外桃源”美誉的夜郎大峡谷。比赛选手在穿越大峡谷时,需要经过石子路、田埂路、草地、泥地、小溪、阶梯等不同的路况,沿途也可领略侗寨、吊桥、奇峰、瀑布、梯田、水库等人文和自然景观。“夜郎谷的风景美不胜收,很期待下次再来游览,更期待参加新晃明年的越野赛,挑战难度更高的比赛。”选手们为这种运动旅游两不误的活动称赞不已。

有些风景,只有通过双脚才能到达。如今,旅游者从传统的观光型旅游向参与体验型旅游转变,运动、健身已成为人们出门旅游的一大驱动力。应对消费者新兴的旅游需求,洪江市和新晃采用“赛事+旅游”的形式,既合旅游者胃口,又达到了宣传该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民俗风情、激活户外运动市场,打造“体育+文化+旅游”盛宴的目的。相比传统观光旅游,体育旅游更具旅游吸引力,是一种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方式。

“如今,我市举办的赛事很多,如气排球赛、篮球赛、有地域特色的龙舟赛等等。9月份还会有一场大型的国际自行车赛事,途径黔阳古城,安江农校和雪峰山森林公园,深度融合体育旅游的概念。”黄进华说。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体育旅游规模为1700亿元,仅占旅游行业总规模的5%;若未来体育旅游追平发达国家25%的比重,按照旅游产业总值4万亿元测算,体育旅游规模可达1万亿元。结合体育和旅游两大产业链的体育旅游,以体育为核心资源、旅游为消费手段,外延十分广阔,包括餐饮、酒店、交通等多个领域。因此,体育旅游产业对赛事举办地的经济带动作用可观。目前我市要将现有的旅游资源与赛事资源进行深度整合,达到双赢的目的,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李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