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首个全国特色小镇 珠晖茶山又添“国字号”

2017-09-05 14:47:10 [责编:黄煌]
字体:【

日前,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珠晖区茶山坳镇晋级“国字号”,入选276个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这是两届全国特色小镇评选以来,衡阳首个获此殊荣的乡镇。

茶山坳镇位于衡阳市东北部,总面积64.8平方公里,是全国重点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全国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示范乡镇和全国美丽宜居小镇。该镇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雁城三塔之一的百年古塔——珠晖塔,有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鸡公峰,有集休闲农旅于一体的金甲生态旅游小镇,镇内盐卤资源也富甲中南地区,有“盐文化之乡”的美称。

近年来,茶山坳镇按照“湖湘风情小镇”建设标准,科学编制了《衡阳市茶山坳镇总体规划(2015-2030年)》《茶山坳镇战略规划》《茶山坳镇现代都市休闲农业产业规划》《金甲岭小城镇建设规划》《茶山坳镇新农村建设远景规划》《黄洲村美丽乡村规划》《农林村美丽乡村规划》,将地域特色、产业特色和文化特色相结合,造就了茶山坳镇“春赏•美景,夏练•美体,秋采•美果,冬养•美食”的“四美”发展潜力和前景,也迈开了茶山坳与众不同的小康之路。

茶山坳镇还是衡阳市重要的“菜篮子”基地,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发达,金甲岭鸡萝卜,樟木白薯等名优农副产品闻名四方。目前,该镇拥有衡州休闲农业、力丰现代农业、茶山梅园、金甲湖•金甲果园、茶山植物乐园、金甲拓展中心、金甲古镇等旅游景点,并建有各类生态农业基地27个,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达8000个。今年上半年,在中国•衡阳乡村生态旅游节暨珠晖“四美”茶山旅游文化节及采梨乐期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

“通过2-3年努力,力争早日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茶山坳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以获评“全国特色小镇”为契机,积极培育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弘扬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立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把茶山坳镇建设成为知名的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

(衡阳市旅游外侨民宗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