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州60周年】新凤凰梦飞翔--凤凰县经济发展纪实

2017-09-20 23:35:36 [来源:湘西网]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新凤凰 梦飞翔

——— 凤凰县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文\施雨润苗 麻正规 唐金生 图\凤凰县委宣传部提供

文学大师沈从文笔下那魂牵梦绕的地方,画坛鬼才黄永玉笔下那《永不回来的风景》,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凤凰,已走过了十年的旅游发展之路,成为湘西州的旅游龙头县。而地处偏远山区的凤凰同时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有155个贫困村、5.2万贫困人口。文化旅游是必走之路,脱贫攻坚是必过之关。“十二五”以来,凤凰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砥砺奋进,使得凤凰各项事业有了全新的突破,县域经济等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日新月异的凤凰,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州庆60周年献礼,并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2016年11月,在凤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凤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海峰向大家汇报了喜人的成绩单。

距离2012年凤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已过去四年,当时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力争到2017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突破66亿元,年均增长8%;实现财政总收入9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实现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

2016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7.93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高出全州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实现财政总收入10.04亿元,同比增长22%。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729元,同比增长8.9%;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13元,同比增长12.7%。同2012年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而言,这的确是一份值得庆贺的成绩单,更是对勤劳的凤凰人民的一份回报,为凤凰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筑牢了根基。

文化旅游凸显新姿态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佳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小城”等一系列荣誉让凤凰成为湘西的旅游龙头、湖南的旅游窗口。随着旅游业的加速发展,凤凰古城容量不足、景点单一、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越加明显。

凤凰的文化旅游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古城景区的扩容提质成为首要任务。向上游延生的“凤凰门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及往下游延伸的“凤凰记忆景区项目”是古城扩容的两大重点项目。这两个项目将在对域内资源进行充分挖掘梳理的基础上,通过对空间结构与环境特色的研究、提炼,从产业内容、空间布局和功能构建方面进行创新表达,形成观光、休闲、体验三位一体的功能系统,使之成为与凤凰古城差异化互补发展且独具自身竞争优势的旅游综合体。

除了对沱江观光带的延生外,凤凰县还启动了旅游免费公厕、污水收集管网、旅游标示标牌整顿等一系列旅游服务综合体的提质改造。古城核心景区内已有11座旅游免费公厕投入使用。目前,古城内包括导游全景图、景物介绍牌、警示牌等各类景区标识标牌已安装300余块。古城内占道经营现象已全部取缔。累计拆除影响古城风貌建筑69701平方米,整改面积2898平方米。

同时,凤凰县以“古城游”加“乡村游”的双核驱动模式,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引进华夏集团等社会资本,加快旅游区域性开发,基本完成“凤凰古城游”“廖家桥-长潭岗休闲度假体验游”“北线苗族风情康体游”“西线兵战文化-农旅体验游”等四大产品体系布局。基本完成老家寨、苗人谷、“苗寨故事”等北线景区景点改造提质,推进飞水谷、天龙峡、拉毫营盘、塘桥香薰山谷、舒家塘等西线景点开发。城北城东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城西游客服务点、停车站场建设全面启动,全面打响全域旅游战役。预计今年“十一”黄金周投入使用的城北城东游客服务中心及生态停车场将为凤凰提供2.3万余个车位。

“这几年我觉得游客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在黄金周,以前我都是一个人看店,今年特意请了一个售货员帮忙。”在古城经营一家银饰店的向丹墨告诉记者。她说:“来凤凰6年了,也感受到了凤凰的变化,停车场多了,古城卫生越来越好,政府对我们的质量检验也很严格,从开店到现在我这里都没有出现过游客投诉的情况。”

截至2016年,凤凰县全县旅游接待人数从2012年的690.49万人次上升到1380.22万人次。旅游收入也从2012年的53.01亿元上升到116.26亿元。

脱贫攻坚呈现新气象

“美丽雄龙我的家,农村不比城市差”。在位于凤凰县山江镇的雄龙村1组,农家房屋外墙上,这句标语十分醒目。而这正是雄龙村百姓的心声。

雄龙村,全村2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其中1组雄龙共148户5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78人。这里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落后。2015年4月,由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府研究室组成的联合驻村扶贫工作组入村,通过抓党建引领,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工作队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通过集中流转200亩土地,建设了标准化湘玉竹种植基地,实现了对52户贫困户178名贫困人口的全覆盖。贫困户以国家投入资金的总和按35%的股份持股,合作社投资173万占60%的比例持股,村集体经济以基础设施配套资金入股占5%,预计每个贫困人口年均增收5300元。

2016年2月,村民吴召云一家五口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我家以前老房子一到下雨天就漏水,能住进这样的新房还有自来水太满意了。”66岁的吴召云妻子是智障患者需要照顾,两个女儿外出务工,6岁的小儿子还在上学,他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力,根本没有经济收入。两年来,在工作组的帮助下,他们家危房成了新房,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他家已享受到了2万余元的经济收入。今年工作组还帮助他建起了200平米的牛棚,等他的14头牛都出栏销售预计可增加14万元的收入。吴召云勾着手指头算着账,脸颊时不时堆起笑容。

同时,工作组还通过多方筹措,围绕村民反映最强烈的水、路、通讯等问题,新修硬化公路7.4公里、生产机耕道17公里,完成了移动2G/4G基站、安全饮水工程、1个60千瓦光伏发电站,让村民喝上了山泉水、走上了水泥路、接上了互联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建成了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2栋合作社产业楼、1栋产业仓库、7公里村间石板路、70盏太阳能路灯、2个垃圾池,破旧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12月,全省党建促脱贫攻坚推进会现场参观推介了该村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

近年来凤凰县以精准脱贫“十项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共退出贫困村31个,1.69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特别是自然环境恶劣、贫困程度最深的腊尔山扶贫实现试点突破。累计投入4.5亿元,腊尔山台地的水、电、路、房等设施明显改善,推动烟、菜、果、药、养等特色产业规模发展,2015年片区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到3182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创造了“一扶两改一强”的扶贫攻坚可复制经验。

民生事业惠及新生活

从最初创业的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如今65人的团队,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辉感慨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政府的帮助,我赶上了创业的好政策好时机。”

为了帮助有志愿自主创业青年,凤凰县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无息贷款,举办免费创业、就业指导培训班,简化办证流程等为青年创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周祖辉说:“政府为我们创业提供了便利,我们也应当回报社会。我们公司现在正积极投入农副产品的深加工,原料基本都是从当地农户收购,聘请员工时我们也优先满足建档立卡户。现在公司90%的员工都是建档立卡户,年轻人回来的多了,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就少了,这也是我创业的初衷。”今年,周祖辉的公司被人社部授予“全国就业扶贫基地”,他本人也被团中央及农业部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

2014年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毕业的滕霆同样也尝到了回乡创业的甜头。当年,由他带头成立的凤凰县德馨苗木专业合作社得到了政府10万元的贴息贷款。这对刚毕业的他来说,既是经济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他说:“我回来办营业执照等手续还不到一个月就全部搞好了,我都想不到那么快。现在我们合作社的苗木都销售到全州各地,有的苗木还供不应求。我有很多在外打工的同学都想回来自己创业了。”

近年来,凤凰县加大对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的关注及投入。完成53所合格学校和16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城区学位4800多个,全县中心以上学校实现光纤宽带、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明显提升,高考一本上线率由2012年的6.5%上升到11.2%。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岗位津贴,边远乡村教师最高月补贴达1200元/人。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贫困学生救助政策,累计发放贫困住宿生生活补助3657万元、免除学杂费1.47亿元,资助学生6.5万人次,实现贫困学生救助全覆盖,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

加快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投入财政资金1.42亿元,完成11个乡镇卫生院、258个村卫生室建设,实现基本医疗设备配置达标,投入财政资金2464万元,推进医药体制改革,全面实现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降低群众就医费用。确保贫困群众在县内公立医院住院报销比例80%以上。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600多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100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大学毕业生年度就业率稳定在70%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66万人。


相关专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