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建州60周年】城乡携手靓丽同行 迈进建设新境界

2017-09-20 23:49:40 [来源:湘西网]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我州推进城乡同建同治、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纪实

文/欧阳仕君 向松 

对于城乡同建同治,每个湘西人都有自己的体验和见解。但毋庸置疑,这是一项关乎湘西发展的重大工作,是州委、州政府实施“五大建设”、建设“四个湘西”、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性工作,是推进我州新一轮发展的抓手;这也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思维变革,不论市民还是农民,学生还是白领,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心中早已根植下“开展同建同治 建设美丽湘西”的种子。

如果以最近五年为期,评选湘西发展的十件大事,“同建同治”理应入选。它不像张吉怀高铁动工那样气势恢宏,不像老司城申遗成功那样激动人心,但从州府到最偏远的土家苗寨,全州近300万人,无人不知晓,无人不参与,无人不受益。

城乡同建同治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个湘西人都是战斗员。战争的对手是“脏、乱、差”,战争的目标简单而明确:“天要蓝、水要清、地要净、住要舒适”,要宜居、宜游、宜业。

烽火起于2013年5月,州委、州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号召和省委建设美丽湖南的新要求,顺应全州各族人民的新期待,立足湘西长远发展,在巩固提升过来整脏治乱绿化行动的基础上,作出了在全州范围内大力开展城乡同建同治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晃四年有余,全州上下围绕贯彻落实这一部署,坚持把推进城乡同建同治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生态文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注重系统谋划、突出党政主导、坚持创新推动、强化文明教育、深化综合整治、严格考评奖罚,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思路布局

提升对外新形象

早在2010年8月,我州就开展了整脏治乱绿化行动,经过各级干部群众的努力,我州环境卫生状况有了一定好转。

2012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完善以奖促治政策,逐步推行城乡同治。

2013年,新一届州委、州政府领导班子上任后,对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式提出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工作。

州城乡同建同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州委书记叶红专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脱产集中办公,负责全州城乡同建同治统筹协调、督查考评,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从一开始,我州就把城乡同建同治定位为: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建州60周年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重要基础性、关键性工作。

随着工作的纵深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的内涵不断丰富,外延不断拓展,从2013年提出抓两个“五四三”(即五化、四清、三基和五大工程、四类创建、三项管理),到2014年、2015年被拓展为“五同”(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产业同推进、环境同整治、事务同管理)协调推进,2016年则升级为推进“三大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网格服务管理),着力建设美丽湘西。

全国人大代表、湘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教授说,湘西自治州推进“同建同治”,它蕴含着值得借鉴的经验。这个举措是弱化对经济增速的考量,强化对生态文明的考量。现在保护生态、保护环境卫生在湘西州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态自觉行为。

湖南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曾建新教授说,湘西自治州有旅游、矿产、文化、生态等资源的优势,但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势,只有保护好了生态优势,其他旅游、矿产等资源才能得到最大的发挥。因此,湘西的同建同治,是务实科学发展的举措。

大创建引领

迈进建设新境界

“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这是过去我州农村的一个普遍现象。如此反差,有认识上的不足,更多的是农村人的无奈。没有资金投入,没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就是一句空话。近5年来,我州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全州投入城乡同建同治工作经费达3亿元,整合项目资金50.2亿元,各县市区每年工作经费投入均达到500万元以上。

有了投入保障,一批示范引领单位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近五年来,全州共创办城乡同建同治州级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示范乡镇、示范村庄40余个,创办县市区级示范点202个。2017年,全州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湘西自治州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已全面启动实施,首批具有湘西特色的美丽乡村已初具雏形。通过三年努力,全州将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300个、示范村900个,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引爆全州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大发展,使美丽乡村真正成为湘西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点睛之笔。

通过典型示范,横向交流比较,促进了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工作逐步平衡发展,全州上下形成了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工作新格局,涌现了众多工作特色和亮点。泸溪县率先引进集镇垃圾焚烧炉,采取“集中+补贴”的方式建立了可回收垃圾收购网络系统;龙山县推进城区环卫整体外包,大力整治“三乱”,城市管理上了新台阶;古丈县全面实行单位联村共建,开展“大评小奖”活动,调动了基层工作积极性;吉首市重拳整治“两违”、交通秩序,城市容貌明显改观;花垣县注重系统推进,在村(社区)配备建治专干,强化了基层基础;湘西经开区创新智慧新城管理,把建筑工地围档变成了文化墙;保靖县推行广告治理市场化,破解了财政投入难题;凤凰县率先实行县城环卫服务整体外包,提升了景区形象档次;永顺县加大单位和个人不良行为电视曝光,促进了突出问题整改。

在示范引领带动下,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长效机制的初步建立,为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整治推进

凝聚发展新力量

在深入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中,我州根据实际,不断探索和完善科学的运行机制,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基本导向,以综合整治为手段,不断完善推进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破解了影响城乡建设发展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2013年,我州组织开展了城乡垃圾整治、容貌秩序整治、交通整治“三大整治”行动,使城乡面貌在短时间内得到明显改观。2014年,立足强本固基,提出并大力推进“五同”20项工作60件实事、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村组公共区域专人保洁制度、城镇区域环卫服务外包、乡镇政府所在地垃圾焚烧炉建设、农村可回收垃圾收购网络体系、“除陋习、树新风”七进活动等重点工作,使城乡同建同治基础得到强化,工作逐步走入常态化。2015年,大力推进城区户外广告、农贸市场专项治理和城区出入口集中整治,规范城区主街道门店招牌,优化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城乡结合部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全州城镇形象。

大整治中,被称为“湘西州史上最严厉的工作考核办法”出炉———排名前四名的县市(区)按不同等级分别给予奖励,倒数第二、一名分别给予处罚。考评办法中还规定,奖金的70%用于城乡同建同治项目建设,30%用于奖励城乡同建同治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连续两月被罚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通过湘西电视台、《团结报》公开说明原因;连续三次被罚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由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州委组织部记录存档。

大整治中,注重从思想上发动群众,行动上引导群众,责任上约束群众,使爱卫生、讲文明、树新风逐步内化为城乡群众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州、县市、湘西经开区先后组织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小手牵大手”、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等系列活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介,加强城乡同建同治宣传教育,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格局。

大整治带来了城乡面貌的焕然一新,以往城乡垃圾遍地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容貌秩序管理得到加强,出店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停乱摆等现象明显减少;城镇规划体系日益完善,道路交通、水利、能源、市政等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已成为我州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得到了外界的广泛认同和关注,群众的普遍赞誉和认可,先后有福建南平、广西桂林、湖南各地市、贵州松桃等地市县来我州考察学习。

一个地方的环境越美,越能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开展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就是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创造环境优势,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现实要求,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群众将会生活得更舒适、更美好、更有品味、更有尊严、更有幸福感。

相关专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