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苗香梨丰收 县长来长沙为贫困户“卖梨”

2017-09-24 23:42: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梁平]
字体:【

(活动正式开启。)

(长沙市民体验品尝苗香梨。)

(城步县多位领导在步步高超市展位前推销苗香梨。)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潘梁平)今天上午,长沙梅溪湖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水秀广场上热闹非凡,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场有意思的展销会:金秋苗梨熟,香溢湘江城——首届湖南城步苗香梨产业扶贫成果暨中秋国庆电商农特产品展销会。说有意思,那是因为城步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博理,县委常委、副县长方凯等多位县领导亲临现场“卖梨”,做起了苗香梨的推销员。

据不完全统计,除工作人员外,活动现场还有参展商、销售商、消费者大约3000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杨博理说道:“只要我们全社会‘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城步县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香脆味甜,长沙市民品尝后都点赞

记者了解到, 苗香梨产自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是湖南城步县的特产。采用有机生态种植,不使用激素、化肥,以保证其自然风味。苗香梨富含维生素C及多糖类物质,香味浓郁、清热润肺,切开不变色,果实抗氧化,耐储存。

活动现场,设置了一个专门的苗香梨体验区,从早上9点开始,来品尝苗香梨的市民就络绎不绝。市民刘小艾带着三岁的女儿来商场,路过活动现场,就品尝了一下工作人员切分好的梨肉,“真的好甜,很脆,比雪梨脆,而且水分很足。”刘小艾立马又找工作人员要了一整个梨子,意犹未尽的她还在步步高超市买了一箱苗香梨回家。

像刘小艾这样对苗香梨“一见钟情”的市民不在少数,今年60岁的李庆“嗲嗲”吃完梨子后,也直接竖起了大拇指,“好恰”是记者在现场听到的频率最高的词汇。

为了让消费者购买苗香梨更加方便快捷,展销会上,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府与步步高集团签约、城步县供销合作联社与京东湖南扶贫馆、湖南云采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同时开通线上线下多条渠道销售苗香梨。

城步苗香梨丰收,贫困户盼脱贫

“今年,是城步苗香梨的丰收年,产量初步估计将达到150万斤,现在,正好是苗香梨成熟上市的季节。”城步县副县长方凯向记者介绍。

目前,城步县苗香梨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带动贫困人口上万人,苗香梨产业已经成为城步县境内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旗帜。该县儒林镇塔溪村是较早发展苗香梨产业的村子,据该村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合作社成立之初的300亩,到现在的2000亩,村里苗香梨种植产业也是越做越大,全村所有的贫困户都加入了合作社。今年全村的苗香梨产量大概是50万斤,销售行情还不错,平均每斤价格能达到3块钱以上,现在各级政府部门包括我们自己,都在想办法把梨子销售出去,我们很有信心,今年塔溪村能提前整体退出贫困村队伍。”

“扶贫需要靠消费来有效拉动,城步虽然地处偏远山区,但是我们也要想办法让消费者来购买我们的产品。”谈起来长沙做苗香梨促销,方凯说道:“借助省会城市的影响力,我们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城步苗香梨,要让苗香梨走出城步、走出邵阳、走出湖南,乃至走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