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行绿道360°感受麓山之美

2017-09-27 13:40:28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康蒙]
字体:【

环行绿道360°感受麓山之美

山脚拟建慢行系统,集景观道、散步道和自行车道于一体

9月26日,航拍岳麓山。 图/记者陈正

在空气清新的早晨,围着岳麓山骑行一周,360°感受它的美。忽而穿行山林之间,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忽而骑行于街道一旁,体会长沙的热闹……这样的设想,在不久的将来有望一一实现。

日前,湘江新区公布环岳麓山绿道工程招标公告,沿岳麓山山脚环绕一周,将建设集景观道、散步道和自行车道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慢行系统——环岳路。

观景、散步、骑自行车于环岳麓山绿道,你将见到不一样的岳麓山风景。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网站日前公布了《环岳麓山绿道工程可研、勘察及设计招标公告》,这条绿道环绕麓山景区,连通景区主要出入口,联系周边5大景区,串联大学科技城多个重要节点。

建在哪里绿道起点岳麓山西大门

环岳路绿道工程,起始于正在规划之中的岳麓山景区西大门,沿岳麓山山脚环绕一周。根据招标公告,环岳绿道将借鉴武汉东湖绿道成功经验,规划打造环绕岳麓景区,连通景区主要出入口,分隔景区与城市的社区道路或景区内部道路。

除了分隔景区和城市道路,绿道还定位为联系周边5大景区、串联大学科技城多个重要节点的联系线。环岳路设计总长约14.9公里,宽约3米,其中现状路段3.7公里,新建路段11.2公里。市民可选择步行、自行车、电瓶车等通行方式环游岳麓山。

当然,线路的选择也颇具特色,绿道将在山林中穿行,既突出了生态性,也避免与城市道路混行。同时,招标公告分析,线路分离景区与城市建设用地,整条环线具有连贯性,且需具有较好的景观性与舒适性。但绿道具体断面形式仍需结合校区、社区、景区及现有道路等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如何建设人和自行车有分流有混行

那么,绿道要如何修建呢?招标公告提出,环岳路的建设将对现状道路提质段,依托于现有路况较好的景区或社区校园道路,在道路表面部分设置绿道标示,并沿途做好绿道标示。同时,对沿绿道界面做提质改造,提升骑行体验。

绿道游径应根据现状情况灵活设置步行道、自行车道和步行骑行综合道。例如,郊野型绿道以自行车道为主,宜设置步行骑行综合道。除借道段之外,原则上应避免机动车进入绿道,只允许对绿道进行维护管理和消防、医疗、应急救助用车临时通行。

就建设形式而言,环岳路将建设“人行-自行车”分流段,绿道与规划道路并行,宽度为3米,在规划人行道设置1.5米绿化带隔离,绿化带内种植高大乔木,以不破坏岳麓山植被为主。此外,绿道表面为红色透水材料,与规划人行道区分,并设置绿道标识。

绿道的建设还将规划“人行-自行车”混行段、山体缓坡新建段以及山体陡坡新建段。

新闻链接

未来岳麓山景区将有6个出入口

根据此次随招标公告一道公布的环岳路设计规划图,岳麓山景区除了东门和东南门,还将设计规划北门(2处入口)、南门和西门。

规划图显示,北门1将设计建设在省武警医院对面的区域,北门2则位于枫林宾馆附近区域。南门设置在麓山南路,而根据此前公布的岳麓山西大门景观方案设计,西门规划建设在西二环。招标公告分析,环岳路将麓山景区六个门串联了起来,希望以此为契机,将麓山景区打造成为一个无边界的大型城市型生态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