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敞开“南门”拥抱世界

2017-09-27 16:43: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康蒙]
字体:【

郴州市北湖公园。(资料图片) 李加诺 摄

9月2日,鸟瞰郴州市城区,楼宇林立。邱泽煌 摄

本版制图/李雅文

8月底,郴州高新区、苏仙区赴深圳联合招商,引资170多亿元;9月初,2017年北京(郴州)产业项目招商暨旅游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引资240多亿元……

近一个月来,郴州市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走出去”“请进来”,进一步敞开湖南“南大门”、拥抱全世界,一场场开放发展大戏接连上演。

郴州市委书记、巿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表示,郴州要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必须先做好“开放极”,以大开放的气度、作为,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引领郴州阔步向前。

正是坚持不懈着眼于“开”、致力于“放”,郴州保持开放崛起良好态势。2012年至2016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58.2亿美元,年均增长19.61%,实际利用外资总量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2位。

“开放极”放大,带动经济“加速度”。2012年至2016年,郴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目前,该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3%,资兴、桂阳、永兴、苏仙4个县(市、区)进入我省首批20个全面小康达标县(市、区)之列。

简政放权,“一次办结”利营商

一到工作日上午9时左右,郴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就热闹起来,前来办事的人络绎不绝。

“加快开放发展,首先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介绍,该市正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次办结”改革,即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在符合法律法规和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只需向政府部门一次完整提交资料,即可当场办结或由政府部门内部流转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从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部门行政审批科室向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进驻中心窗口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改革,到“一次办结”,郴州“自我革命”、简政放权不断走向深水区,目的只有一个: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处主任谭瑞昌介绍,该市工商、国土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39个部门全部进驻中心。近几年还通过清理,减少行政许可项目132项,保留98项,减幅超57%。

“以前要跑几个部门、提交几十份材料、等好几个月,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就能很快领到营业执照。”取得郴州首张“五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统计登记证)合一”营业执照的华宇风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京鑫说,“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让企业省事不少。“一次办结”改革后,当地营商环境大为改善。

郴州还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用电成本、融资成本、涉企收费等。今年6月,又出台“关于降低工业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对降低企业成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郴州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着力攻克行政审批提速、行业协会脱钩、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等一批“硬骨头”,先后开展43项经济体制改革,其中已基本完成的有32项,其他11项在有序推进中。

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加法”。5年来,郴州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5万家,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5.1%,并获国家科技奖励3项。

打造平台,全力构建“大通关”

9月13日,几辆装满进口货品的大货车驶入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这些货品经深圳陆路口岸转关后汇集于此,经郴州海关报关报检后,将运往长沙、重庆、上海等10多个城市,这一过程仅需一天。

“从郴州报关到离岸,最快的只要6个小时。”长沙海关驻郴州办事处快件监管员雷林峰说,郴州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作为国内最早开放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之一,不仅能节省企业报关产品的通关时间,也能让快件更快到达消费者手中。去年,该中心完成跨境个人物品清关84.1万件,单日清关峰值达1.38万件。

郴州市还实施跨境快速通关项目——“跨境一锁计划”,即将香港海关“多模式联运转运货物便利计划”与内陆海关“跨境快速通关”两种通关模式进行对接,实现郴州海关、黄埔等口岸海关与香港海关“电子锁”互认互通。

该项目使郴州的进出口商品在黄埔、深圳等口岸海关凭海关电子锁可直接放行,随后直接在香港码头装货卸货,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缩短了3至4小时排队转关时间。

郴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多年位居全省前列,这得益于该市立体式构建“大通关”体系。郴州先后打造了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郴州公路口岸、郴州铁路口岸、湘南国际物流园、3个保税仓库和1个监管仓库等一系列平台,不断提升产业转移承接能力。其中,郴州铁路口岸于2013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是全省首个按照“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建成开放的通关平台。

“市里正在实施‘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专项行动。”郴州市商务局局长段外宾说,该行动除了整合提升现有口岸资源,拓展郴州综合保税区、公路口岸、铁路口岸、铁海联运、国际快件中心等平台功能外,还将大力推进郴州口岸国际物流中心、电子口岸综合信息平台、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京港澳高速公路宜章口岸作业区、进口化妆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建设,使郴州由内陆港城市、湖南对接粤港澳重要口岸城市,逐步迈向国际化重要口岸城市。

郴州构建“大通关”体系,促进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仅今年上半年,该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5.28亿美元,同比增长92.4%,总量居全省前列。

招商引资,发力打出“组合拳”

近5年来,郴州市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第一菜单”,以产业引进为主导,以精准务实为主线,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2年,通过争取省委、省政府出台推进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后,郴州制订了“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实施“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和“加大力度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以及“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郴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5大行动方案等,打出了扩大开放合作的一套组合拳。

“我们结合郴州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方向,每年都精选一批有特色、质量优的招商项目对外发布。”郴州市商务局局长段外宾介绍,2012年至2016年,全市共对外发布招商项目780个,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

为实现精准招商,郴州市组建了园区、有色金属、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生态绿色、文化旅游、石墨及新材料等6个市级产业招商小分队,积极参加“港洽周”“沪洽周”“中博会”等重大节会活动,每年还开展“八月集中招商月”活动,先后引进正威集团、远大住工、广东长鹿、飞利浦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来郴州投资。

2012年底,郴州市苏仙工业集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当时园区还是“零厂房”。如今,通过优化服务、招商引资,吸引了以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东泓住工为龙头的27家规模以上企业入驻。

苏仙工业集中区的发展,得益于该区先把厂房建好,让客商只需带技术、设备入园,“拎包入住”,打通了资本快速进入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总投资50亿元的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从签约入园到今年4月投产,只用了5个月时间;投产4个月,实现生产总值10亿元,完成税收5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

2012年至2016年,郴州在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重大项目226个。今年上半年,在省、市重大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重大项目85个,总投资10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