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长假长沙博物馆活动多 游客高峰预计在10月2日至5日

2017-09-29 11:14:31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商代象纹大铜铙、唐长沙窑、擂鼓墩2号墓出土36件编钟。 图/张文欣 温蕾

华声在线9月29日讯 记者从长沙博物馆了解到,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长沙博物馆将于10月1日至10月8日正常免费开放,并为孩子们准备了多项青少年文化系列活动。节后,10月9日(星期一)、10月10日(星期二)将闭馆。

探秘长沙的“国宝”

国庆假日期间,长沙博物馆第一、二、三、四展厅展出“湘江北去——长沙古代历史文化陈列”和“中流击水——长沙近代历史文化陈列”常设展览。长沙历史文化陈列共展出文物1250余件(套),使用各种资料图片2400余张。

展览展出珍贵文物,其中包括新石器时期南方最精美的彩陶彩绘鸟纹双耳罐,镇馆之宝、商周时期最大最重的青铜乐器象纹大铜铙,最早能成编演奏的商代青铜编铙,唐代长沙窑等。特展二厅展出“诸侯礼乐——随州出土周代青铜器特展”勾勒出一幅周王朝时期诸侯国的礼乐篇章,共展出84套280件来自两周时期湖北随州出土曾、鄂等国的典型青铜文物,包括九鼎八簋、曾侯乙编钟“姊妹钟”和兽面扉棱尊等青铜瑰宝。展览时间持续至10月8日。

规避高峰参观

据参观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长沙博物馆游客高峰日出现在10月2日-5日,去年10月4日,长沙博物馆当日游客数破万,给展厅参观造成压力,曾进行人员限流。因此,长沙博物馆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游客,请携带身份证、驾照、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在长沙滨江文化园景观塔内免费领取参观券入馆,错峰参观。

专为孩子设计的活动

此外,长沙博物馆还将安排“国宝小卫士”专场活动、博物馆学艺员体验之考古体验等多场精彩纷呈的青少年文化系列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玩乐的过程中也受到文化熏陶。活动可通过“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报名预约。

其中,“国宝小卫士”专场活动将于10月2日至8日举行。这是一个关于博物馆的迷你展览,少年儿童可化身“国宝小卫士”,了解博物馆有哪些宝贝,藏在哪里,怎么保护的,然后动手修复拼接长沙博物馆“受伤的国宝”,献礼祖国生日。完成任务者,可加盖“文物医生”纪念章。

博物馆学艺员体验之考古体验则在10月1日举行,需要参与者化身考古队员,了解考古常识,模拟体验考古发掘,初步认识挖出的“国宝”。需要提醒的是,“考古体验营”活动中有体验考古发掘的环节,请勿穿裙子等不方便活动的衣服。

■记者 吴岱霞 通讯员 韩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