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望城实施全域旅游 打造名望之城

2017-09-29 11:35: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刘玉锋]
字体:【

作为雷锋同志的故乡,长沙市望城区先后获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特色县、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区,并且成功进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行列。

近年来,望城区强力实施湘江古镇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古镇群概念性规划,成立望城文旅投,启动游客集散服务中心、潇湘大道北延线乔口段建设,加快大众垸河湖连通打通水上交通,聚焦全域旅游、魅力古镇发展。

望城区始终把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深入推进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积极探索“旅游+一二三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文化旅游升级版,将红色旅游、古色旅游、绿色旅游相结合。

靖港还原水乡风貌

靖港古镇处于沩水入湘江之三角洲地带,明清至民国时期,靖港是湖南著名米市与淮盐经销口岸;随后,因沩水改道,靖港失去了港口优势。如今,国家倡导文化产业的政策导向、湖南“文化强省”的战略给靖港提供了新生的契机。2008年12月,靖港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评定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古镇保护与开发纳入省、市重点工程。靖港古镇通过政府和社会双重资金投入,在其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了科学全面的规划,实施了原貌修缮与复古改造工程,还原了水乡古镇的风貌。

在保护性开发过程中,为兼顾旅游与人居环境资源的优化,古镇被定位为“区域性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遵循“大保护,大利用,修旧如旧”的开发原则,对非物质文化、不可移动文物、居民以及古镇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在产业结构上,靖港立足旅游产业,走科学发展之路,产业结构转型以旅游经营与服务为核心,辐射至商业、工业、文化休闲业、生态农业。在发展本地传统手工业的同时,靖港政府还鼓励当地居民进行创意型投资,以生态友好、附加值高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也积极抢占着古镇商业市场。在经营管理上,靖港古镇借力营销服务走快速发展之路,强化营销宣传力量,将策划与宣传作为旅游产业的发展动力,多次举办“八大碗美食节”等活动。

铜官传承匠人手艺

铜官窑作为一个老窑口,是中国唐朝彩瓷的发源地,铜官窑遗址是湖南省古遗址中唯一的文物保护单位,其陶瓷烧制技艺也入选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铜官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聚陶瓷文化、书法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小城市建设试点镇、湖南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铜官国家建制镇示范试点主要包括“实现多规合一、促进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创新公共服务”4大类8个重点项目。其中,“实现多规合一”是将铜官辖区内铜官循环经济园发展规划、铜官窑遗址公园发展规划、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规划、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等多种规划整合为一,使其规划控制线得到科学管控。除此之外,铜官还成立了唯通产业投资基金与创客中心,加强了企业融资,并且吸引青年设计师、艺术家入驻。以“泥人刘”为首的匠人为了让其产品更深入市场,也逐渐将其手艺与互联网相结合,借助互联网平台,在“互联网+手艺”模式下探索。不仅在微信公众号、淘宝、京东、百度贴吧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销售,还通过直播等方式让大众参与其中。

乔口打造渔都品牌

乔口镇位于湖南省会长沙北部,湘江之滨、洞庭湖南岸,地处长沙、岳阳、益阳三市交界。以全域化、全覆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旨,乔口镇已打造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个、特色村2个、全省人居环境整治村3个,2017年,乔口镇已被列为全省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依托丰富的水资源,坚持以鱼产业为主、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乔口渔都”的品牌已带动当地居民实现就业5000多人,年接待旅客200多万人次。

乔口镇的产业特色包括水产养殖、水产加工、水产销售、水产消费,其鱼产业逐渐成长为乔口镇的主导产业,并且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乔口镇的环境整治也成为了望城区的示范镇,不仅生态能源沼气得到推广,还率先全省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加强城镇污水处理,现已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人工湿地23处,被住建部、新华社智库誉为垃圾分类减量“乔口新模式”。(林远 陈思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