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国庆、中秋双节假日旅游情况综述

2017-10-10 10:00:15 [责编:黄煌]
字体:【

2017年1-9日,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156.85万人次,同比增长16.6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5.12亿元,同比增长25.64%。在良好的发展来势下,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常德市假日旅游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市旅游外侨局及各区县市旅游部门精心组织,加强指挥调控,强化安全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

一、 假日旅游市场基本情况

本次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重叠,构成长达八天的“超级假期”,公众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市场保持高位运行,旅游综合效益再创佳绩。总体来看,常德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两大特点:

1.游客接待超三成半。据初步测算,今年共接待国内游客360.24万人次,同比增长36.93%。纳入统计监测的六个景区桃花源、柳叶湖、城头山、夹山、花岩溪、枫林花海共接待游客45.7 万人次,同比增长68.3%;常德河街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穿紫河游船接待1.1万人次。

2.旅游增收接近三成。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全市旅游总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29.01%。其中,上述六个监测景区门票收入3474.2万元,同比增长98.9%,穿紫河游船船票收入近200多万元。

二、假日旅游市场主要特点

在全域旅游战略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加上2017常德旅游节的持续作用和人气聚集效应,常德市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异常火爆。

1.新桃花源迎大考。闭关三年的桃花源景区在2017常德旅游节隆重亮相,正式迎来国庆、中秋双节“大考”。景区推出了陶艺制作、古法榨油、采茶制茶、酿酒等16大民俗体验活动,举行了第一届民俗拜月大典等系列活动,成为常德假日旅游新的“引爆点”,游客中心排队购票游客络绎不绝,“桃花源记”山水演出一票难求,总计销售演出票5500张,平均入座率达100%,场场爆满。据统计,8天时间里,桃花源景区共接待游客12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000万元,成为我市旅游新增长点。

2.产品供给拉动消费。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目标,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和旅游战略性产业攻坚行动计划为指引,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一大批精品旅游产品陆续面市,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十一”长假期间,柳叶湖、城头山、花岩溪、夹山、枫林花海等景区持续火热,魅力依旧。其中,柳叶湖景区接待游客约11.2万人次,城头山景区接待游客约8.8万人次,花岩溪景区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夹山景区接待游客约4.3万人次,枫林花海景区接待游客约2.4万人次。此外,新推出的常德河街、老西门、德国风情街、常德步行城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均成功挤爆“黄金周”,成为购物休闲娱乐游玩的首选地,直接拉动了周边餐饮、酒店、购物业等快速增长,成为游客消费的主要场所。

3.活动促销拓展市场。今年以来,市旅游外侨局开展了大量旅游促销活动,带来了市场系列连锁反应。4月份,组织长沙、大湘西片区及本地旅行商、旅游专家集中推出八条常德旅游精品线路,成立了常德旅游市场营销联盟,整合力量拓展重点目标客源市场。出台了新修订的《常德旅游促销奖励办法》,重奖为常带客的各类旅游企业。5月,首发了常德旅游护照、“锦绣潇湘 亲亲常德”全域旅游卡,10000套一经推出被游客抢购一空。“黄金周”期间,部分游客手持全域旅游卡进出景区,免去了排队购票的时间,体验了智慧旅游带来的快捷和方便;7—8月,举行了湖南旅游新媒体培训会,承办首届海峡两岸旅行商交流大会,全面推介常德旅游产品线路;9月21日-23日,举办了常德旅游节系列活动,重磅推出了“166”旅游精品线路产品,策划“亲亲常德、浪漫之旅”旅游推介会,旅游形象宣传片首播、3D全息投影推介首秀、常德旅游官方微信升级首推、“亲亲常德号”专列首发,与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同程集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激活常德旅游市场,全面展示常德旅游形象,带热常德旅游人气。此外,10月1日,市旅游外侨局在常德机场、火车站及高速公路出口进行公益宣传,向游客免费赠送1000套常德旅游护照及全域旅游卡并推出国庆期间的优惠活动,欢迎在外的常德人和来常的外地人在常度假,同时,桃花源景区还推出了凡飞抵常德桃花源机场的旅客,凭本人身份证和登机牌,前往桃花源景区游客中心可免费换取价值 180 元门票一张等优惠活动。

4.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城市旅游人气旺盛。老西门、大小河街、白马湖公园、沙滩公园、德国风情街等市内各景点人头攒动,商铺满铺经营,特色活动一场接一场,其中,大小河街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穿紫河游船8天接待游客1.1万余人,船票收近200多万元。乡村旅游异常火爆。深入自然品味生态,重归农村亲历农业,集休闲、餐饮、娱乐、民俗文化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亦受到人们的追捧。市城区周边的红烨山庄等乡村旅游点推出了各种游乐项目和特色餐饮来吸引游客。石门县、桃源县、澧县等区县市也相继推出了以采橘、采茶、采葡萄等乡村旅游活动,招徕了大量游客赏金秋美色,享丰收喜悦,让游客体验到了浓浓的乡村气息。

5.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加强在节前以及节假日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旅游休闲生活方式,大力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游客文明出行。10月1日,市旅游外侨局组织志愿者在常德机场、火车站及高速公路出口进行文明旅游公益宣传,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桃花源景区组织志愿者近400名,每天上午 8点至下午 5点坚持在游客中心、停车场和三个景区入口为游客服务,为景区游客高峰期间游客的安全、讲解、咨询、导引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花岩溪景区发动当地村民,组织了5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服务;夹山景区协调当地交警、城管,每天组织5人的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执法、巡查、为游客普及安全、文明出游知识。

三、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是推动假日旅游管理,应对客流高峰的工作方法重要途径。市旅游外侨局主要做到了三个坚持,确保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1.坚持值班带班保畅通。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市旅游外侨局实行24小时值班,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保证假期信息畅通。建立了节假日期间的应急处理机制,并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来常游客过一个安全祥和、欢乐舒心的假日。建立了旅游投诉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和处理旅游者的投诉。整个“黄金周”期间,全市共受理2起旅游投诉且处理到位,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此外,还组织专门力量对对国内游客在常德“黄金周”期间内的旅游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形成假日旅游市场调研报告。

2.坚持全面检查保平安。节前,市旅游外侨局组织旅游执法检查组深入桃花源、柳叶湖等地开展景区(点)旅游安全执法检查。重点对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投诉受理处理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针对今年国庆中秋旅游黄金周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旅游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加强对景区大型活动的管控。检查组还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现场交办,并及时下发了整改交办函。各景区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大小河街景区成立了节日期间安全维稳领导工作小组,制定了预警方案,层层部署落实,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并设立了绿色通道,游客服务区增加服务人员,配备河街微型消防站, 15 名专业消防人员 24 小时待命。穿紫河各游船码头采取回廊式方式登船,避免拥堵和踩踏,几大游船码头增加了 100名安保人员维持秩序,14艘救援艇全副武装,随时待命。此外,还组织人员对全市旅行社、星级饭店和重点旅游景区进行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规范服务行为,对全市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进行现场检查。通过看现场、查资料、考员工、访游客、听汇报等形式,对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监管检查,净化了假日旅游市场环境,维护了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3.坚持持续发力保宣传。市旅游外侨局节前召开了黄金周旅游专题新闻发布会,并利用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开展假日旅游安全宣传和游客服务等工作,同时在9月28日常德晚报上整版刊登名为“‘超级黄金周’去哪儿?好地方就在你身边”的常德周边短途旅游指南,含亲亲常德“166”系列旅游产品和七大景区活动。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刊出了各景区的旅游活动;在常德旅游微信公众号上每天播出常德旅游市场活动情况,更好地宣传常德形象,推销常德旅游。

(常德市旅游外侨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