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娄底旅游国庆中秋长假小结

2017-10-10 10:01:56 [责编:黄煌]
字体:【

国庆、中秋双节重逢,伟大祖国68华诞,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各大景区接待高位增长,各大旅游企业收获殷实,整个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平稳实现了旅游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旅游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为十九大的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

一、总体情况

(一)旅游接待情况

据统计,10月1—8日,我市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全市共接待旅游者359.05万人次,同比增长20.98%,其中一日游游客323.15万人次,过夜游游客35.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44亿元,同比增长23.32%,其中一日游收入15.99亿元,过夜游收入2.45亿元,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94.5%。

(二)旅游安全及市场检查情况

国庆中秋期间,市、县组织了景区巡查组,对全市各重点景区紫鹊界、大熊山、湄江、曾国藩故里及旅行社、星级宾馆、乡村游旅游区等游客密集场所进行不间断巡查,安全督查与服务工作深入一线,严肃严格严密。提示广大游客注意参观游览安全,避免在集中时段去人流量超负荷的景区景点,提醒自驾车游客提前检查车况,行驶路途中注意交通安全。宣传、交通、交警、公路等职能门实行联动,热情为游客服务,受到了来娄游客的广泛赞誉。

(三)旅游咨询和旅游投诉情况

节假日期间市、县各旅游值班电话和旅游投诉电话实行24小时值守,旅游重点县新化县、涟源市等县市在高速出口和重点景区设置了游客咨询服务点,为游客解答旅游景区接待、线路和天气等咨询问题,同时对在本地旅游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游客进行妥善处置和必要援助。整个国庆中秋假日期间秩序良好,截止8日下午3点,共接到3起旅游投诉,紫鹊界梯田两起,曾国藩故居一起,都得到及时化解和妥善处理,无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二、主要特点

(一)旅游市场实现快增长。随着全市上下全域旅游,旅游强市、旅游立县等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的全面提升,全市各地在传统景区、景点不断提质增效、精益求精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开放了一大批新景点、新业态,特别是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水上旅游、宗教文化、养生养老等业态的蓬勃发展,如三联峒旅游区、资江旅游区、归古乡村旅游区、博盛生态度假旅游区、天门健康养老旅游区,旅游新品极受热捧。特别是三联峒景区二期原木天梯、镂空铁索项目以及紫鹊界景区开展扮禾农事等活动,游客非常喜欢。10月3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欢乐过假日收获满心中) 播出新化三联峒、紫鹊界新闻,并荣登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甚是可喜可贺,多日达到最大承转量!全市旅游业进一步拉长了产业链,形成了重点景区、景点和周边乡村旅游的良好互动、互补双赢,促进了娄底旅游的量质双增,全市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二)全域旅游释放强动能。以全域理念来引领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全市各地共识,新化、涟源、双峰等地牢牢把握游客需求和当今旅游发展趋势,探索“景点旅游”向“目的地旅游”转型,扎实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扩面升级。各地政府主动履行旅游市场监管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督查假日旅游工作,带头协调各部门、各行业积极融入、参与、支持和配合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旅游秩序的维护,共同制定交通、秩序、安全等相关应急预案,形成了全域旅游共建共管共享新局面,并创新了高效运转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执法机制,新化县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质监所等执法队伍,受理各涉旅事件,受到了游客一致好评。

(三)旅游活动磁吸效应广。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各主要景区(点),浓墨重彩地推出了系列活动,为节日旅游添光增彩。特别是市局在长沙地铁开展的“周末去娄底”专列宣传活动引起了长株潭市民的强烈反响。紫鹊界景区推出了航拍摄影大赛、扮禾农事活动,并为增强游客旅游的娱乐性和趣味性,在月牙山、八卦冲等观景台开展了具有梅山文化特征的新化山歌、梅山武术等节目表演;大熊山旅游区举办了“熊爆”2017•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含山地自行车、越野跑、楼降、横渡(溜索)4个比赛项目。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了“龙山迎亲人 知青忆青春”龙山知青“十一”回家活动,纪念龙山首批知青下乡45周年。资江旅游开发公司联合华润雪花啤酒娄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娄底史上最强音乐啤酒狂欢节。双峰县青树坪镇举办了首届旅游文化节暨2017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娄底赛区颁奖晚会,归古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每晚推出了田园篝火晚会。狮子山公园举办了海底游乐世界。湄江国家地质公园设置了大量吸引眼球的活动和产品:有浪漫清新的星空泡泡屋;寓意吉祥的童年记忆大白鹅;人景同画透明玻璃船;刺激惊险的攀岩项目;另类挑战悬崖吊帐;户外烧烤,湄江特色的棕编。另还有辣椒拼国旗,大胃王吃月饼比赛;大江口码头吹萨拉斯;株梅抬故事在景区巡演。丰富的节庆活动丰富了游客的活动内容,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景区聚集了不少人气。

(四)乡村旅游成聚焦点。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我市乡村旅游备受青睐,体现了城市市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旅游诉求,以及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心驰神往,整个乡村旅游呈现出自驾游、家庭游、回乡游等特点,到农家乐休闲垂钓、吃农家饭、体验农活、会友聊天成为众多游客过国庆中秋假日的时髦方式。市区周边的中阳白鹭山庄、九峰山庄、梅仑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八里香、神龙山庄、银凯山庄、南芙山庄等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因其极具特色的农家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成为市民的首选休闲娱乐之地,几乎天天爆满;龙山、大熊山、渠江源、桃花源、三联峒、正龙、归古、博盛、龙湾湿地公园等景区农家乐呈现一房难求现象。

(五)旅游商品涌现购买潮。各县(市、区)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加强创意开发,不断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借前不久全省旅游产业博览会,“湘博会”等节会的成功举办之势,各地旅游商品得到了集中展示,签约、推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旅游购物比重节节攀升,结构更趋优化,具有创意、独具匠心的本地土特产、旅游纪念品仍为游客首选,带动了旅游综合收入进一步提升。如双峰县湖湘溪砚、永丰辣酱,娄星区金广源酱板鸭,冷水江市好呷猴食品,涟源市“湘山”牌系列产品、桥头河白茶,新化县渠江薄片、紫鹊界贡米等特色旅游商品倍受游客青睐,景区到处可见戴着旅行帽、拎着特产的外地游客。特别是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再一次迎来了湖南芒果TV快乐购到梯田的现场直播,梯田里黄金甲还没有收割,可2个小时的直播,10.5万斤米却抢售一空。市区各大购物商场人流不断,摩肩接踵,营业额大幅提升。

(六)小小讲解员成新亮点。在紫鹊界景区,各观景台上的小小讲解员身穿景区特色民族服饰向一批批游客讲解紫鹊界的神奇灌溉系统。别看他们都只八、九岁,稚气未脱,可一讲解起来,却是个个激情饱满,神采飞扬。稚嫩的童音此起彼伏,不但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流利,而且讲得生动有趣,受到了现场游客的大加赞赏,讲解一结束,游客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成为了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七)文明旅游成为新风向。游客购票、进入景区自觉排队,手头垃圾分类送入垃圾箱;景区工作人员用语文明,热情引导。特别是梅山龙宫景区有游客朋友拾到了一位胡姓游客的钱包,内有钱物、身份证和银行卡若干,第一时间就交到了景区办公室。管理处和假日办及景区,采取景区广播、发朋友圈等办法,迅速通知到了失主。失主胡先生夫妇是临澧县人,在三个女儿女婿等大家庭成员陪同下前来新化旅游,财物失而复得,他们夫妇十分感动。

(八)旅游+成为大趋势。全市智慧旅游建设不断推进,现代网络和通讯技术在旅游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明显提升,让来娄游客切身体会到“智慧旅游”带来的便利。新化旅游局、紫鹊界、梅山龙宫、三联峒、湄江等多个景区建立了旅游官方微信、微博等信息服务平台,并通过新媒体实时发布线路推荐、优惠活动和天气、路况、交通等信息,引导游客错峰出游,为游客合理出行提供了便利。各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为游客即时分享旅游照片提供了便利,也为景区的推广提供了更加高效的途径。据在景区出口抽样调查,来娄游客有十分之一是参加省旅博会、中国国内旅游节、中国国际旅游节等旅游节会,通过扫描景区二维码,而知道了解走进各景区。

(九)家庭游成主旋律。中秋佳节,花好月圆家人团聚。各大景区,尽现温馨温情画面。携老扶幼,祖孙三代,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颜,把无尽的天伦之乐与无与伦比的美景定格于照片之中。

(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