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结合,崀山非遗表演让游客一饱眼福

2017-10-16 10:17:25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编:康蒙]
字体:【

10月14日晚,湖南崀山北大门广场锣鼓铿锵,法号齐鸣,当地瑶家人为欢迎远道而来的数百名广东、广西等地的游客,专门启动了古老而神秘的祭祀仪式-跳鼓坛为客人祈福,并以隆重的“瑶王宴”接待客人。客人们在庄重、虔诚而又不失欢乐的氛围里一饱眼福,充分感受了崀山瑶家非遗文化的神奇魅力。

崀山位于湘西南边陲,境内聚居汉、瑶、苗等16个民族。其中瑶族的祖先相传是夜郎古国的遗民之一,他们以“盘瓠”为氏族图腾,崇奉竹王为神。跳鼓坛是崀山八峒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祈求丰收的传统节日,俗称“打鼓堂,庆盘王”,瑶语称“绊娑坛”,意思就是在竹林深处祭祀祖先盘王,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跳鼓坛是目前国内唯一原汁原味保存古夜郎竹王祭的一种祭祀仪式,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跳鼓坛的仪式和节目内容非常丰富,目前保护下来的小庆仪式包括告报(设坛请圣),请水净坛,立五楼四寨,上刀山、开天煞,祭盘王,跳鼓堂舞等20多项内容,其表演集歌、舞、乐、傩及神秘的竹王祭祀仪式为一体,庄重严肃、虔诚稳重,是崀山八峒瑶族传统文化的集中表现,具有很高的社会人类学、民族民俗学研究价值。2006年,“八峒瑶族跳鼓坛”被列入民俗类《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祭祀现场,身穿红袍,头戴法帽的祭司在祭坛前踏着诡异的法步,口中念念有词。在他的身后,一群身披树叶的裸身男女也跟着虔诚祭拜,共同为现场的游客祈福。少顷,众祭司一同吹响了牛角法号。在呜咽的号声中,一名祭司光着脚板往梯子上倒立的锋利刀刃上踩,一步步登上谯楼,谓为“上刀山”。登上谯楼的祭司,杀鸡、吹号、“开天煞”,并念吉言祈福:“五谷丰登,无病无灾,六畜兴旺,国泰民安。”“上刀山”后,开始“下火海”。只见祭司直接用光脚趟烧得通红的犁面,火花飞溅,把他的脸膛和全身映得通红。随后,宾主一起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一边品尝当地的美酒佳肴,亲身体验“瑶王宴”,感受独特魅力,场面十分壮观。

据悉,跳鼓坛是八峒瑶族流传久远的祭祖仪式。随着崀山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地相关部门专门选取了几段精华部分经改造后搬上舞台为游客表演,旨在走文旅结合路径,在更好的传承民族精神和繁荣地方文化的同时,也让广大游客一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