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旅游能否改善“柠檬市场”严重的旅游业

2017-10-16 10:22:14 [来源:蓝鲸TMT] [责编:康蒙]
字体:【

国庆节刚刚过去,这次的国庆携手中秋,给大家带来了长达八天的小长假,无论对于经历了开学一个月的学生党,还是每天辛苦的上班族,想必都美滋滋的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然而今年网上的言论却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又到了人挨人的季节啦”、“又是去看别人后脑勺的景色啦”之类的语句比比皆是。

诚然,对于多数人来说,一个长达八天的小长假,最适合去来一场旅游不过了。然而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旅游怕的就是“想到一块去”。毕竟平时大家都没有时间,只能趁假期去旅旅游,散散心。结果就是每年各大景区人头攒动,只看人不看景了。不免就让人扫兴,也让不少想旅游的人“望洋兴叹”了。而且旅游业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柠檬市场”严重,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导致游客们一直说着一句“看景不如听景”的话。

而对此,一个新兴的旅游行业应运而生:“VR+旅游”。顾名思义就是用VR来做的旅游业,通过VR设备让人置身景点场景之中,让人足不出户的进行一次感官的旅游,而VR旅游能否改善“柠檬市场”严重的旅游业呢?

花团锦簇,种类繁多:VR+旅游方式多样

VR+旅游也不单单只有让人看景观景一种模式,根据目前市场上存在的VR+旅游的例子,笔者这里大致归为三类:

1、正统的VR形式的虚拟旅游

这种是字面的用VR来旅游,也就是通过实现拍好的景区VR内容,通过VR头显等硬件设备,让人足不出户就置身于景点内,进行一次旅游的感官体验。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第三星球、故宫展览等。第三星球以一个景点一个APP的方式提供国内景区的VR视频,而故宫博物馆以一期一个主题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不同展厅不同展品的VR视频,即使错过线下展览也可以通过APP观展。这也是VR+旅游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模式。

2、切入旅游附加项目,为真实的旅游服务类型

这种VR+旅游最火的是VR+旅馆,这种是为实际旅游业服务,通过将VR技术应用到酒店,能够让游客们提前对景区住宿条件进行预览,与传统的照片对比,三维立体的空间更能系统的展示酒店实际的情况,以方便游客选择。此外还有街道,景区周边路线等的VR,都是为实际旅游业做服务。这类的代表有美国的Expedia。Expedia为消费者提供VR选择酒店的服务,其负责产品和设计的高级VP表示:VR可以改变人们在线决策的方式,让用户“进入”酒店房间并查看配套设施。Expedia公司还提供包括机酒包车以及景点门票等一系列在线旅游产品的选购。

3、自身用VR塑造一个旅游项目

这种是自己用VR打造一个旅游游玩项目,类似大规模的VR线下体验店的感觉 ,不过是规模更大,系统更完善,有相应的游玩系统,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VR主题公园。早在多年前,迪士尼等主题公园已开始尝试通过各种技术让虚拟游玩项目达到逼真的效果,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进行了VR主题项目试营业三亚鹿回头景区等等,都开始利用VR技术让人的游玩变得更有趣,更难忘。

这三种VR+旅游,第一种是主流,占据了VR旅游市场的绝大部分,虚拟旅游主要还是为了迎合人们没时间的情况衍生出来的。这些VR+旅游在如今旅游业中又有什么竞争呢?

内容为肌,时间为骨:VR+旅游切合市场需求

VR+旅游主要是在时间和内容上切入市场。

VR+旅游迎合了“碎片化时间”,而且相对便宜。

人们为什么吃泡面?有些是因为囊中羞涩,有些是因为没时间去吃别的,只好吃个泡面将就一下。而旅游的两个要素恰恰是金钱和时间。资金上VR+旅游所涉猎的虚拟旅游相对于真实的旅游,价格上要便宜了不少,即使没有设备,也能够花少量的资金去线下体验店尝试。同时对于当今社会大众来说,“碎片化时间”是普遍现象。人们迫于工作、家庭、学习等因素,往往没有完整的几天、一周的假期,有时候只有几个小时,或者半天、一天的休息时间。这种零散的,碎片化的时间,很多时候不能够支持游客们去进行一次实际的旅游,而迎合和这种“碎片化时间”,VR+旅游的虚拟旅游就十分合适。用户们往往只需要一下午,去体验店就能进行一次虚拟旅游,有条件自己有VR设备的,甚至能利用闲暇的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来一次虚拟旅游了。

VR+旅游内容多样,具有丰富的可玩性。

吃泡面固然很多时候是被迫的,无可奈何的,但我们吃泡面时也是会挑选“口味”的,什么“老坛酸菜”、“红烧牛肉”等,这些“口味”也是在选择泡面时的一种吸引力。VR+旅游也是如此,其内容是吸引人的另一大因素,不仅仅是普通的景区景色方面的内容,VR+旅游因为是提前录制的内容,介绍和解说也会更加的详细完善。而且也可以让夏天的人看到冬天的雪景,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甚至比如古代游,宇宙行、电影场景游、动画场景游等特色项目,毁于战火或者自然灾害的景点等等。而对于VR主题公园来说,用VR技术更能为前来主题公园寻求刺激或者乐趣的人提供了更新奇的体验,同时也给没有能力购买昂贵VR设备的普通用户提供了一次体验机会。

具有如此优势的VR+旅游项目,发展它的收益都有哪些?

新兴事物的发展本身就是为了解决相应的需求。泡面出现就是为了一部分人在特殊的情况下能填饱肚子,VR+旅游也是如此。VR+旅游正是迎合了市场需求,解决一部分没时间、没资金进行实际旅游,但又想有旅游体验的用户需求。

但是VR+旅游毕竟不是真正的旅游,也不能完全代替旅游。就如泡面可以暂时解决饥饿,但并不能当饭吃。人们在闲暇的零散时间进行一次虚拟旅游,虽然有旅游体验,但是往往还是会意犹未尽。就像我们吃了一份“海鲜味”的泡面,虽然有海鲜的味道,但是远远达不到真是海鲜的程度,这时候我们会不会再想有机会去真正的吃一顿海鲜呢?我想即使不会真的去,也大多会想一想,这就是其广告价值。VR+旅游让人利用闲暇时间粗略的体验一次虚拟旅游,所带来的更多的是让人们产生去该景点旅游的冲动,以此能刺激真正旅游业的发展。

此外还有一些小的方面,比如用VR+旅游进行导游的培训,让他们在学校等就可以进行实际演练等等。那VR+旅游具有如此的优势以及发展价值,是不是前途就能一帆风顺呢?

前途很美,道路很长:VR+旅游面临诸多难题

一、技术方面

1硬件设施技术不完善

当前的VR设备普遍具有一下几点缺陷:

a硬件设施笨重。当前的VR设备要想有高品质的体验,都是头盔,数据线,操作杆等等的设备,笨重不便旅游行动。

b活动范围小。如今的VR设备的活动范围普遍较小,一般只有一间屋子,这就对于VR+旅游的游行方面产生大的困扰。

c视野窄。现在的VR设备视野最高的也只有110°,而我们正常的视野是180°,这对以看景为主的旅游是不利的。

d操作感不。如今VR的操作主要依靠手上的操作杆,而且不容易准确,很多时候发生偏差,影响体验。旅游时手上握着两根操作杆也是不太好的体验吧。

e长时间会产生眩晕感。这个是致命的问题,由于帧率不同步而产生的时间一长会头晕的现象,是目前任何一款VR设备都没攻克的问题,而头晕意味着用户没法长时间使用,也就没法完成真正的旅游体验。

2内容拍摄技术

a拍摄技术资金方面困难。据媒体报道,由四台红龙摄影机组合而成的电影级VR全景摄影机Upano J2VR需要200万人民币,名声大噪的VR全景摄影机诺基亚OZO国内售价约人民币30万,Ladybug5约20万人民币、GoPro Odyssey国内售价10万人民币左右,一体化VR摄影机Upano XONE在5到7万人民币左右,GoPro Omni则是3万人民币左右等等。再加上需要专业的VR拍摄人才,如此昂贵的拍摄成本,是VR+旅游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b旅游路线方面的固定。当前VR+旅游的内容因为是提前就拍摄完成的,因此解说介绍和旅游路线都是固定的,用户没法按照自己想要的路线进行游玩,因此用户体验方面会打折扣。

二、资金方面

1对于建设VR游玩项目的目的来说,VR设施成本高。

2对于通过VR促进旅游,提供旅游增值服务目的来说,VR内容拍摄成本高。

价格昂贵这方面上面也有提到,这里不再赘述。

三、VR的生态方面

1各自为战,行业仍在角逐没有统一。以VR硬件三巨头HTC、Oculus、索尼VR为例,不仅硬件设施不同,而且操作系统迥异,然后内容也设有壁垒。虽然谷歌开发了“daydream”系统,操作系统统一可以预见,但是由于盈利竞争问题,完全的内容相通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此一来用户想进行更多不同的VR旅游体验,就必须要购买更多的设备或者去不同的体验店,这样一是增加了开销,二是麻烦,这样对于那些想要省钱,利用碎片时间进行VR旅游的用户是很致命的。

2行业遇冷,出于冷冬期。VR市场目前处于冷冻期,市场萧条不景气,近日三大VR厂商索尼、HTC和Oculus已经开始降价,据UGP销售负责人称,今年VR头盔的月销量在1.7万台左右,而去年普遍在8、9万台,销量下滑比较明显。VR市场的整体遇冷,也会相应的导致VR+旅游的萧条。

3门槛高,不易上手

VR设备的价格高,门槛高,同时VR设备的操作也不是很容易上手,据甚多去线下体验店的顾客所说,一部分顾客可能几个小时都还是只能在别人指导下完成,当前VR的操作不易上手,而旅游的目的还是为了放松身心、观史赏景,这些复杂不好上手的操作都有违本意。

总的来说VR+旅游终究不是真正旅游,旅游是一场生理和心理的交融,一场难忘的旅游往往不是记住了那些壮丽景色,让你记住的,也许是那天的阳光晒得舒懒;也许是那次挥汗攀爬的不懈;也许是那些遇到的有趣儿人、吃到的奇怪的小吃;也许仅仅是那个陪你一起旅游的那个人。这些经历与感动不是现在的VR能带给我们的,所以当前的VR+旅游仅仅是迎合了旅游业的市场需求,应对当前快节奏、碎片化时间的产物,VR+旅游更多的重心可能还是要放在促进旅游业发展,帮助部分人群消磨零碎时间才是。积极解决难题,发挥自身特色,才是让“VR+旅游”这碗“泡面”做的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