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坚决打赢“旅游升温”战役

2017-10-16 11:50:57 [责编:康蒙]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坚决打赢“旅游升温”战役



2017年5月6日,“东安号”动车组列车开始运营,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前排右)向列车长授牌。东安县是湖南省首个开通至大城市高铁班组的始发县级站。

冯德校(右二)视察天元小桂林。

【开篇语】

锦绣潇湘,金秋绚烂。四方来客,陶醉山川。

今年国庆黄金周,湖南旅游又结硕果。全省接待游客6147.32万人次,同比增长22.71%;旅游收入348.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46%,顺利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

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强劲,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效果明显,充分彰显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在十九大到来之际,华声在线联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推出“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专题报道,特开辟“县委书记、县长谈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专栏,凸显湖南旅游改革新气象,展示湖南旅游发展新成果。

本文作者为东安县委书记 冯德校


今年以来,东安县全面贯彻落实永州市委打好“旅游升温”战役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将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着力把东安打造成张崀桂旅游走廊上的黄金驿站,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全国知名的微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达到4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占全县GDP总量的12.5%,占第三产业的76%。力争到2020年,东安县年接待游客将达1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亿元以上。

一直以来,东安县把旅游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来抓,作为主导产业来培植,以微旅游为抓手,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大力推进旅游发展“十个一”工程(新建一个四星级宾馆、拍摄一部旅游宣传形象片、打造一个特色旅游小镇和街道、策划一条旅游精品线路等等),突出把城区当景区建,把村庄当景点建,形成了全域皆可旅游、全民齐抓旅游、全民共享旅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东安从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迈进。

着眼于提升东安旅游软实力、硬基础,东安县打造张崀桂旅游线上的黄金驿站,重点打造县城片区,突出紫水国家湿地公园核心区和石林农业休闲运动中心,发展一批生态休闲特色农庄、基地,打造全县微旅游的核心景区;打造舜皇山大庙口片区,突出舜皇山4A级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围绕延长旅游链条、改善旅游环境,开发舜皇山温泉,实施大庙口街景风貌改造、街道景观园林建设和水系景观建设,带动舜皇岩、银杏园、塘家梯田等特色景点,打造知名的民俗风情小镇和生态休闲度假养生的旅游胜地;打造芦洪市片区,呼应神华电厂生态电厂、工业艺术品的定位,发挥芦洪市千年古镇、国宴美食等优势,规划建设“应阳山水田园”生态休闲旅游项目,带动黄金洞省级森林公园和芦江平湖等山水景区,打造全省的旅游新镇。

东安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旅游的政策措施,加大社会资本投资微旅游项目建设奖励力度,对新建和扩建的旅游项目、对成功创建4A、5A级景区和创建星级宾馆、星级乡村旅游景点的项目,都有相应的奖补政策。凡来东安县投资旅游的项目,由县里安排专门的班子实行跟踪服务,所有手续全程代办。

东安县发挥旅建投政府平台公司的投融资功能,包装文化旅游项目3个,成功申请贷款12.5亿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整合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项目资金4亿元,重点实施东安至冷水滩、东安经大庙口至舜皇山、芦洪市至冷水滩、东安至水岭四条美丽通道建设,河道水系美化提质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能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旅游项目,民间开发旅游的热情空间高涨,打造了南溪花镜花海、千亩荷塘、永阳农庄、大江源、天元山庄等精品旅游景点50多个。

大力招商引进项目。突出文化底蕴、旅游龙头,引进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投资东安旅游产业,增强旅游产业发展实力。今年4月23日,“港洽周”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东安县发布湘江第一湾、紫水国家湿地公园、石林运动文化旅游休闲公园、特色民宿酒店等精品旅游项目16个,签约项目8个,投资60亿元。与杭州汉普基金、东方园林、金埔园林等知名企业达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紫水河南岸风光带、紫水湿地公园核心区、四星级酒店等重点旅游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创新载体,形成“旅游+”是融合发展的关键。其中,旅游+美丽乡村的推进过程中,东安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微旅游景点进行整合,将条件好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打造成为精品微旅游景点,全县每个乡镇都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共创建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点19家,建成湖南省五星级生态农庄1家、四星级生态农庄4家。 推动旅游+精准扶贫上,采用“党支部+旅游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模式,让农民以土地、果园、林地、古房屋、劳动力等资源入股转变为企业股东,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在旅游+互联网上,东安县启动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开发“乐游东安”旅游APP平台,逐步实现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目前,东安所有景点都可以利用微信、网络等媒体进行查询,通过互联网平台,年吸引游客达120万人次,占全年总游客人数的20%以上。

这几年,东安县大力宣传营销,树立“旅游大县”的形象,先后拍摄了《舜风楚韵·大美东安》《鸟瞰东安》等一批高质量的旅游专题宣传片,全方位展示东安旅游资源和形象。积极参与省、市级层面的旅游形象推广活动,开通了东安东经桂林至广州南“东安号”旅游专列,目前正在招商引资建设芦洪市影视城,筹建大型户外实景演出。同时,东安县充分发挥节会旅游营销优势,每年都要举办全国性的武术赛事和全国有影响的大型旅游文化宣传活动。去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东安县首届武术旅游文化周”“首届舜皇山人文旅游高峰论坛峰会”“东安鸡美食文化旅游日” “东安拳王争霸赛”等活动,今年10月份还将举行第二届武术文化旅游周活动,充分展现“舜风楚韵、大美东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