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献春:坚持“两手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2017-10-16 15:47:34 [来源:红网] [责编:康蒙]
字体:【

10月16日,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一行调研南岳天子山火文化园。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开启了湖南省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征程。

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如何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10月16日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参加南岳区全域旅游机构授牌暨旅游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红网: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如何理解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是对湖南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

陈献春:目前,我省旅游业发展存在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是在我省旅游业发展面临“两个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是一项重大的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红网:怎样破解“两个跟不上”的问题?

陈献春:要从旅游客源地需求的角度重新审视旅游目的地建设,坚持“两手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即一手抓旅游新投资新供给,另一手抓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红网:请具体谈谈如何抓旅游新投资新供给?

陈献春:旅游业最大的优势在市场。从经济学上讲,只要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能够流动起来,就能创造出“1+1>2”的新价值。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我国农村剩余劳动力流动进城带来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与农村剩余劳动力单向流动进城相比,游客流动是既进城又下乡的双向流动,游客流动规模要大得多,湖南每年要接待国内外旅客6亿多人次,全国每年要接待国内外游客40多亿人次,庞大的旅游市场需求是“流动的消费”经济形态,大规模的游客流动会带动人、财、物等不同形态的资源都能流动起来,这不仅让旅游化成为与工业化同等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而且能创造出流动的消费“需求叠加”融合创新的巨大新价值。

近年来,我省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紧紧围绕服务提升人的价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研究部署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坚持把旅游规划、旅游项目和旅游投融资紧密结合起来,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注重挖掘和释放游客在不同年龄段、不同出行方式、不同旅游季节和异地居家式生活体验等方面需求的旅游消费潜力,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思路,一头抓好旅游规划和标准制订,一头抓好市场促销和市场监管,中间环节是为跨界融合的相关领域和产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需求叠加”融合创新,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和开放的亮点。

去年以来,全省在深圳“文博会”、上海“沪洽周”和香港“港洽周”期间举办湖南旅游投资项目招商推介会,累计签约旅游项目59个,签约金额1113.48亿元。2016年,湖南完成旅游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32.56亿元,同比增长30.67%。今年上半年,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23个,总投资5430.91亿元。

我省创新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把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以文创引领乡村旅游创新发展,实施“景区带村”重点项目带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脱贫攻坚,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新供给,有针对性地组织推出了一批适合不同消费需求的旅游新景区新业态新产品,解决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了全省旅游客源结构、产品结构和消费结构的不断优化调整。

红网:发展全域旅游要有适合全域旅游格局的体制机制,湖南省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有何进展?

陈献春: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和《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大力推动完善各级政府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构建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1+3”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解决旅游综合产业和综合监管与原有体制之间的矛盾。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去年湖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了湖南省旅游协会换届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调整充实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构架、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我省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步入快车道。去年4月,资兴市旅游警察大队在东江湖景区正式挂牌成立;张家界市率先在武陵源景区设立全国首个旅游速裁法庭,去年相继建立了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检察机构,专门成立了张家界旅游统计研究院。今年2月韶山市成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并在政府组成部门中排在首位,组建了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平江县率先首创性构建“1+6+N”的旅游管理模式,即“1”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6”是成立县交通警察旅游服务办公室、旅游警察中队、市场和质监分局、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民事诉讼合议庭、旅游行业党工委,“N”即在发改、交通、水务、林业、农业、囯土、环保、住建、文化等16个部门和24个乡镇设立专门的旅游发展办公室。南岳区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速裁法庭和旅游综合投诉处理中心。今年7月南岳区、平江县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我省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目前,在我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有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湘阴县等6家创建单位“局改委”,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新化县等6家创建单位设置了旅游法庭,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炎陵县、韶山市、平江县、资兴市、苏仙区等8家创建单位设置了旅游警察,有24家创建单位设置了旅游市场监督及质监执法队伍。

红网:今天南岳区举行全域旅游机构授牌暨旅游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实施“1+4”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您对此有何看法?

陈献春:实施“1+4”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对推动南岳区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衷心希望,作为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南岳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两手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出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探索完善从旅游客源地到旅游目的地全过程和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监管的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机制,为深入推进我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提供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新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张勇 衡阳南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