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乡村游助力精准脱贫

2017-10-17 09:38:21 [责编:黄煌]
字体:【

10月6日,一年一度的板栗节在永顺县车坪乡咱河村如期开幕,剥板栗、转板栗咕噜、炒板栗比赛,板栗大餐等引来了州内外2000多名游客参加。这是永顺热闹的乡村游中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永顺县加快“土家探源”生态文化村镇游精品线路开发,重点建设12个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协调整治50个特色村寨。去年来,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24.9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亿元,带动4671人脱贫。

突出旅游项目建设。该县创建了3家星级农家乐、3家特色民宿、2家特色旅游商品,以“旅游+产业+扶贫”的模式,重点建设小溪村、虎落村、那丘村等7个村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完成了司城村、双凤村、小溪等重点村的通信网络、公路、停车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园创建、旅游厕所、人饮工程、污水处理、游步道整修、民居改造等项目建设。小溪村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土家探源”精品线路建设一、二期工程开始动工。

突出景区带村脱贫。重点建设小溪、双凤、老司城等6个村的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对高坪乡、灵溪镇、塔卧镇等12个特色民宿及农家乐进行提质改造。老司城村通过“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组织村民们成立农村合作社,种植土特产品,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区,创建星级农家乐;成立100余人的妇女协会,学土家织锦、跳摆手舞,培养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队伍。利用老司城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广“互联网+”,开展老司城整体形象宣传,开设旅游销售专栏,帮助老司城村销售农产品和开展农家乐营销、土家民俗酒店网上订房等服务。今年以来,老司城景区共接待游客36.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人均从旅游扶贫中获得收入950元。今年8月,老司城景区被列为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

突出宣传营销推介。采取请进来考察、走出去营销、办节会活动等方式,先后邀请天津、河北的大亚、乐游、中信等18家全国百强旅行社老总来司城村实地踩线考察。走进厦门海峡旅游博览会、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海沪洽周和国际旅游交易会等节会积极推介景区项目,开展招商引资。咱河村的“板栗节”、司城村“土家过赶年”民俗展示、贺喜村的首届“油菜花节”等活动,使该县乡村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