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体制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2017-10-18 09:48:58 [责编:康蒙]
字体:【


10月16日,南岳举行“旅游扶贫• 你我同行”暨全域旅游机构授牌仪式。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致辞。

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玉梅为南岳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授牌。

旅游警察大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速裁法庭、旅游综合投诉处理中心、全域旅游精准扶贫服务中心接牌。

华声在线10月18日讯(通讯员 黄得意 记者 刘玉锋)10月16日,南岳举行了“旅游扶贫• 你我同行”暨全域旅游机构授牌仪式,对正式施行“1+4”旅游综合管理新机制进行现场授牌,区旅游局更名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旅游警察大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综合投诉处理中心、旅游速裁法庭4个专门服务旅游的特殊机构,释放新一轮旅游动力和活力,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添砖加瓦。这是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又一新突破。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和《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大力推动完善各级政府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构建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1+3”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全面提升旅游目的地治理能力,解决旅游综合产业和综合监管与原有体制之间的矛盾。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去年湖南省旅游局更名为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完成了湖南省旅游协会换届工作,今年上半年省委、省政府调整充实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构架、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我省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步入快车道。据初步调查统计,在全省3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中,目前有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湘阴县6家单位“局改委”,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韶山市、平江县、新化县6家单位设置了旅游法庭,张家界市、望城区、南岳区、炎陵县、韶山市、平江县、资兴市、苏仙区8家单位设置了旅游警察,同时还有24家单位设置了旅游市场监督及质监执法队伍,今年7月南岳区、平江县获评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发展全域旅游不能封闭、必须开放。近年来,湖南坚持品牌引领,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实行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以打通张崀桂旅游走廊为重点,加快推进张吉怀旅游经济带规划建设,健全完善张吉怀旅游共同体、崀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张家界南线旅游合作区等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完善重大节会推进机制,推动形成统一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今年5月创建了涵盖20个县市的湘鄂赣三省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示范新区,今年9月泛珠区域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在长沙成立了泛珠旅游合作大联盟,积极探索包括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省市交界地区的71个县(市、区)的武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跨省合作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链接

湖南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地方实践

【张家界】

张家界市完善各级管理机构,推进“1+4”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2010年12月,张家界市被批准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15成立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并整合职能组建张家界市旅游外事侨务委员会。2016年,张家界市相继建立了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检察机关,因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2007年已在武陵源核心景区设立了全国首个旅游速裁法庭,由此形成了“1+4”的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旅游综合改革为张家界市全域旅游带来了红利、动力和活力,今年1至6月,张家界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264.09万人次,同比增长15.03%;实现旅游总收入199.68亿元,同比增长49.6%。今年国庆中秋假期8天,张家界市各景点共接待游客257.13万人次,同比增长12.09%,实现旅游收入17.67亿元,同比增长18.31%。

【湘潭韶山】

韶山市致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服务质量新标杆,成功探索出了以市旅发委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联动的“I+N"旅游市场治理模式。在组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基础上,率先全省成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市场监管大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四个市场管理保障机构,制定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详细责任清单,改变了过去单由旅游部门一家负责的“小马拉大车”现象。出台《韶山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方案》,成立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领导小组,下辖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整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发改、城管及乡镇党政等力量,组建旅游联合执法队伍,开展稳定化、专业化、常态化的联合统一执法,着力破解“九龙治水”的监管困局。截止9月底,韶山接待国内外游客1526万人次,同比增长9.39%;实现旅游收入42.35亿元,同比增长15.82%。今年国庆中秋假期8天,韶山各景点共接待游客68.04万人次,来韶车辆50259台次,旅游收入1.9604亿元。

【衡阳南岳】

南岳区打造旅游综合管理体系,全面完成“科学决策+综合管理+督查考核”的机制建设。建立决策协调机制,加强对旅游工作的指导和统筹协调,及时解决旅游工作及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成立南岳区旅游工作指导委员会,作为全区旅游工作的最高协调、议事、决策机构。健全综合管理机制,建立“1+4”旅游综合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工作职能,成立南岳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旅游警察大队、旅游速裁法庭、旅游工商分局和旅游综合投诉处理中心等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各机构不只是有牌子,而且有编制、有职责、有人员、有经费。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工作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通过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把全区各级各部门的精力、物力、财力,集中到发展全域旅游上来,形成全区上下抓创建、全力以赴促转型的强大合力。截止9月底,南岳共接待游客867.06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完成门票收入2.56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63.75亿元,同比增长13.60%。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南岳共接待游客63.6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完成门票收入3022.08万元,同比增长10.37%。

【岳阳平江】

平江县率先首创性提出“1+6+N”的旅游发展模式。即“1”以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为核心,“6”就是成立县交通警察旅游服务办公室、旅游警察中队、市场和质监分局、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旅游民事诉讼合议庭、旅游行业党工委为抓手。“N即在发改、交通、水务、林业、农业、囯土、环保、住建、文化等16个部门和24个乡镇设立专门的旅游发展办公室”为保障,进一步整合旅游发展的行政资源,形成合力,建立适应市场新环境的旅游良性发展机制。今年5月24日,平江县专门召开了全县旅游体制改革专题会议,率先在全省设立了红色旅游开发办公室。今年1至9月,平江县接待游客1171万人次,同比增长26.3%;实现旅游总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21.6%。国庆中秋假期,该县接待游客118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旅游总收入7.38亿元,同比增长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