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十大康养基地 “慢”享养生之福

2017-10-19 18:07:3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梁平]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之“湖南十大旅游新产品”系列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王雪晴 沈礼 整理)清晨,漫步在空气清新的森林栈道,看树叶上新点的露珠,在大自然的浸润下做一场瑜伽或打一套暖身的拳法;傍晚,吃一顿健康无污染的晚餐,再泡泡温泉,放松身心。在这样清新自然的环境中游玩,使人身心舒畅。

“旅游是剂良药,能让人保持年轻,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抑郁的风险,甚至能够提升大脑健康。”国外有研究人士这样诠释旅游与健康的密切关系。健康养生必不远行,湖南就有康养旅游好去处,青山绿水间,养眼、养心、养生,享受健康生活。

【南岳健康旅游区】

南岳衡山,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的名山圣地,描写衡山的诗句举不胜举,气候条件优越,处处是茂林修竹,终年翠绿;自然景色十分秀丽,是很多中老年游客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南岳衡山是佛道胜地,南岳素斋也十分有名,通常有“一品香、二度梅(霉)、三鲜汤、四季青、五灯(炖)会、六子连、七层楼、八大碗、九如意、十样景之说”。除此之外,更有寿酒、寿茶、寿饼等有着长寿寓意的特色饮食。

【昭山健康旅游产业园】

“洗肺”何需远行? 昭山不仅是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也是长株潭地区的“绿心”,素有“三湘客厅”的美誉,70%的森林覆盖,是长株潭最“富”养之地。这里有流誉千年的“潇湘八景”之“山市晴岚”,是中老年人健康养生的好去处。

昭山健康旅游产业园,以自然环境著称外,通过引领健康产学研的新路径,发展生物技术、医疗服务、康复颐养和现代中医药等高端康养产业,打造出湖南多产业融合的大健康生态圈。

【永州异蛇生态文化产业园】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柳宗元的述说让永州的养生酒声名大噪,永州异蛇文化园也让养生游客趋之若鹜。

距零陵区城南1.5公里处,占地800余亩的永州异蛇文化园有异蛇文化广场、蛇文化园、柳文化园、潇湘之源购物中心、异蛇科普馆、蛇毒研究所等旅游配套设施。逛完园区,去柳子庙寻找异蛇酒的文化根源,青石板路上有柳子独行的足迹。

【九芝堂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说到药文化,不得不提九芝堂。公元1650年,一位名叫劳澄的老者来到古城长沙,在坡子街开了一家小药铺“劳九芝堂”。数百年更迭,九芝堂依然屹立在山水洲城。本着 “药者当付全力,医者当问良心”的信念屹立不倒,深受湖湘人民的喜爱与信任。

在长沙九芝堂康养基地,除 “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柏子养心丸”等经典古方药丸,基地新研发的“怡伴”品牌保健饮品、杂粮谷物餐等系列产品,被前来娱乐之都的游客争相哄抢。基地还在不断规划、完善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

【浏阳汉元养生基地】

在浏阳汉元养生示范基地,药膳养生食疗区非去不可。这里有以五行、五味、五色、五谷、五脏的中医五行养生学说为根基,打造的各种养生汤品和药膳养生食疗菜。中国传统药膳的制作和应用,不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基地内还有天然氧吧,大补过后,去天然氧吧药疗区走走,尽情地吸氧洗肺,来一次全身心的药疗。

【湘泉康养基地】

神秘莫测的湘西被誉为“野生动植物资源天然宝库”和“华中动植物基因库”,是全国最大中药材基地。在这世代生活的苗族和土族有着属于自己独特的医药文化。

湘泉药文化陈列馆成为展示湘西地产天麻、百合、黄精等道地中药材及饮片,辨认中药材真、伪、劣,体验厚重的传统“土药”、“苗药”文化的绝佳之地。而湘泉百药园(药用植物园),2540亩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让游客在混合着泥土芳香的乡野田园间,体验传统民族药物现代生产制作和质量控制技术。

【桂东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桂东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其主要特点是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温暖湿润,四季分明,享有“天然氧吧、自然空调”的美誉,还拥有20多万亩的中药材基地。

黄菌是桂东的特色品种,依赖桂东特有的气候、土壤、海拔等自然条件而生,目前还无法进行人工培植,具很高的药用价值,对抗老防癌,降低血压有显著功效。

【江华神州瑶都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

悠悠的冯河水,菁菁的香草园,是那寂寂的檵木林、巍巍的黄龙山。古称“冯乘”的江华,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质朴勤劳的瑶家儿女。

这片广阔山区是天然药物产地,瑶医药是瑶族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治疗经验。特色药浴更是瑶族一大特色,瑶族人有每天泡瑶浴的习俗。药浴所用之药通常是由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新鲜草药配制而成。

【雪峰山健康旅游基地】

雪峰山脉南起于广西中部的大瑶山,尾翼倾伏于湖南洞庭湖区,绵亘600多公里,横跨80至120公里,总面积达5万多平方公里。那一道连绵的山脉,北达洞庭,南跨五岭,堪称为神奇的南国龙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雪峰山冠以“地球上神奇的绿洲”之称。

雪峰山穿岩山森林公园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气候。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是难得的自然氧吧,这里将采用“互联网+”等智慧养老养生新模式提供良好的体验。

【怀化博世康健康旅游养生基地】

怀化博世康健康旅游养生基地,位于湖南西部素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的五溪(怀化)。依托怀化及武陵山区域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专注地道中药,拥有国家级稀缺中药药材种苗繁殖基地。

用五年时间,这里将建成集现代医药物流、道地中药材中药饮片交易、养生产品连锁经营管理、精品中药健康产品加工、养生体验、康复疗养、养生餐饮为一体的绿色旅游观光健康产业园区,成为湖南怀化的“生态名片”、中国的“健康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