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十大生态旅游景区 青山绿水里享受悠悠时光

2017-10-21 15:16:59 [责编:黄煌]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之“湖南十大旅游新产品”系列

华声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康蒙 综合)红岩绿水,赤壁丹霞,叠叠山峦,郁树葱葱,湖湘大地上的美景数不胜数。近年来,湖南省旅发委与环保部门合作,积极创建了5家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24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湖南的大多景点都依托良好的乡村生态,凭借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吸引了不少游客。今日,华声在线特别推介湖南十大生态旅游景区。闲暇日子,不妨走进这些青山绿水,感受大自然的拥抱,享受悠悠时光。

【浏阳大围山】

大围山距省会长沙148公里,它以森林茂密,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闻名,被称为“湘东绿色明珠”。1992年经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园内群山环抱,立峻挺拔,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植被丰富,种类繁多。

山得水而秀,水因林更美。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以“秀”著称,在崇山峻岭和茂密森林之间,镶嵌着无数奇峰异石和100多处流泉飞瀑。春天,鸟语花香、流水欢歌,生气盎然:盛夏,登临海拔1515米的五子石峰,满山杜鹃,姹紫嫣红,堪称一绝;深秋,红枫尽染,与青松翠竹相映,五彩纷呈,令人陶醉;入冬,遍山玉树琼枝,银妆素裹好一片北国风光。由于山高林密的地理特点,造就了这里独特的“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森林小气候,因而大围山又有“天然空调”、“大氧吧”的美名,被人誉为理想的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炎陵神农谷】

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湖南株洲市炎陵县东北部十都镇,西北距株洲市区180公里,西距衡阳市区150公里,罗霄山脉中段,东连井冈山,南接桂东八面山,北抵武功山。 神农谷是湘赣两大水系的分界线和发源地。公园原为桃源洞国家森林公园,2005年更名为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神农谷森林公园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4.4℃。年平均空气相对湿度86%,区内日照少、气温低、云雾降水多、空气湿度大、风速小、气候垂直变化大,是典型的山地气候特征。景区内主要景点有:落水源瀑布、珠帘瀑布、树抱石、黑龙潭、桃花桥、石板滩、龙潭天河、万阳河峡谷风光、神农飞瀑等。

【资兴东江湖】

东江湖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东北部的资兴市境内,是南岭和罗霄山脉南部(八面山脉和诸广山脉)合围的一个湖,是耒水的源头之一,西距郴州市30公里。

东江湖纯净浩瀚,湖面面积160平方公里,碧波万顷,景象万千,其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主要景观有:雾漫小东江、东江大坝、龙景峡谷、兜率灵岩、东江漂流、三湘四水·东江湖文化旅游街(含东江湖奇石馆、摄影艺术馆、人文潇湘馆),还有仿古画舫、豪华游艇游湖及惊险刺激的的水上跳伞、水上摩托等。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享有“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的美誉。

【石门壶瓶山】

2012年7月,央视“远方的家《北纬30°·中国行》”摄制组来到壶瓶山,拍摄了 “常德壶瓶山夜行”特辑,向世人展示了壶瓶山的神奇与魅力,一时间声名大噪。壶瓶山位于湖南石门县西北部,是湘鄂两省分界山,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壶瓶山山顶四周高,中间低,形如壶口,故名壶瓶山。壶瓶山旅游区是全球二百个重点生态区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被誉为“地球怪圈”(北纬三十度)上的"自然迷宫"、东半球上的“诺亚方舟”。

【南岳衡山】

南岳衡山,自古以来便是中国的名山圣地,描写衡山的诗句举不胜举。衡山气候条件优越,茂林修竹随处可见,终年翠绿;自然景色十分秀丽,是很多中老年游客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

南岳衡山同时也是佛道胜地,南岳素斋也十分有名,通常有“一品香、二度梅(霉)、三鲜汤、四季青、五灯(炖)会、六子连、七层楼、八大碗、九如意、十样景之说”。除此之外,更有寿酒、寿茶、寿饼等有着长寿寓意的特色饮食。

【双牌阳明山】

湖南永州市阳明山(山脉)分布于多个县市区,主体在双牌县境内东北隅,潇水之东,与零陵区、祁阳县、新田县、宁远县等接壤,潇水与山脉主体纵横交错。 早在唐代,柳宗元就到过阳明山下不远的地方,著有名篇《游黄溪记》,盖黄之源,正出于此。祖国名山,多为佛教选胜,宋时,有人在阳明山及周围修建僧寺,明嘉靖年间,据说秀峰禅师居于阳明山寺中,殁后其身不坏,供在寺内,号曰“七祖”,此后便成了参禅拜佛的胜地。寺院宽敞(大部已毁),善男信女,来往不绝,而墨客骚人,藉瞻佛以览胜者,亦往往接踵而至。清尚书陈荐,留有题咏。其余,赞美自然景色的诗篇很多,佳作亦可成册。

【宁远九嶷山】

宁远九嶷山人文景观名播宇内。舜帝是中华民族道德文化创始人,《史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九疑山因此成为中华民族道德文化的源头。千百年来,屈原、司马迁、蔡邕、李白、李商隐、何绍基等历代名人骚客登临九疑,为讴歌九疑山留下大量诗文。

秦汉以来,历代帝王或遥祭舜帝,或遣官代祭,留下了大量的圣迹仙踪和文物古迹。一代伟人毛泽东满怀豪情地写下了“九疑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舜帝陵、宁远文庙、九疑山摩崖石刻等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了海内外大批游客,成为人们向往的“九嶷圣山”。

【绥宁黄桑】

黄桑,位于湖南绥宁西南,地处五岭山系与雪峰山系交汇处,是沅江,巫水、莳竹水的发源地。这里峰峦叠翠,溪谷幽深,古木参天,86%的森林覆盖率,构成了南方原始次生林自然而古朴的神奇魅力。来到黄桑,请尽情呼吸和舒展。

在美丽的大森林中,六鹅洞瀑布让人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传说,七仙女下凡,其他六位仙女跟随而来,在瀑布下沐浴嬉戏,陶醉在黄桑的美景中,被一个樵夫看见,偸走了她们的衣服。六仙女羞愧难当,化成六只白天鹅,躲进了洞中,故名六鹅洞瀑布。飞流直下的六鹅洞瀑布犹如一块从天上挂下的白帘,气势磅礴,瀑布冲出阵阵气浪,激起无数银花,连空气都变得温润起来,令人心旷神怡。

【桃源乌云界】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2006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桃源县南部,地处雪峰山余脉的北坡,云贵高原向湘赣丘陵、湘西山地向洞庭湖平原过渡的典型地带。

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森林生态系统类型保护区,有华中低海拔地区现存面积最大、保存较完整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2.5%,是湘西北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

【桃花江竹海】

桃花江竹海是“中国竹子之乡”桃江县的一颗璀璨的绿宝石,是独具竹乡特色的景观,已纳入湖南省和全国“竹子之旅”旅游线。这里丘岗波浪起伏,间有峰瘠,一般海拔 100 — 250 米,最高海拔雪峰坳 335.4 米,最低海拔 37.0 米,七万亩竹林气势磅礴,是长沙至张家界旅游线上新崛起的一颗璀璨明珠,每年数十万海内外游客慕名来此旅游观光。

桃江人爱竹、珍竹、迷竹。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喜欢以竹吟诗作赋,故建一亭名曰吟竹亭。吟竹亭座落在火焰山关山腰上,在此登高望远,观竹吟诗,别有一番风味。相传清朝诗人郑板桥曾来此欣然吟诗一首:“衙齐卧听箫箫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此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