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组织扶贫义诊

2017-10-22 11:53:32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www.hnt.gov.cn] [责编:康蒙]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经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积极协调,10月15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35位医务工作者深入该局扶贫点——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开展扶贫义诊活动。

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由原礼中工区与原大熊工区在今年初合并而成,地处新化县大熊山林场原始次森林边缘。全区13个村民小组,891人,现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329人,低保户39户46人。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帮扶人员在工区走访调研时发现,由于当地的气候环境和饮食结构原因,工区很多村民患有关节炎、风湿病、胃肠道疾病等慢性病,因贫困和出行不便,不少村民饱受病痛折磨。为此,该局邀请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赴大礼工区开展义诊活动,希望通过义诊,及早发现和预防疾病,尽可能减少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

据悉,大熊山林场大礼工区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好,山水资源丰富。由于通讯、公路、电力不畅,很长一段时间,工区守着“富山”过着穷日子,大多靠挖药材、养蜂维持生计,人均年收入仅600余元。2015年5月,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向大礼工区派驻了扶贫工作组。立足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旅游资源、大礼工区天然的生态环境,该局以“旅游扶贫”为基调,确定了旅游扶贫办法和举措,协调旅游扶贫资金,引导村民大力发展旅游集体经济,建设村级游客服务中心、村级农家乐、旅游商品超市、旅游公厕等项目,在旅游主干道边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将大礼工区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旅游区和度假区。今年国庆长假,在大礼工区的山水田园间,往来游客络绎不绝,农家乐一房难求。

山清水秀的怡人风景成为大礼工区脱贫的资源,也给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下一步,该局将在结对帮扶、扶贫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资金投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生产生活上,从村情、民意出发,不断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模式,着力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