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谭建上:“五养”构建桂东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2017-10-23 11:29:15 [责编:黄煌]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之“书记县长谈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专栏

中共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五养”构建桂东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景区。

三千湖景区

万洋山相思牧场景区

近年来,桂东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三五” 战略( 即按照“一年有突破、三年上水平、五年创辉煌”的发展步骤和突出生态强县“这一核心”,以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三个增长极”为重点,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全国养生休闲名胜区、全国脱贫攻坚样板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传承群众路线经典区“五块金字招牌”,率先在罗霄山片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朝着建设“红色桂东、美丽桂东、开放桂东、幸福桂东”砥砺奋进,开创了党的建设更具成效、经济实力更大提升、民生福祉更加增进、基础设施更趋完善、生态文明更为彰显、城乡统筹更有魅力的新局面。

生态优势、气候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谐优势是桂东县发展全域旅游的五大先天优势。因此,县委、县政府构筑起了以“绿水青山养眼、负氧离子养生、红色文化养心、淳朴民风养德、绿色食品养身”等“五养”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养生天堂、避暑胜地”远近闻名

桂东是湖南首批全国全域旅游的示范区,但鲜为人知的是,桂东也是湖南乃至全国最早的“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地与践行地。

桂东森林覆盖率达85%,居湖南之冠,更是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多次检测认定的世界上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地方,最高瞬时值竟达每立方厘米15万个。

近年来,桂东坚持“全景桂东、全域旅游、全民幸福”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总揽,着力创响“桂东在高处、山水氧天下”旅游品牌,先后被列为湖南省第一个“全域旅游发展试点县”、国家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获评“2016湖南最佳避暑胜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生天堂、避暑胜地”。

据数据统计,2016年桂东全年接待游客达306.3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可达12.15亿元,同比增长30.6%、29.2%。2017年1月至9月,全县旅游接待人数226.6万人次,同比增长26.8%,旅游综合收入9.06亿元,同比增长26.2%。尤其今年6至8月,桂东县城的宾馆以及乡村旅游休闲避暑点个个爆满,每日在县内避暑养生休闲的游客达5000人以上。

“天空之城、五养高地”呼之欲出

近年来,桂东坚持全域规划,以县城为中心,以美丽乡村旅游为点,以平汝高速、106国道为线,以沙田、四都国省示范镇、寨前花卉苗木特色镇、大塘古镇和清泉、桥头茶叶特色镇等美丽乡村旅游为面,把县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形成“处处是景区、村村是景点”的发展格局。

同时,随着齐云峰国家级森林公园、群众路线发祥地、红军长征首发地、三千湖风景区、三台山公园、桂东植物园、万洋相思草山、旅游标识系统、城乡公交一体化等旅游项目的建设,桂东形成了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圈,县域大景区已基本成型。

“旅游+扶贫”,全力冲刺整县脱贫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桂东列入整县脱贫摘帽计划,是全省拟于2017年脱贫摘帽的唯一一个国扶县(又是罗霄山片区县)。当前,桂东县正全力冲刺脱贫摘帽,要把桂东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旅游+扶贫”为首选。

目前,桂东将旅游产业作为引领桂东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富民强县的首位产业来培育。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桂东县主要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是因地制宜,实行全域规划。今年来,桂东按照“一村一貌”进行规划、“一村一品”定位产业、“一村一策”制定策略、“一村一技”培训技术、“一村一魂” 引领文化、“一村一垒” 带动企业、“一村一景”进行打造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编制了《桂东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为全域旅游建设指明了方向。

二是夯实基础,强化设施建设。修建八面山旅游公路,完成齐云山、万洋山相思大草原等旅游公路提质改造,实施省道201、省道352和乡村道路提质改造工程,全面畅通景区内外通道;对玲珑王、三台山等主要宾馆酒店进行提质升级,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完善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环卫等配套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点)7个、乡村休闲避暑点306个,打造“每日游”精品线路12条,全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三是突出优势,发展康养产业。充分利用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将康养与医养有机结合,沁春园养生基地、中药材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加大争资立项和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抓好全省首个全域旅游PPP项目(总投资12、5亿)落地,引进有实力、有经营能力的实体企业开发桂东旅游资源,引领、带领桂东发展。康养基地、旅游综合体等项目正在与客商积极对接。同时,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建设“原生态、纯天然、全有机”的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让游客吃上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