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汪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打响生态旅游品牌

2017-10-24 09:56:49 [责编:康蒙]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之“书记县长谈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专栏

中共南县县委书记汪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打响生态旅游品牌

南县地处洞庭腹地,这里沃野如画,水韵悠悠,“鱼米之乡”美誉蜚声四海,民俗文化绚丽多彩,境内有天星洲国家湿地公园、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南茅生态运河、德昌公园以及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村等众多景点。十八大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建设目标,着力打造“洞庭生态游”品牌,在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上进行了大胆探索,有力推动了南县旅游业增速、提质、升级发展。

图为南县县委书记汪军(中)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图为洞庭之心中央广场

科学规划设计,构建全域旅游框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科学布局南县洞庭生态游线路,统筹城乡全域旅游发展,南县高起点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构建以“一城一园五带六区”为骨架,以湖乡生态休闲体验游、红色旅游、美食游为血肉,以“洞庭生态游”为灵魂,集生态、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大格局。目前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县内各主要旅游景点的专项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全县统筹发展全域旅游的蓝图已经绘就。

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全面拉通县城“四纵四横”道路网络,并全面完成各道路绿化、亮化任务。二是着力打通景区“最后一公里”。去年下半年以来,南县罗文花海景区道路、厂西旅游公路、藕池河东支大堤罗文至华阁段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精品线路全面建成通车;三仙湖水库东岸快速通道路基吹填已完成75%;情湖湿地公园环湖自行车道路基建设已完成70%。三是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在精品旅游线路沿线设立旅游标识标牌35块,新建和改造旅游厕所10座,新建罗文花海游客服务中心,对德昌公园游客服务中心进行了提质改造。

图为杭瑞高速南县入口处

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为充分利用南县旅游资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盘活旅游存量资产,南县成立了南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并于今年4月底正式投入运营。县旅游局、城建投、水务投、交建投、林业局等部门先后投入资金5.48亿元,完成了罗文花海景区、天星洲国家湿地公园场部、德昌公园西广场、振兴路幸福港湾滨水休闲区等相关景点景区建设。包装推出了一批单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旅游项目,如藕池东支赤松亭古城、三仙湖水库生态旅游休闲区、南县文体中心、洗马湖公园、洞庭虾世界以及情湖湿地公园等。

图为罗文花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促进产业融合,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县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南县农业发展优势得天独厚,这里盛产粮、油、菜等大宗农产品和虾、龟、鳖等优质畜牧水产品,今年获批“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示范县,“南县草龟”、“南县中华鳖”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南县小龙虾”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旅游+农业”成为助力农民致富增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今年共推进了三个现代农业项目的签约,即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稻虾共生示范基地、和滨现化龟鳖产业园以及华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县创新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总投资额为4.2亿元,计划打造集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配送、冷链物流、生态旅游、综合服务于一体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另外,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音乐等也为塑造南县旅游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野钓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县地花鼓、涂鸦文化、洞庭美食以及湖乡音乐等,实现了产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实现了旅游+的完美融合。

全面宣传推介,打响生态旅游品牌

南县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注重创新策划、搞好传播营销,针对客源地和目标客户群,在平面媒体、广电媒体、网络媒体、户外媒体上精准投放广告,切实展示好城市形象和旅游特色。一是精心拍摄宣传片。先后推出了南县全域旅游风光片、南县宣传片、涂鸦创作专题片和名优特新及旅游产品宣传片等5部对外宣形象宣传片,并推出了由著名音乐家何沐阳创作,当红组合凤凰传奇演唱的南县全域旅游主题歌曲《瞄着你就爱》。二是重视对内宣传。举办了“欢乐潇湘·幸福南县”——南县全域旅游主打歌《瞄着你就爱》广场舞大奖赛等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节会和赛事活动促宣传。通过承办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南县首届“瞄着你就爱”七夕邂逅狂欢夜活动、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拉力锦标赛·环洞庭湖站和以南县全域旅游主题歌《瞄着你就爱》为主题的全国广场舞大赛南县分站赛活动,实现了聚人气、提形象、广招商的目的,实现了旅游宣传的全方位,立体化。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南县将以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做好各旅游专项规划,完善旅游基础和配套设施,创新营销方式和投资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洞庭之心”区位优势,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将南县打造成为城际旅游中转站和洞庭湖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