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邱初开: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的慈利样本

2017-10-25 18:25:07 [责编:康蒙]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之“书记县长谈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专栏

慈利县县委书记邱初开: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的慈利样本

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在接受媒体团的采访。

9月14日,“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慈利县,被大峡谷上凌空高架、状如飞虹的玻璃桥震撼。

自古就有“银澧金慈”之称的慈利县,是著名的湘西门户。近年来,慈利县以建设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在高位谋划、基础先行、创新模式、强化责任四个方面上下功夫,2016年全县实现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达567.34万人次、30.8亿元,已促使12个贫困村、8750名贫困人口脱贫,打造了旅游精准扶贫的慈利样本。今年1-9月全县实现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达642.48万人次、31.63亿元,增幅均居全市首位。

高位谋划,聚集旅游精准扶贫“引领力”

始终坚持厘清思路,拔高站位,以全局的眼光、开放的思维精心谋划旅游精准扶贫。

一是高起点明确思路。坚持“依托核心景区、开发特色产品、促进产业融合、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致富”的发展原则,围绕景区建设精品化、集镇建设特色化、村落建设民俗化、生态建设绿色化、文化建设开放化、设施建设配套化、道路建设标准化“七化”目标,积极指导贫困村发展旅游业和开展旅游扶贫合作。

二是大格局找准定位。聚焦慈利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着力建设县城旅游核心服务区,把慈利东线旅游打造成张家界全域旅游中最耀眼的一星,在全域旅游中找准精准扶贫定位,不断丰富旅游精准扶贫发展新内涵,强力推动旅游精准扶贫。

三是全方位激发活力。精心编制全县旅游扶贫实施方案,融合旅游传统要素和新要素,具体明确旅游精准扶贫的任务书、路线图,整合旅游扶贫项目资金,充分调动贫困村、贫困户参与旅游精准扶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基础先行,提升旅游精准扶贫“支撑力”

抓好旅游精准扶贫,旅游发展是根本,基础建设要先行。

一是咬紧旅游项目根本。着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精心推出了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累计完成投资19.65亿元。加快134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创建省级旅游名村6个、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点9家,以旅游景区景点项目的建成服务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

二是强化配套服务重点。加快建设和完善景区景点交通、能源、通信、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夯实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张家界游客中心阳和门店开门营业,清江等景区公路建成通车,着力构建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旅游景点“1小时”交通循环圈,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接待能力。

三是突出旅游招商关键。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招商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旅游项目招商环境,广泛开展对外招商活动,今年以来签约国强通用航空旅游休闲产业园等旅游项目15个,合同金额103.18亿元,以旅游招商推动旅游项目落地,从而实现旅游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

创新模式,展现旅游精准扶贫“行动力”

围绕旅游精准扶贫,加大创新力度,着力培育富有慈利特色的旅游扶贫“四种模式”。

一是景区辐射模式带动。围绕精品景区创建,把景区周边村落作为景区休闲、观光和民宿文化体验承接区,变封闭式景区为开放式景区,充分发挥景区带动的“溢出效应”。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周边4个村通过旅游资源费和旅游商铺出租费分成,每年增收100多万元。

二是休闲体验模式推动。擦亮“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示范试点县”品牌,突出绿色、休闲、度假主题,积极培育发展以“吃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鼓励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餐饮、住宿性农家乐及生态、休闲、体验性农庄,带动1400名贫困人口脱贫,人均增收1100元以上。

三是节会赛事模式舞动。大力推行“政府指导、市场运作、企业联合”旅游发展新模式,着力建立土家礼仪、土家服饰等展示体验区,既丰富了我县旅游产品,又为贫困户就业、农副产品外销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

四是新兴业态模式撬动。围绕全县旅游资源和适应市场消费需求,大力培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助推贫困户在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发展的道路上增收致富,人均增收600元以上。

强化责任,筑牢旅游精准扶贫“保障力”

慈利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旅游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坚持在夯实责任、齐抓共管、提升能力上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一是在夯实责任上抓严。成立慈利县旅游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落实重点旅游扶贫项目领导挂帅制度、定期检查督办制度和旅游扶贫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在齐抓共管上抓实。举全县之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大力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有效延长产业链、价值链,实现相互搭台、共生共荣。

三是在提升能力上抓强。认真落实“城乡结对、单位联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制度,指导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旅游业,不断提高贫困户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