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朱前明:全域新化—一个让您心花怒放的地方

2017-10-25 18:35:35 [责编:康蒙]
字体:【

【十九大时光·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之“书记县长谈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专栏

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全域新化—一个让您心花怒放的地方

紫鹊界时光阶梯里

读懂远古的农耕文化

去大熊山顶守一场云海

在熊山古寺的巍峨中虔诚朝拜

在三联峒感受“醉氧”的含义

梦里仙境也不过如此

古老而神秘的梅山山歌、武术、傩戏……

深厚的文化积淀 让这座千年古邑散发独特魅力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这里

只为寄情山水、放飞心情


新化旅游地图

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无上清凉

紫鹊界梯田 八卦冲

梅山龙宫 水榭歌台

古邑新化县,古称梅山,是中华三祖之一 ——蚩尤的世居地,建县于北宋熙宁五年,地处湘中、湖南的心窝窝里。

一、生态人文 熠熠生辉

万古梅峰蕴酿出梅山文化的无穷奥妙,千秋资水演绎着蚩尤故里的不朽传奇。造化格外钟情这片土地,赋予了所有的神奇秀美,500余处上等级的旅游资源,犹如一颗颗360度雕琢的钻石,闪耀着迷人的光彩,散布于梅山大地的星空之下、云端之间。新化拥有世界级、国家级品牌近二十个。大熊山、奉家山、天子山,山山竞秀;资水河、油溪河、大洋江,河河含情。岭峻峰奇,洞幽瀑美,田园如画,山水如歌。来到新化,您会恍如身在桃源,置身世外,心旷神怡,心花怒放。

二、全域旅游 风生水起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我县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以“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为主题,着力践行“旅游立县、五化融合”战略,确立了“全民兴旅、全业融合、全景梅山”的总体思路,围绕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总目标,扬山水人文优势,做精文化旅游,使之成为全县“一号工程”、“首位经济”、“强劲引擎”,着力将千年古县新化打造成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自然山水旅游圣地和中国休闲养生度假天堂。在全域旅游号角吹响的今天,我县借势发力,依托独特的自然山水风光和历史人文魅力,在众多知名旅游城市中崭露光芒,赢得喝彩。

(一)项目建设,空间布局全域优化。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第一要务,牵紧项目建设“牛鼻子”。在旅游景区项目建设和产品打造上,坚持各旅游区定位明确,坚持核心引领、两翼联动、聚焦发力,优化“全域旅游”的功能布局,注重文化挖掘成果融入项目建设。加快打造文化休闲、乡村休闲、峡谷运动、梯田观光和森林湖泊度假等全域旅游产品,着力打造“神韵梅山”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通畅美观的旅游通道,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绚丽多彩的旅游特色小镇和旅游乡村,把整个新化作为一个大的生态公园来建设,全区域营造旅游环境,全领域融汇旅游要素,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成果,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化。

(二)拓宽渠道,旅游产业全域覆盖。通过整合旅游资源,深化“旅游+”发展模式,全面推进旅游融合发展。与农业融合,鼓励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与文化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文化资源挖掘整理工作,安排专门经费开展民俗文物保护征集工作,对蚩尤文化、梅山文化精髓进行完整、系统地挖掘整理,并与旅游开发工作深度融合,将梅山文化元素注入到景区建设当中。

(三)打造形象,品牌景区全域提升。“酒香也怕巷子深”,新化深知宣传营销对全域旅游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通过策划和参加一系列宣传活动,提升新化文化旅游品牌形象。在紫鹊界景区举行“紫鹊春天会”,一首《蛙靠》传遍大街小巷,唱响了紫鹊界品牌;大熊山景区举办全省创建全域旅游启动仪式、熊山古寺开光典礼以及户外精英挑战赛,让有着人间福地、宗教神山美誉的大熊山更加声名远播。今年1月份参加网络互动节目《我是县长我代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直播互动,县长成为旅游形象代言人,宣传新化山水文化,展现千年古县魅力。

三、旅游扶贫 硕果丰登

我县旅游资源大都分布在柘溪库区、西部高寒山区、石灰岩干旱区等深度贫困带上,基于此,我们确立了“以资源优势为基础,以特色产业为支柱,以旅游扶贫为路径,实现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旅游扶贫工作思路,将旅游产业定位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来培育,精准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把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农业产业开发、农民就业增收等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创造形式多样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全面彰显了旅游富民强县的效应,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我县吉庆镇油溪桥村旅游扶贫的事迹,经过中央电视台的专题报道,成为了我省旅游扶贫的典型。2017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780.12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55.89亿元。直接从事旅游行业人数23.4万,参与旅游相关行业人数50万人;培育和发展旅游商品加工企业110家,年加工产值25亿。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旅游扶贫模式,加快旅游扶贫发展步伐。着力抓好旅游扶贫重大项目建设,启动9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102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着力打造好大紫鹊界、大熊山等6大乡村旅游示范片区。将扶贫开发与发展乡村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融合,通过旅游产业发展,集中支持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农民自身造血机能,让更多贫困农民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不断书写旅游致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