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 沅陵推实景剧《狃子花开》

2017-10-30 10:00:04 [责编:黄煌]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黄巍 通讯员 李青松 陈娟)今日晚,沅陵首台大型实景剧《狃子花开》在“湖南九寨沟”借母溪的东大门——千堂湾首演,形象地再现了当地流传千年的“狃花(典妻)文化”和“狃花”故事,歌颂母爱的伟大。

实景剧《狃子花开》是根据沅陵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将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相融合,由沅陵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怀化学院联合打造。该剧以湘西典妻文化为背景,以借母溪一带流传的“狃花”故事和人物为原型创作而成。该剧还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辰州傩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沅陵山歌号子,通过还傩愿、盘木号子、采茶歌、山歌小调等表现形式植入具体的表演环节中,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借母溪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将旅游与扶贫融合发展,让风景风情成金山银山。”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说,实景剧《狃子花开》融文化与旅游于一体,既打造了特色旅游产品,又通过村民参演、景区旅游贫困户分红等方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沅陵探索了“乡村旅游+农(渔)家乐+农户”等旅游扶贫模式,建设了借母溪、学宗溪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培育了酉水画廊山水运动、借母溪实景演出文化创意等休闲度假新业态。正打造辰龙关百里八乡10万亩茶旅融合产业园、五强溪百里九乡40万亩渔旅融合产业园。2016年,全县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脱贫6330人,占脱贫总人数比重的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