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周立夫:依托资源优势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2017-11-01 10:43:09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

依托资源优势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中共江永县委书记  周立夫

周立夫(后排左四)出席江永县与中惠旅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周立夫调研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情况。

勾蓝瑶寨风光--春满瑶褰。

品读女书。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江永县作为旅游资源大县,“三千文化”、“五香特产”闻名遐迩,是国家首批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县。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依托县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以旅游产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带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力争2018年底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全面建成小康江永。

1.坚持全域统筹旅游发展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创新全域旅游发展体制机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构建“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干部职工共同抓、全民参与常态抓的工作格局。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和旅游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分级负责方式,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全域旅游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会诊”,及时研究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大永明集团,采取社会引资、项目集资、民间融资等方式拓宽旅游融资渠道,强化资金保障。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出台文明先进个人、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系列评先表优奖励办法,引导全民积极、主动参与创建,提升居民旅游形象意识、热情度和包容性,推进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坚持将旅游发展实绩与年度考核挂钩,出台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考核奖励办法和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34个职能部门和9个乡镇纳入绩效考核,实行“重奖严罚”,确保工作落地显效。

2.坚持全域布局旅游规划坚持差异互补、联动发展、合理布局域内旅游产业,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覆盖,让旅游元素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旅游产业布局的总体策划思路是打造“一城一带一路一群四点”,即:把县城打造成“三千文化”、“五香特产”集中展示区和瑶族特色风情小城;实施“一带一路”旅游通道美化绿化工程,切实抓好S325线沿线产业带建设和S325线沿线乡镇立面改造;结合当地的特色和物产,打造一批风情各异的特色小镇群;突出文化要素,打造以女书岛为核心的女书文化、以千家峒为核心的瑶文化、以上甘棠和勾蓝瑶寨为核心的古村文化、以五香标准化产业园为核心的耕作文化等四个文化旅游支撑点。充分发挥女书文化“世界唯一”作用,放眼全球、立足湘桂,围绕打造“中国的江永、世界的女书”品牌和融入大桂林旅游圈、长沙旅游文化圈目标,投入800余万元精心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女书园、女书风情小镇、上甘棠景区、“五香园”、瑶香特色小镇群等建设性详规、全域旅游创建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坚持“多规合一”,统筹协调各单位、乡镇编制或修编土地、交通、城乡、环保、水利、农业等专项规划,做到与旅游发展规划相融相生,促进文化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3.坚持全域完善旅游设施抢抓市委、市政府开展旅游升温战役,打造旅游强市的机遇,坚持重点旅游项目引领,打造特色旅游产品、特色旅游板块、特色旅游线路,完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深化与中惠旅集团、中科建设湖南公司、深圳市榈湾易房科技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全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强化公共服务,完善覆盖域内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体系,构建“智慧旅游”平台。打好“交通提速”战役,大力推进景区公路“美丽通道”工程,重点抓好千灌公路(二期)、桃小公路、江永大道提质改造建设。开通县城至景区的旅游公交专线,积极争取开设江永旅游专列,打造便捷高效的旅游交通网。全面加快女书园、上甘棠、千家峒、勾蓝瑶寨、燕子山、源口水库生态旅游区等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争创国家4A和5A级景区。加快实施永明河文化风光带、千家峒康养中心、城区主题旅游景观等项目建设,全面发展高端酒店、商贸物流、休闲娱乐、特色餐饮等服务产业,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提升旅游综合效益。加快推进江永智慧旅游建设,搭建“江永旅游”云平台,打造智慧旅游城市和智慧景区,实现“在线游、在线行、在线购”。

4.坚持全域打造旅游品牌全面整合女书文化、瑶文化、古村文化、美丽生态、特香农业、特色小镇等资源,扎实推进A级景区建设,打造江永旅游品牌。一是打造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大力实施“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旅游+特色小镇群”、“旅游+扶贫”工程。重点将女书园、千家峒景区、永明古城、潇贺古道古村落群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依托五香特产,培育一批“名店”和“老字号”餐饮品牌,建成江永县城特色风味小吃一条街、特产销售一条街。二是打造一批农业观光型旅游品牌。与湖南泰谷生物共建全省一流的集农业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江永五香”万亩标准化农业园,大力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五香体验园。三是打造一批特色风情小镇品牌。加快推进上江圩镇、夏层铺镇等特色小镇群建设,力争将江永“瑶香”特色小镇群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民族特色小镇。四是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品牌。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在全县21个村全面推广勾蓝瑶寨“村民变股民”的旅游扶贫模式,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5.坚持全域推进旅游宣传挖掘提炼县域内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精髓,构建域内旅游主题口号、主题歌曲、旅游标识、吉祥物等系列品牌元素,形成域内旅游品牌形象。将旅游品牌宣传纳入大宣传格局,与招商引资、经贸洽谈、外宣外事活动互相联动,推动江永旅游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宣传战略,积极参加文博会、世博会、联合国中文日等节会,举办各类研讨会,利用“节、会、展、演”推介我县旅游产品,全面提升江永旅游的影响力、知名度。深化与周边旅游城市的对接合作,力争成为链接桂林旅游圈和大湘西旅游圈的枢纽地带。每年举办女书文化节、“五香特色美食节”、松柏紫荆花节、香柚节、盘王节活动、勾蓝瑶洗泥节等活动,积极对接国家、省、市知名旅行社,争取合作开设江永旅游专线。出台鼓励自驾游政策措施,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广泛邀请国内外知名人士和国家、省、市新闻媒体来江永参观、交流和报导,进一步提升江永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