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黄峥嵘: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 助推经济转型新跨越

2017-11-01 10:53:12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

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 助推经济转型新跨越

中共资兴市委书记  黄峥嵘

黄峥嵘(前排中)调研工业旅游新业态。 朱孝荣 摄

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 肖志忠 摄

回龙山云海。

资兴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国土总面积2747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现辖11个乡镇、2个街道和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生态旅游城市和开放魅力城市。资兴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境内东江湖是湖南省唯一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六块“国字号”牌子的旅游区,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摄影之乡、最中国生态城市、湖南省经济发展十强县市、湖南省旅游强县(市)等荣誉称号,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2017年3月,资兴被评为“湖南省全域旅游先锋县”。

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资源人文优势,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确立了“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实现经济转型新跨越”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全域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截至2017年9月,文化旅游产业直接投资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32%;精品民宿、星级酒店入住率达92%以上。

一、规划布局全域化,梯次推进全域旅游

坚持“全时空、全区域、全产业、全社会”的发展理念和从景点到景区再到全域,梯次推进的发展思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城乡处处是风景,时时处处皆可游”的全域旅游目的地。一是强化顶层设计。聘请北京巅峰等国内一流的团队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确立了一个核心(东江湖)、五大版块(天鹅山、大王寨、回龙山、流华湾、八面山)、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围绕全域旅游规划,高标准编制了旅游产业规划、相关旅游区专项规划,建立完善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体系,保障全域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在市规划委员会统筹下,推进多规融合,资兴的旅游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实现了无缝对接。依托东江湖5A级景区,东江新城的城区和景区融合发展,景城一体和产城共融的发展模式受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二是突出精品建设。按照一个龙头、一脉相传、梯次发展的原则,坚持投入多元化、规划大格局、建设高标准,投资26亿多元,突出抓好东江湖旅游区、流华湾景区、东江湾景区、回龙山、大王寨等景区建设。流华湾乡村休闲旅游区于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联动大景区建设,启动了东江湖康养城,文化体育旅游集散中心、白廊特色旅游小镇、汤溪温泉小镇等直接投资在2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三是推动差异发展。对全市13个乡镇(街道)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黄草潇湘风情水镇”、“三都工矿贸易小镇”、“兴宁时代符号小镇”、“汤溪温泉旅游小镇”、“州门司山珍交易平台小镇”、“湘天下蓼江小镇”、“白廊特色旅游小镇”等一批特色乡镇,示范带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黄草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部分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发展潜力好的乡村被优先纳入“十镇百村”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扶持。流华湾古村、白廊村、黄嘉村、二峰村、江口村、青草村、上堡村、大王寨村等三十多个村脱颖而出,旅游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增长、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撑。农家乐、乡村驿站、乡村民宿遍布全市13个乡镇96个村,村级覆盖面达到31%。

二、产业融合全覆盖,大力实施“旅游+”战略

重点抓好旅游与文化、体育、交通、民宿、工业、农业、康养等七大产业融合,培育全域旅游的新产品和新业态。一是旅游+文化。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寿文化、移民文化、瑶族文化、水文化、摄影文化,在三湘四水文化旅游街区已建成五岭农耕博物馆、东江湖摄影艺术馆、东江移民博物馆、东江湖水文化街、寿佛寺宗教文化旅游区、青鲁塘矿工文化主题公园等文旅融合项目,规划设计寿文化主题公园、半岛文化休闲公园等项目,推出了文化艺术游等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深受游客欢迎,开创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二是旅游+体育。积极引进体育旅游大项目,雄鹰大型户外运动休闲基地落户资兴,天鹅山自驾车露营基地已初具规模。投资13亿元,总用地面积1984亩,包含航空、跳伞、攀岩、露营、滑水等多种体育运动休闲产品的大王寨小镇项目加快推进。积极培育体育节庆赛事活动推动旅游产业要素发展,先后举办环中国自行车赛(东江湖站)、国际龙舟邀请赛、环东江湖自行车赛、东江湖半程马拉松赛,并争取国家体育局支持,谋划东江湖马拉松、皮划艇、自行车、冬泳四大品牌赛事,现已完成东江湖自行车赛道以及冬泳基地等工程。三是旅游+民宿。在郴州市率先成立资兴市东江湖民宿协会,出台《资兴市民宿管理办法》,促进了民宿规范发展。东江城区精品民宿设计新颖,格调高雅,并形成了一个群落,受到了游客的热捧,弥补了我市休闲旅游产品的不足,有力推动了旅游供给侧改革。四是旅游+工业。打造了东江大坝工业游,与东江水电厂共同开发工业旅游,互利共赢。新扩改建工业企业积极服从旅游规划引导,厂房、配套生产生活设施风格景观化,功能融入旅游元素。要求具备条件的旅游商品加工企业实行前店后厂,实现可参观可购物。如东江鱼集团、青岛啤酒(郴州)等企业已向游客开放了生产线游览。五是旅游+农业。结合休闲农业开发,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古老乡村焕发旅游发展活力,涌现了“脐橙村”、“荷花村”、“桃花村”、“梨花村”、流华湾古村、二峰瑶族文化特色村落及白廊桃花岛为代表的二十多个旅游村落。六是旅游+康养。在东江城区投资32亿元建设的东江湖康养城项目,有望入选国家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项目。对天鹅山、滁口等国有林场场部、废弃林区工棚区进行功能改造翻新,变身为高端森林康养旅游基地。七是旅游+交通。将城乡交通路网建设作为全域旅游首选战略,根据旅游发展需求,实施了一批旅游道路工程和乡村路网工程,公路通村率达100%,自然村通路(水泥硬化)率达85%以上,有效解决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瓶颈和最后1公里问题。近两年,围绕解决东江湖、回龙山景区的可进入性问题,投入5亿多元,修建了环湖公路、清滁公路、东江湾大桥、兴白公路等旅游交通项目。全市境内主干道沿线按照“一乡一主题一特色”的要求,将旅游元素融入道路景观、节点打造,使穿越资兴的单一旅行变成了多彩的旅游体验。

三、宣传营销全方位,打造全域旅游“金名片”

坚持传统媒体、现代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线上线下并重原则开展对外宣传,不断提高资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创新载体强宣传。充分运用现代营销理念和互联网技术,创新宣传载体,建立立体化、全覆盖式宣传体系。运用VR新技术,制作了东江湖旅游VR产品,受到了市场欢迎,点击量突破千万。运用三微(微博、微信、微电影)、网络社区、手机APP、旅游宣传视频全面营销,与百度、新浪、凤凰网等新媒体合作推广资兴旅游,与央视、南方卫视、湖南卫视等合作开办了资兴旅游专栏。一批网红、大V也先后应邀来资兴宣传资兴旅游,都取得了显著效果。二是节会赛事促营销。建立了政府引导、部门协同、企业联系、媒体跟进的“四位一体”整体营销机制。先后举办或承办了湖南省国际休闲旅游节、环中国自行车大赛、郴州(夏季)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东江湖鱼王节、乡村生活节等大型旅游节会,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影响。指导部门、乡镇积极举办特色旅游节会,白廊桃花节、黄草鱼文化节、天鹅山露营大会等旅游节会将资兴全域旅游推向了一波又一波高潮。三是南延北扩拓市场。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组织的旅交会、推介会等重大促销活动,参与“锦绣潇湘·别样郴州”品牌推广和营销活动,往北拓展了天津、北京、上海、哈尔滨等旅游市场,南下进一步开拓了广西、海南等旅游客源地,大幅度提升了资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共建共享全民化,构筑全域旅游新格局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市上下形成了“全民热议旅游,人人参与旅游,群众受益旅游”的良好氛围。一是完善基础,构建旅游网络。交通格局决定全域旅游格局,先后启动了兴宁至白廊、管宁路、流华湾片区路网建设、长盈头综合港区等项目,完成了郴州大道、郴永大道、S903线、环湖公路等城乡主干道新建或提质,大大提升旅游可进入性,畅通全域旅游动脉,构建大旅游交通网络。推动了宾馆酒店、民宿、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网络的完善配套。在省内率先推行景区、特色旅游小镇、重点乡村旅游区WIFI网络全覆盖,免费提供游客使用,为全域旅游赢得了良好口碑。二是打造特色,助力扶贫。按照“一村一貌”进行规划、“一村一品”定位产业、“一村一产”企业带动、“一村一景”予以打造的原则,对6个重点旅游扶贫村分步进行旅游规划设计,秀流村以发展农家乐为突破口,引导农户增收致富;水南村依托山珍交易平台,变农特产品为旅游商品,推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旅游发展等。同时,各村按照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的布局,精心进行旅游产品设计,避免各乡村旅游村城镇化、同质化、粗放化,做到了一村就是一个旅游景区。三是提升素质,建强队伍。从高等院校选聘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旅游专业毕业生充实到旅游主管部门、旅游经营单位并跟踪培养。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按照从业人员类别,每年都举办农家乐业主、乡镇旅游管理人员、景区管理人员、旅游企业等专门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狠抓旅游安全管理,强化旅游服务设施运行安全监管,提高全行业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有序。四是政策引导,全民共享。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设立了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的文化旅游产业引导资金,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全域旅游开发,把建设旅游强市的过程变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过程。我市由政府引导、民间投资建设了回龙山景区、清江水帘洞景区、旅游商品一条街以及东江精品民宿群落。五是深化改革,理顺体制。积极探索旅游综合管理“1+3”模式,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警察大队,经过两年的运作,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的一张旅游服务名片。成立了资兴文化旅游投融资公司,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目前,正积极推动设立旅发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