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胡湘之:让世界感受醴陵的色彩

2017-11-02 17:12: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

让世界感受醴陵的色彩

中共醴陵市委书记 胡湘之

胡湘之

醴陵瓷谷 陈铁武摄

醴陵是“千年古城”“五彩瓷城”“山水洲城”,百里渌江河水奔流不息,百里罗霄山脉连绵起伏,百处自然景观错落有致,百年热血人文万众景仰,造就了旅游产业独特的发展优势。我们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推动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产业强市转变,形成集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绿色生态旅游、人文旅游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圈。醴陵已成为“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国家旅游总局《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三次点赞。近三年,全市旅游总收入、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次年均增长率均超过30%。到今年底,旅游接待人次可突破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可达到50亿元,还将带动旅游就业5万余人。

把沉淀的资源激活

我们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理念,捡拾洗尘,组合成串,将“资源”变成“资产”,把“土特产”变成“摇钱树”。做到一“引领”,二“带动”,三“驱动”。

用规划来引领。突出“全域一体、城乡统筹、区域协调”,高水准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构建以“四点一谷一片”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四点”,即渌江书院、渌江桥、立三故居、醴陵窑四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谷”,即中国陶瓷谷;“一片”,即北部旅游环线片区。

靠项目来带动。策划实施50个重点旅游项目。其中,中国陶瓷谷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基础投入超过200亿元,集“产、创、展、商、游”于一体,被誉为世界陶瓷艺术的“好莱坞”。官庄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均进展顺利,渌江书院(一期)、袁昌英纪念园已建成并对外开放。

以市场来驱动。按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市场化”的原则,逐步建立起了富有活力、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旅游产业运作机制。大力推行PPP项目运作模式,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优质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开发。今年签约旅游项目6个,合同引资近100亿元,枫林康养记忆特色镇等项目得到省市高度肯定。

把分散的力量聚拢

旅游业是天生的开放行业。我们特别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发展资金,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强化集成集约,发挥最大效益。

强化组织领导。开启“大景区”梦想,把全域旅游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健全绩效管理和奖罚兑现机制,考核结果与“面子”“票子”“帽子”挂钩。市一级成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一办五组”;镇一级专设旅游分管领导和旅游干事,有效改变了旅游资源多头管理、政出 多门、职能交叉的状况。

整合发展资金。出台实施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奖励扶持办法,整合组建1亿元规模全域旅游发展基金。市财政每年预算30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项目建设,每年安排10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营销和市场开发,每年投入3000万元重点打造10个“美丽乡村”。

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景点设施改善,成功创建A级以上景区3个,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1个、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2个。大力推进服务水平提升,游客满意率达98%。大力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加快景区景点道路内部连线和“四高四铁”外部成网,醴陵顺利融入市内、省会、珠三角、长三角的半小时、1小时、2小时、4小时旅游经济圈。北部旅游专线总投入4.3亿元、全长98公里,将“醴北人家”旅游产业组团的“枫林印象”等有机串联起来,每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带动沿线12个省级贫困村9500余名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把品牌的效应放大

我们坚持以会展打响品牌,以文化提升品牌,以城市塑造品牌,着重打造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中国花炮之乡的醴陵金字招牌。诸多荣誉集中在一个县级市,全省唯一、全国罕见。

会展打响品牌。我们仅用1年零4个月的时间,建成株洲乃至湖南地区功能设施最全的会展中心——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9月28日—30日,2017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陶瓷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参观的国内外游客达46.2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23亿元。

文化提升品牌。深入挖掘陶瓷、花炮两大千年产业的文化内涵,推进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提升文化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力。推出陶瓷DIY体验、陶瓷历史文化展览、花炮燃放展演等旅游项目,规划建设一批具有醴陵特色的“瓷光隧道”等精品线路,将中国“国瓷”等品牌推向全世界。

城市塑造品牌。城市是“大景区”梦想启航的地方。我们坚持开疆拓土与精耕细作并重,全面铺开“三创四化”,2年时间完成126条大街小巷的提质改造,建成20个共3.4万平方米“口袋公园”,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5平方公里扩展为4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11个百分点达到65%。城市变得更大、变高、更厚、更美、更配套,入选全国百座宜居宜业魅力县城,被网络评为“湖南最值得期待的3座城市之一”。

走进醴陵,一缕缕陶风瓷韵扑面而来,一幅幅壮美画卷展现眼前,一幕幕历史记忆萦绕脑海。在这里,你将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令人难忘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