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苗族桃花源体验最纯正的苗家文化

2017-11-05 20:00:41 [责编:黄煌]
字体:【

每一季《爸爸去哪儿》的热播,引得人们热切关注和讨论的除了酷爸萌娃,还有那隐于山水阡陌之间的美景,说它是亲子真人秀,不如说它是一档最IN的旅行指南更为贴切。在节目组的镜头下,那些鲜为人知的美景如遗世的明珠,渐渐剥去岁月的蒙尘,向世人展现它的风采与底蕴。在上两期《爸爸去哪儿5》播出后,不禁让人讶异,在凤凰的大山深处竟还有这样原始绝美的风景群。

隐于深山的桃花源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如果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偶遇桃花源的梦,那把这个梦放在这里肯定错不了。

沿凤凰沱江溯水而上,便到达了风光秀丽的长潭岗,这里碧波荡漾、两岸峰峦叠翠,放眼望去,波光万顷,水天一色,如同宣纸上一幅浓墨淡抹的山水画,远处偶尔传来阵阵渔歌,添出更多诗情画意。

山水与人文总是息息相关,穿过长潭岗的水,来到了无愁河旁的一个古苗村落—黑潭营古苗寨,苗寨沿着岩石嶙峋的山坡自上往下修建,四周是秀丽挺拔的群山,寨前田连阡陌,寨后绿树成荫。黑潭营的美是一种出世的美,三面环水的地势,使得这里的苗疆文化更为古朴纯正。

阅过秀丽山水、感受过古朴人文,再来探一探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民族风情的石寨—地潭江苗寨。石块砌成的苗寨,层层叠叠顺山势傍江水而建,户与户之间有小青石铺砌的小道连接,青石板巷道蜿蜒起伏,纵横交错,似连却断、似通却闭。游走在这些青石小道上,望着这灵秀山水、体味着浓浓的生苗生活气息,油然生出一种对天地的敬意。

浴火重生的神龙

边城小镇多情的翠翠、无愁河上浪荡的汉子,凤凰,上帝对这块土地似乎有着特别的偏爱。低山、高丘、河谷丘陵等,复杂的地形造就出了这里独特的风景,也孕育出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如不是镜头下那惊鸿的一现,很难想象这清婉灵秀的山水之间还藏着一条穿梭在钢火之间生猛的神龙。

入夜的黄丝桥——渭阳唐城,一条浴火重生的神龙即将飞出。伴随着气势恢宏的苗鼓声,这座千年古城城门缓缓打开,鼓声骤停,万籁俱静,忽闻一阵清婉悠扬的歌声从城中飞出,只见一位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捧着圣火引着神龙款款出城,鼓声再起,清扬的歌声和震撼的鼓声演绎出了水与火的热烈和悲壮。在一声“点火”的吆喝后,几十个赤膊血性汉子赤膊草鞋,在火光漫天中飞天舞龙,吼声震天。钢火溅射出漫天绚丽烟火,鼓声震出豪情万丈,钢火烧龙,淬炼的是男儿胆魄与铮铮铁骨,锻造的是民族的勇猛与百折不挠。

被这热血气息感染,宝爸们也开始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在漫天肆溅的火树银花之间舞动起来。

最纯正的生苗文化生活园

山峦重叠、绿水剔透,随眼望去是一片无边无际的绿色沿着青山起伏,蔓延到天际。青山绿水无意的阻隔,让这一方苗疆风情更为浓厚纯正。

在这里,你可以找寻到历史的痕迹,承载的宋朝杨家将历史文化密码的八百年宋堡——舒家塘、屹立千年的皇脉福地黄丝桥——渭阳唐城、始于明代的“古老石头王国”—拉豪营盘,这些与时间同行的古建筑,见证过太多的故事、有着太多的传说,触摸着这一寸寸城墙,似乎依稀能感受到千百年来的那些悲欢离合。

舒家塘

拉毫营盘

奇异的山水、厚重的历史、古朴的人文交织成了一副鲜活的生苗生活画卷,也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习俗。除了钢火烧龙、苗鼓,接龙舞也是很为壮观。在重大节日,热情奔放的苗家儿女就会跳起欢快的接龙舞,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人畜兴旺。撑开的红油伞,伞伞相接,形成龙形,人动伞动,远远望去,好似游龙腾云驾雾遨游于白云青山间。

老旧的土夯古墙,袅袅升起的炊烟、村口飞针走线的苗家阿妹、还有那嘤嘤咛咛的华美银饰......平凡岁月传承有序浓浓的烟火气息,只觉最诗意都藏在一瓦一砖一行一语里,融入进了生活中。

穿行在古寨中,看周边如画的风景,感受着浓浓的古苗风情,已然是惬意无比,要是碰上这里的赶秋节,跟着盛装的人们到达集市,还能看到吹笙、耍龙灯、上刀梯等民族风情浓厚的节目,并且亲自参与打秋千、打球等等传统活动。

时间在这里快不起来,浓郁古朴的苗疆文化冲淡了外来的时代感,在这里,无需刻意的找寻,你只需要且行且看,静静的等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