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吸引40多万人次观光 全域旅游让韶山农民吸金纳银

2017-11-07 10:40:54 [来源:湘潭在线] [责编:刘玉锋]
字体:【

11月2日,韶山核心景区里阳光明媚,车水马龙,游客们或有序乘坐环保车参观游览,或自驾车辆欣赏周边乡村美景,或前往农家乐品尝乡间美食。“这种文明有序、风景如画的场景,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韶山开展的八大工程。”韶山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韶山市实施体验工程、视线工程、庭院工程、培训工程、换乘工程、感悟工程、“互联网+”工程、畅达工程等八大工程以来,全域旅游得到了长足发展,城乡道路畅通了,乡村美丽了,游客增多了,农民也富起来了。

道路通了 乡村美了

“十一”长假,江西的陈先生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韶山游玩。几天下来,最让陈先生印象深刻的是,韶山没有再出现嘈杂拥挤、车流拥堵的现象,取而代之的是交通畅通有序,“特别是乘坐景区的环保车,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欣赏韶山美景。”陈先生这样说。

韶山畅通的交通不仅是在景区内,还有连接韶山的沪昆高铁、韶山高速、长韶娄高速等,都让这座山水新城的道路更加畅通。从长沙到韶山开车只需40分钟,坐高铁只需20分钟,长沙黄花机场到韶山只需1小时,大大缩短了来韶路程。

道路畅通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步伐也跟了上来。对此,韶山乡黄田村的村民们深有体会。2016年,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要求,黄田村开始村居改造和村品打造。浓厚的田园气息和浓郁的德孝氛围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

黄田村的德孝文化也给韶山市建设美丽乡村提供了样本。此后,韶山市开始以大坪片区和黄田村、韶阳村片区为突破口,依托“主席外婆家—棠佳阁”“石干娘”“韶峰”“毛泽东小道”和天然生态资源,大力推进民居改造、庭院美化,城乡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农村环境更加生态宜居。黄田村也被评为全国百佳美丽乡村,大坪村被授予省级示范村。

游客多了 村民富了

曾经,韶山景区旁的银田镇银田村只是一个略显偏僻的小村庄。2014年,韶山银田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在这里启动建设,开始种植玫瑰花和向日葵。两年后,村里成片的向日葵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一时人山人海。不少游客在观光后还带回了向日葵油,这让周边村民开心地合不拢嘴。如今,银田村已成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这是韶山市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相结合的结果。近年来,韶山市借助全域旅游这一契机,先后开发了稻梦田园、御谷生态等一批生态观光农业,每年吸引40多万人次观光、休闲旅游,带动了3000多名农民就业,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80人脱贫。而农家乐、乡村旅游民宿也成为近年来村民的“脱贫利器”。

韶山乡平里村的力哥水上餐厅就是其中一个典型。餐厅老板胡力青原本在外做生意,听说家乡希望他回来搞农家乐,带领大家一起脱贫后,2016年下半年,他自筹60万元回到家乡,把村里的水塘进行了清淤扩建,开起了水上餐厅,并与4户贫困户合作,请他们养鱼、种菜、当服务员,解决他们产品的销路,帮助他们就业。

和胡力青一样,杨家园民宿老板杨卓也是自筹资金80万元,将娘家庭院进行了修建,成为了可休闲、垂钓、住宿的舒适场所。同时,她还安排多家贫困户人员就业,种植蔬莱,养鱼、养鸡,促进他们就业,让他们多了一份收入。如今,她又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范围和项目,比如水果采摘等,让更多的村民受益。(陈津津  汤永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