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熊哲文:保持发展定力 创建全域旅游

2017-11-07 16:18: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玉锋]
字体:【

【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保持发展定力 创建全域旅游

中共安化县委书记  熊哲文

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签约仪式

熊哲文发表讲话

云台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雪峰山北麓,山奇水秀、生态优良、人文独特,获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安化县委县政府着眼构建全域旅游、加快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按照“围绕山水护生态―围绕生态抓产业―围绕产业兴旅游―围绕旅游富百姓”的发展思路,着力深化改革,实施项目建设,推进茶旅一体发展,着力打造贫困山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实践版本。

规划全覆盖:打造中国黑茶康养目的地

顶层设计是打造全域旅游的关键。早在2013年,我们便请省内一流旅游策划公司编制了全域旅游的概念性规划,今年初,我们又聘请国内顶尖团队编制《安化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7-2025)、《2017—2019年全域旅游扶贫实施方案》,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依托安化“生态山水、梅山文化、千年黑茶”,充分凸显安化“秀峰云海、怪石幽洞、古木苍藤、流泉飞瀑、奇涧深谷、高峡平湖”等核心资源优势,坚持茶旅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以雪峰胜境、生态茶海、梅山古国、陶澍故里四大旅游区为重点,突出推进云台山、芙蓉山、五龙山、雪峰湖、茶乡故里、中国梅山文化园、中国黑茶旅游小镇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以“生态观光、乡村体验、茶乡度假、平湖休闲、康体运动”等为核心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服务功能,将安化建设成为茶旅康养度假天堂、梅山文化生活驿站、国际户外运动休闲乐土、茶旅民宿家园,最终将安化打造成为世界级黑茶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

资源全整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合力

为了理顺全域旅游发展机制,我们先后成立县旅游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设立县旅游产业发展办公室,组建县全域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负责全域旅游组织协调、日常工作统筹推进和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产业推进旅游经济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化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旅游资源保护保护开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全民参与、成果共享”的旅游发展和运营机制,把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和举措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真正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农业围绕旅游调结构,工业围绕旅游出产品,三产围绕旅游搞服务,交通围绕旅游树形象,住建围绕旅游配功能,林业围绕旅游护生态,文化围绕旅游出特色,宣传围绕旅游造声势,聚焦各方面的资源投向旅游产业,使旅游成为茶旅安化的主要业态、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和脱贫致富的民生之本。

建设全推进:补齐安化旅游发展的短板

根据我县当前全域旅游发展现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补齐全域景区建设短板,推进茶山、茶湖、茶带、茶路建设,融合信仰、风俗、器物、饮食等梅山文化内容,以主题化、差异化、集群化、体系化、规模化运作,形成“以点集群、连群成廊、走廊带区、片区发展”的全景旅游体验格局,最终打造“一条资水风光带贯穿县域、两个旅游综合服务核兼顾东西、三条特色旅游发展廊道串联全境、八处旅游引擎项目辐射带动、十个旅游主题小镇彰显特色、百家茶旅庄园点缀成趣”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目前,茶马古道成为国家4A景区,云台山茶旅体验人气旺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实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提速行动,稳步推进马安高速、张新高速官安段建设,积极争取通用机场、安张衡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打造周边机场、高铁2小时全程高速直达安化交通网,优先规划建设、提质升级县域交通网络与高速公路连接线、县域旅游公路与周边县区连接线、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交通配套、重点乡村旅游区域公路,建设东坪镇、梅城镇两个标准化游客集散中心(呼叫及信息服务中心),强化旅游主题小镇演出场所、旅游商品生产销售平台、酒店宾馆配套。

产业全融合:发挥“旅游+”辐射带动作用

按照 “旅游+”的思路,我们极力突出茶旅一体化特色,把旅游作为综合带动其它产业的先导、融合一二三产业的平台,通过发展“旅游+健康”、“旅游+文化”、“旅游+茶业”等新的主导业态,把旅游渗透到各个产业、各个环节,做成全产业链的大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梅山文化核心区优势,加快将文化渗入到旅游发展的全过程,保护和修缮梅山文化与茶文化遗存,开发和提升梅山文化旅游项目,做强茶旅融合的文化旅游商品,推进万里茶道申遗,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恢复、传习和展示,提升旅游品质和体验感,塑造地区特色旅游形象,打造“旅游+文化”特色灵魂体系。围绕“茶旅、康旅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突出发展以茶园、中药材等为重点的特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重点打造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园、科技农业示范园、家庭农场、风情乡村、休闲度假基地、精品民宿等,加快“农村田园化、农业三产化”,形成“旅游+农业”新优势。挖掘安化黑茶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特色种植资源,积极开发生态茶养生、美食养生、药膳养生、运动康体、理疗保健等多元化的康体养生旅游产品,壮大“旅游+健康”产业。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森林生态资源保护,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一批森林小镇,发展森林康养、森林生态教育研学旅游、森林旅游精准扶贫,发挥“旅游+森林”优势。加快推进安化县车站、码头、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游购物店、主要乡村旅游点等旅游区域及重点旅游线路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重点景区智慧化改造提升,提高智慧旅游服务能力,促进旅游+互联网新业态发展。

民众全参与:形成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围绕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我们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构建形成共建共享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建立健全工作考评机制、统计分析机制,把全域旅游纳入县直单位和镇村各级的重要发展目标和考核内容,形成明确的任务分工要求,形成部门联动的发展合力。推进农村资源改革,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土地流转等基本制度,根据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着力推进“美丽乡村、旅游创业”、“回乡旅游创业”、“旅游精准扶贫”、“茶旅综合发展”等项目,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全域旅游成果的巨大推力与浓厚氛围。研究出台旅游建设奖补措施,针对旅游景区创建、核心景点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不同情况,给予适当的资金奖补,在统一规划框架内提高全民参加建设的积极性。加快推动社会服务公共化,公共服务共享化,根据旅游配套设施及其公共服务的需求,促进全域公共设施与公共服务的融合共建,进一步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旅游者和居民的满意度。加强全民素质建设,增强全域意识和文明素质,强化全域旅游参与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提升全社会参与感、获得感,更好地促进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