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熊安台:打造大湘西地区旅游“会客厅”

2017-11-08 10:04: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康蒙]
字体:【

【学习十九大·湖南旅游工作巡礼】建设环城二十公里乡村旅游圈 打造大湘西地区旅游“会客厅”

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 熊安台

鹤城区委书记 熊安台

怀化大峡谷景点

怀化鹤城是大湘西地区的中心点,区位优势明显,包茂高速和焦柳、渝怀、怀邵衡铁路贯通南北,沪昆高铁、湘黔铁路和沪昆、娄怀高速畅达东西,系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这里北接武陵源,南临桂林,东毗桃花源,西邻梵净山景区,是大湘西地区不可替代的游客集散中心。这里舞水河、太平溪穿城而过,中坡山、大凉山环城相抱,山水融城、城在景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旺盛的市场需求,发展全域旅游优势显著。鹤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因地制宜树立“因城而兴、因山而美”的城乡融合发展新理念,加快建设环城二十公里乡村旅游圈,努力打造大湘西地区宜居宜游的“会客厅”。

立足“因城而兴”,科学谋划半小时旅游圈

鹤城是一座火车“拖”来的城市,上世纪七十年代兴建的湘黔、焦柳铁路在这里交汇,昔日的小山村变成了今天城区面积达80平方公里、常驻人口超过50万、辐射武陵山片区44个县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随着周边张家界、凤凰、梵净山、崀山、万佛山等地观光旅游蓬勃兴起,鹤城已经发展成为年流动人口上千万的游客集散中心。近年来,按照全域旅游的宏观布局和湖南省“锦绣潇湘”的发展蓝图,鹤城立足城市谋划旅游,围绕留住人、留住心的发展目标,以中心城区为圆心,以20公里为半径,积极打造“半小时到达”的乡村生态文化旅游圈。

专门邀请湖南林科大旅游专家到鹤城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专题研究、深入论证,科学制定了“一厅两带七区”《鹤城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即在中心城区建设方便游客集散、辐射五省市周边的旅游会客厅;以城郊旅游资源为依托,建设以环城路及国道、省道为骨架的环城游憩带和沿城区内舞水河、太平溪的滨水景观休闲带;重点开发七个旅游区,建设黄岩旅游度假区、竹林湖生态旅游区、中坡山国家森林公园、八仙湖风景旅游区(山下花海示范园)、尽远古村、城南和坨院街道乡村旅游区。通过打造“一厅两带七区”,让远方的客人留一留再走,2016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亿元,城乡旅游连续三年保持20%的发展增幅。

着重“环城而建”,精心打造特色化吸引物

建设旅游会客厅不能满足于把游客留在城区,而是要眼睛向外,依托城市周围乡村生态文化资源,精心打造与城市有差异、与周边各大景区有差异的特色吸引物,真正让游客感到“有缘来鹤城、必须留一留”。

为此,鹤城针对游客休闲娱乐康养的需求,依托黄岩典型喀斯特地貌、溶洞景观、天然石林、溪流河水、原始次森林等旅游资源,精心打造了高美誉度的白马花海、怀化大峡谷,建成滑草场、攀岩、溜索、玻璃栈道、松子屋、地球仓等休闲娱乐项目和森林康养项目;针对游客品鉴地方特色美食的需求,积极挖掘整理民间饮食文化,精心打造了叠翠兰亭、大湘西、云天、桃花源等一批有特色的农家乐和农家客栈,开发了竹筒酒、蒿菜粑、血粑鸭、纸包鸡、竹香鱼、腊香肉等一系列特色美食;针对游客体验田园生活乐趣的需求,借助本地传统农耕文化,精心打造杨村花卉苗木基地、石门佳麓山庄、河西荷花园、城南万亩竹海、黄岩黄桃基地、蓝莓基地等一系列乡村旅游示范点;针对日益兴起的乡村休闲观光农业,鹤城区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九丰集团、湖南同禾、郴州小埠等开发建设投资5.8亿元的九丰现代高效旅游观光农业园、投资8亿元的山下花海·欢乐谷、投资4.2亿元的尽远古村等项目,通过一系列核心吸引物的打造,大大提升了旅游会客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1-10月,全区接待游客4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8亿元,同比增长21%。仅“十一”黄金周,全区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000余万元,尤其是黄岩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

同时,坚持走旅游精准脱贫之路,2000余名贫困对象通过参股、用工、种养、开办农家乐、特色农产品销售等途径,实现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2017年可如期实现整体脱贫。黄岩“景区+公司+基地+贫困户”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模式得到国家、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作为全省五个重点扶贫模式之一进行推广。

瞄准“因山而美”,统筹建设全融合会客厅

鹤城周边山区生态秀美,森林覆盖率高达64.23%,城市绿地率达40%,被誉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300天以上,七大重点景区环绕城市周边,是旅游会客厅的发展之基。鹤城拥有5个商贸物流规划片区、45个各类专业、综合批发市场,经济辐射周边44个县(市、区)9万平方公里近1500万人口,是湖南省重点建设的八大物流园区之一、“国家二级、全省一级物流节点城市”,旺盛的客流是旅游会客厅的重要支撑。如何实现两大资源相互依存、共同促进,是事关旅游会客厅建设成败的关键。下一步,鹤城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路,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加强统筹建设。

一是中心开花,依托旧城改造项目在中心城区打造旅游风情街,充分展示城市周边核心吸引物,带动乡村生态文化旅游。二是缩短距离,启动通往重点景区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缩短从中心城区到景区的途中时间,让游客进出景区更通畅、更便捷。三是完善配套,在通往重点景区的途中建设一系列观光园、休息亭等基础设施,让景区与城区融为一体;同时完善景区的游步道、游乐园等配套设施,让游客不知不觉到景区、开开心心游景区。四是提升服务,在设立各类旅行社19家62个网点的基础上,积极创建2家五星级宾馆、6家四星级宾馆,同时加大星级服务的评比力度,加强旅游队伍服务培训,重点在软件上提质升级,以高质量的微笑服务、诚信服务,把海内外游客的心留在旅游会客厅。

总的来看,近年来鹤城通过招商引资加大旅游投入力度,各项建设稳步推进,景区面貌焕然一新,旅游发展来势喜人。站在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起点上,提升全域旅游水平任重而道远,全区上下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发展思路,坚持“城市建设围绕文化旅游规划、道路交通围绕文化旅游改善、第三产业围绕文化旅游发展、消费产品围绕文化旅游开发、生态环境围绕文化旅游保护、品牌形象围绕文化旅游打造”,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把鹤城建设成“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大湘西地区旅游的靓丽“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