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 温暖中国 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汝城沙洲村开幕

2017-11-10 13:04: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黄煌]
字体:【

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欧阳田方摄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罗建军致辞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扬先致辞

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郴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志仁致辞

中共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致辞

大型文艺演出《红色回响》

华声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王雪晴 刘玉锋 通讯员 黄得意 欧阳武力)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一年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那段艰苦而光荣的岁月被重新忆起,被继续传颂。

一年后的今天,11月10日,2017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汝城沙洲村拉开大幕,这个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再次聚焦外界目光,开启红色旅游盛典。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泰波,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朱和平,中央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王新生,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湖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谭柏林,武警湖南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谭礼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省财政厅总会计师胡良安,省交通厅副巡视员陈新发,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省旅发委副主任郭固权出席开幕式。

本届节会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共郴州市委、郴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加快全域旅游步伐 以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致富

湖南,被誉为“革命摇篮,伟人故里”,红色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湖南也是近代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遍布三湘大地。目前全省有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14处、28个;国家A级景区42个,其中5A景区3个,4A级景区13个,3A级景区21个, 2A级景区6个。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致辞表示,近年来,湖南以丰富的生态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总目标,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旅游业成为实现富民增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渠道。

湖南红色旅游发展迅速。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致辞发言,从2004年至今,连续14年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从2015年至今年连续3年在湖南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打造了从毛泽东家乡至列宁家乡中俄红色旅游国际自驾精品线路,湘潭(韶山)先后获批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湖南一道亮丽的风景。

高扬先希望,通过红色旅游文化节,让更多人了解“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推动汝城旅游项目产品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以红色旅游助推老区脱贫致富。他期待,全省加快红色旅游发展,擦亮红色旅游品牌,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旅游革命传统教育、脱贫攻坚和旅游外交等综合功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添注强大精神动力。他也诚挚邀请海内外游客前来湖南旅游,前来汝城,感受深厚闪亮的红色文化。

演绎“半条被子”,推动汝城"四色"旅游融合发展

现场领导为“半条被子”揭幕

红色经典故事《半条被子》演出

11月10日上午,汝城沙洲村。“半条被子”大型雕像在开幕式上揭幕,红艳艳的半条被子犹如一面鲜艳的旗帜,在沙洲村的半空飘扬,红色精神再次绽放耀眼光芒。《半条被子的温暖》特色展演,通过大量独创方式,展现了汝城沙洲村的红色文化,再现了“军民鱼水情”的红色历史。

开幕式上,县委书记方南玲表示,红色文化,是汝城珍贵的历史名片;“半条被子”,是长征途中的温暖印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深情讲述,让“半条被子”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也让沙洲成为了红色旅游的经典目的地,汝城红色旅游品牌效应加速释放。

汝城是一座红色之城,更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城市,享有“千年古县”“理学名城”“温泉之乡”“古祠堂之乡”等美誉。方南玲表示,近年来,汝城确立“建设一城三地,推动绿色崛起”的发展定位,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文化旅游引领产业融合升级,推动红色、蓝色、古色、绿色旅游竞相发展,构建了“一心两翼齐飞,多彩旅游并进”的发展格局,呈现出转型提速、实体壮大、业态兴旺的繁荣景象,形成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良好态势。

本届红色旅游文化节以“伟人故里,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为主题,还将举办“社会扶贫,推送温暖”启动仪式暨“千车万人红色汝城扶贫行”、“红色汝城 绿色骑行”旅游踩线活动、2017汝城县经贸洽谈会以及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大会暨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