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充满“野心”的音乐节看“旅游+音乐”怎么玩?

2017-11-13 10:26:57 [责编:康蒙]
字体:【

11月3日至5日,2017赤水河谷音乐季于贵州赤水举办。崔健、朴树、谭维维、左小祖咒、万能青年旅店、彭坦、胡德夫……等一系列重量级音乐人现身赤水。这里不仅有中国侏罗纪、白垩纪丹霞地貌发育最好的景区,还有一望无际的莽莽绿原铺山盖岭;不仅有我国丹霞地貌上最大的瀑布,还有国内第一条旅行公路——赤水河谷旅行公路也由此诞生。

一场充满“野心”的音乐节,三天的狂欢,让我们看到“旅游+音乐”的另一种可能。

文:徐婧、多虔

赤水河谷音乐季秘林舞台

11月4日,“中国摇滚之父”崔健登上位于赤水河谷旅行公路旁的舞台,吹了一段《一无所有》的小号后他问:“我有一个非常深的问题,心大还是自然大?”然后自答:“时间站在哪一边,哪一边就大。”在说完“今天晚上,我会以不唱歌的身份出现在舞台上,希望大家接受我”之后,他开始低头沉默地演绎起长篇电子交响。

赤水河谷音乐季崔健演出现场

就在他的演出开始后十分钟,原先沸腾的人群鱼贯而出,留下舞台上间断发问的崔健和寥寥可数的观众。尽管依然戴着标志性的五角星棒球帽,但是在离开的观众眼中,崔健变了。

赤水河谷音乐季崔健演出现场

这是崔健第二次出现在这个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四渡赤水”的发生地演出,“不想重复自己”的崔健贡献了一次革命性的表演,不走老路的“教父”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

这场长达一个小时的长篇电子创作名为《穿越“春之祭”声音影像现场》,没有乐队、没有演唱,他将自己为北京现代舞团创作的《十月春之祭》配乐进行改编,变成独立的电子音乐演出,将电子、民歌、交响融汇一体,向斯特拉文斯基致敬。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无论是音乐中出现的民乐采样,或是崔健背后的舞台巨幕里的民俗元素,都充满贵州特色。

也许很久以后,当地的观众会意识到自己在这次的“贵州赤水河谷音乐季”里见证了什么。